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容易混淆的成语例析

容易混淆的成语例析

2008-10-30 来源:网站资源

       1. 前赴后继  前仆后继

  前者意为“前面的人冲了上去,后面的人紧跟着上去”;后者意为“前面的人倒下去了,后面的人紧跟着又冲了上去”。

  2. 一挥而就  一蹴而就

  前者意为“一动笔就写成”,形容写字、画画、作文等很快完成;后者意为“踏一步就成功”,形容事情很容易办,一下子就能完成。

  3. 不孚众望  不负众望

  前者意为“不能使大家信服”;后者意为“不辜负众人的期望”。

  4. 不刊之论  不易之论

  前者意为“不能改动或不可磨灭的言论”(不刊:不可更改);后者意为“内容正确、不可更改的言论”。

  5. 不名一钱  不值一钱

  前者形容“极贫穷”(名:占有);后者形容“毫无价值”,也比喻地位卑贱,受人鄙视。

  6. 不期而至  不期而遇

  前者意为“没有预料地来到了”,用于事;后者意为“没有预先约定,却意外地遇见了”,用于人。

  7. 不忍卒读  不堪卒读

  前者意为“不忍心读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写得凄凉感人,使人不忍心读完;后者多指“文章写得不好,使人读不下去”。

  8. 不容置喙  不容置疑

  前者意为“不容许别人插嘴说话”;后者意为“不容许有什么怀疑”,多指绝对可信。关键词:喙——嘴;疑——怀疑。

  9. 不胜其烦  不厌其烦

  前者意为“烦琐得使人受不了”;后者意为“不嫌烦琐,不嫌麻烦”。关键词:胜——忍受;厌——嫌。

  10. 无可非议  无可厚非

  前者意为“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言行合乎情理;后者意为“不可过分指责”,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原谅。关键词:非议——责备;厚非——过分指责。

  11. 不以为然  不以为意

  前者意为“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后者意为“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不重视,不认真对待。

  12. 无微不至  无所不至

  前者意为“没有什么细微的地方不考虑到”,形容关怀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褒义);后者意为:(l)没有达不到的地方,指“人或事物所到之处范围广”;(2)凡是能做的坏事都做到了(贬义)。

  13. 不足为训  不足为据

  前者意为“不值得当做典范或法则”;后者意为“不能作为凭证或根据”。

  14. 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

  前者意为“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一做”;后者意为“做一番大事业”。

  15. 如虎添翼  为虎添翼

  前者意为“好像老虎长出了翅膀”,比喻力量很强的人增加了新的动力,可用于人或组织;后者意为“给老虎添加翅膀”,比喻帮助恶人作恶或增加恶人的势力,只适用于人。

  16. 刮目相看  另眼相看

  前者意为“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后者意为“用另一种眼光去看待”。

  17. 各自为战  各自为政

  前者意为“各自成为独立的单位进行战斗”;后者意为“按照各自的主张做事,不互相配合,不顾全局,各搞自己的一套”。

  18. 骇人听闻  耸人听闻

  两者都有“听了使人震惊”的意思,而“耸人听闻”还有“夸大和捏造事实来使人震惊”的意思。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