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标点符号训练二十题

标点符号训练二十题

2008-10-28 来源:网站资源

  标点符号训练二十题

  1、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自从施瓦辛格以51%得票率的优势战胜了134位竞争者,当选为美国加州州长后,一个“如果”就让我不得安宁:如果张艺谋竞选某省省长,会怎么样,会发生些什么。

  B、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愚公移山》)。

  C、梁漱溟是个考不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24岁那年却被蔡元培礼聘为北大哲学讲师。他的学生中,有胡适、冯友兰、朱自清……等等。

  D、在文学上,韩柳虽都被称为“古文运动”的旗手,但韩的口号是“文以载道”,恪守道统,柳的口号是“文以明道”,意在阐扬新见解。

  2、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马加爵的泪水竟然远比死者的鲜血更让人觉得沉重;而他的忏悔与自白远比那些永远失去的生命更让人觉得无奈和悲痛。

  B、古代的严肃作家,即使在小说中信笔写了“三星正南了”五字,若是追问起来,他也往往能讲出三星正南指的是什么季节的什么时分。

  C、《杂文月刊》是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杂文类综合性杂志,上半月发《原创作品》,下半月发《选刊精品》。

  D、既然爱人类、爱国家、爱父母等情感早已成为课堂、班会上的正面话题,早已成为教育性读本的主要内容,那么为什么不可以对爱情也来点启蒙教育呢?难道爱情只能成为课堂、班会上的负面话题?

  3、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张伟明在《谈话题作文》中指出,话题作文使应试作文缩小了限制、扩大了自主,有利于学生发挥写作能力,但也给套题、抄袭开了方便之门。

  B、对待考试作弊,是否也应该像足球“黑哨”一样让司法介入?作弊的性质是违纪?还是违法?如何认定作弊?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C、“高考之痛”,并非新症状。上海、北京“痛”过,后来在单独命题中治好了伤疤。现在南京又“痛”了,可是我们的教育部门难道没有智慧寻找到“去痛片”?

  D、鸟类为什么要迁徙?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候鸟迁徙的路线都相对固定。

  4、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朋友”这个词之所以让人轻松,是因为它可以组合,就像一套高档的组合家具,放在一起,有一种整体美,单独摆放,有一种独立美。

  B、在卡通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新人类的表情、语调、动作乃至思维方式都卡通化了,扮鬼脸、作怪相、吐舌头,带夸张的、怪怪的、奶声奶气的说话声音,新近走红的小燕子那些言谈举止堪称此类的代表。

  C、战国人发展了春秋时已有的“天命靡常”的观点,命名当世为“战国”,又根据西周以后诸侯林立,各国国史均名曰“春秋”,称这段历史时期为“春秋”。

  D、在写作中,是否丰富,不在于字数的多少,而在于它是否形象鲜明地反映了事物的特征,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是否写得有血有肉。

  5、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人类已经形成了“种地必须先耕地”的惯性思维,但是,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不耕而种”这种看似原始的生产方式在今天却越来越体现出增产、环保、降低成本的众多好处。

  B、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试想,如果没有对楚国的至情,屈原能弹出千古绝唱《离骚》吗?如果失去了对民族未来的至情,鲁迅在风雨如晦的时代能够如此《彷徨》、如此《呐喊》吗?

  C、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如果发现产品有强烈异味,可能存在甲苯残留,请不要购买。

  D、“村主任拿着一张白纸,上面没有写任何明确的条款,挨家挨户地问我们是否同意卖地?同意就在上面签字按指纹,这样做符合国家的土地征用手续吗?”近日,福建省某地区一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6、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当我们为旺盛的旅游需求而欣喜的同时,是否也应该自问一下:屡创新高的游客人数,带来的仅仅是不断增加的旅游收入吗?

  B、男女佳配,夫妻双双,是自然进化的规律。性别平衡绝对不能打破。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完全适用于解决人口性别失衡问题。

  C、概括地说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八个字,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使用人才?

  D、没有意思硬要说,那是瞎说;意思没有想清楚随便说,就是乱说;那都是没有把话说好。

  7、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你是参加电子计算机培训班呢?还是参加理论物理学习班呢?

  B、澳大利亚海关当局正在对代表团成员的历史记录进行反复核对,以核实在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及即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运动员中,是否有人涉嫌走私兴奋剂。

  C、金老师对他的学生说:“我们在学习上要不断进步,否则就要后退,古语不是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嘛’。”

  D、本来约好下午两点钟碰面,可我足足等了二、三个小时,他才来。

  8、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据调查,家长受广告的误导严重,不懂孩子的身体状况,不知道该补什么、怎么补、补多少,只是盲目地补钙、补铁、补锌、补维生素等。

  B、王老师走进高三(5)班教室,问道:“作业写完了吗?同学们。”

  C、同时,在产品的包装上、商标上、说明书的文字、图片上讲究精美,也是必要的。

  D、上级领导对我们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学习三个代表,提高觉悟;二是坚持改革创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三是关心员工的思想和生活,确保内部的安定团结。

