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巴尔扎克葬词》的艺术特色

《巴尔扎克葬词》的艺术特色

2008-11-03 来源:网站资源

  一、情理结合,自然融洽

  这篇葬词文采华丽,感情激越,饱含哲理,情与理的结合自然融洽。巴尔扎克具有远见的卓识,在资产阶级兴起的时期就能敏锐地看到资产阶级丑恶的一面,并通过作品进行了揭露与批判,对社会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因此雨果评价巴尔扎克不仅是作家、诗人,而且是哲学家、思想家,认为他的思想正是时代需要的思想,赞颂“巴尔扎克这个名字将长留于我们这一时代,也将流传于后世的光辉业绩之中”,从揭示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指出“武力统治者之后出现精神统治者”,阐述巴尔扎克的思想所具有的社会意义。

  雨果对巴尔扎克一生的贡献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也对他的死的意义作了评述。“一个伟人的逝世,不时地使那些疑虑重重受怀疑论折磨的人对宗教产生动摇”,面对死亡,回顾人生,领悟死生的意义,死亡不可避免。“死亡是伟大的平等。”如果像巴尔扎克那样,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时代,献给了人民、社会,死而无憾,这种死亡“也是伟大的自由”。“死亡是伟大的平等,也是伟大的自由”是富有哲理的名言。

  二、出色的辩证法

  一般的葬词,其内容不外是叙述死者的生平,评价死者的功德,寄托人们的哀思。本文也做了这些,但在悲伤、怅然之外还涌动着崇高和激动,那就是作者本人高贵的人格。这样,本来是表达对他人的崇敬,结果却无意中赢得了更多的人对自己的崇敬。这就体现了这篇葬词出色的辩证法。文章前九段,主要评价死者,表达哀悼之情。从这些哀婉深沉的语句中我们隐约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文笔、思想、人格。第十段之后,则与一般的葬词不同了,作者借评价、哀悼巴尔扎克,来表达自己的生死观,“死亡是伟大的平等,也是伟大的自由”“生前凡是天才的人,死后就不可能不化作灵魂”等,这样的表述,已经由个体的巴尔扎克之死上升为作者的一种哲理性思考。

  三、诗化的、哲理性的语言

  这篇葬词语言高度浓缩,既诗化又哲理化,充分体现了文学大师雨果的文学才华和思想深度。作品中含蓄深沉、意义深远的语句比比皆是,有着巨大的容量,值得细细品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