  9、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杨绛的《记钱钟书与围城》,给我们详尽地介绍了《围城》这部令人拍案叫绝的杰作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B、什么是说明文的科学性呢?就是如实地反映客观事物,反映正确就是科学的。反之,就是不科学的。

  C、江苏南通机场建成后,当地曾一阵欢喜,称“南通南通,不再‘难’通”。但事实上,南通机场开航至今,一直陷入亏损境地,成为当地的一个沉重负担。

  D、还有不少因素使铁容易生锈,如水中有盐,铁制品表面不干净,表面粗糙,铁中杂有其他金属……等等。

  10、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白领人士中,“文明病”与“生活方式病”成为影响他们身心健康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高血压病、冠心病、颈椎病和心理方面的疾病等……

  B、如果由于与中国贸易,他们能得到更大的好处——经验证明实际是这样的,那末,在任何情况下,他们绝不会参与制裁行动。

  C、“民告官”对大家而言,已不算新鲜,而重庆市含谷镇政府放弃强制手段,选择“官告民”依法行政的做法,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D、我国许多图书馆年经费仅一二万元,除去工资、办公费用、购书费可以想见还有多少。

  11、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为了对演出市场及演员进行规范管理,文化部近日发出了“演员个人营业演出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B、失衡的天平如何指向公平,畸形的制度安排和设计如何趋向正义,农村与城市、政府与市场、产业化与公共性,天平上的这个加减法到底应该怎么算,值得每个教育工作者思考。

  C、我部经销如下商品:飞行皮服、将校呢大衣、涤丝棉袄和军用解放鞋,并备有毛毯和地毯。

  D、请以《我和祖国》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文体不限,字数在1000字以内,严禁抄袭。

  12、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特洛伊木马、雅典娜女神,荷马史诗中波澜壮阔的航海场面,把我们带到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神话世界。

  B、如果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学纳入当地公办学校招生计划,让他们和城市孩子一样平起平坐,并且不收任何赞助费、借读费,那真是“利见当代,功在千秋”之举。

  C、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确立的宗旨是,为中学一线教师服务,为有理想、有追求的老师提供一个思想解放的机会,他们的创造力是不可低估的。

  D、负责组织高考命题的省市,按照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统一执行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招生录取政策、招生计划安排和招生考试日程均保持不变。

  13、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北京人艺最近推出四个轮换剧目:《天下第一楼》、《小井胡同》、《上帝的宠儿》和《洋麻将》,都是经过观众的检验,证明其确实系优秀剧目。

  B、鲁迅说他同瞿秋白的友情是“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C、由于作者重回延安(贺敬之同志1940年到延安,1946年投奔于华北干革命,1956年回延安访问学习),心情格外激动。

  D、2004年3月30日,美国一批“快闪”族宣布,预计4月3日将有大批“快闪族”成员塞满美国旧金山大学的一座体育馆,尝试用上千台普通笔记本电脑,组装出一台足以跻身全球500强的超级计算机。

  14、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如何在这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能够迅速地让自己的产品贴近消费者,走进消费者,成为各位品牌代理商思考的问题。

  B、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必须具有把人的思想和客观世界联系起来的特性;否则就无法检验。

  C、毛泽东一贯反对主观主义的指导,认为这种指导,“其必然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就是盲动主义。”

  D、《溪源》诗集,内容丰富,有气势磅礴的长篇史诗;情节跌宕的叙事诗;娓娓动听的抒情诗;针砭时弊的讽喻诗……

  15、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传说,每年“七夕”,(农历七月初七)成群的喜鹊飞上银河搭桥,这样牛郎和织女才能在鹊桥相会。

  B、传统的学校评价,过于追求评价手段的技术化、评价标准的惟一性、评价结果的可比较性,使得学校评价越来越脱离学校教育的实际,形成了“为了评价而评价”的庸俗的学校评价模式。

  C、发挥“能人效应”,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农民更新观念、转换脑筋、增强本领、参与竞争、尽快致富。

  D、小河对岸三、四里外是浅山,好似细浪微波,线条柔和,蜿蜒起伏,连接着高高的远山。

  16、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当前要继续解决新闻不新的问题,针对性不强,一般化的问题,缺乏说服力的问题,缺乏准确性的问题。

  B、有一次,在一个很冷的清晨,“芦柴棒”害了急性的重伤风而躺在床上了(其实这是不能叫做床的)。

  C、特种食品具有防病等医食两用功能,如智力食品:补脑营养粉,醒脑饮料等在营养成分上突出补脑和增强记忆的效能。

  D、语文课是学习“语言文字”的,可是学生们的眼睛和耳朵被其他的媒介信息塞满,留给思维的空间就变得非常的狭窄,于是对文字魅力的体会,对文章内涵的品味也就流于表面了。

  17、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如果说去年的填句“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还算是名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邻居”的话,那么,现在的填句“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连名句的“邻居”都说不上,只能戏称它为名句的“远亲”。

  B、去年一年,日本广岛县为了笼络中央内阁官员,竟举办了474次所谓的非正式联谊会。

  C、到底哪里是安徒生写作的地方?哪里是他父亲的皮鞋作坊?已经无法弄清了。

  D、电影的流畅,应该包括叙述的流畅、节奏起伏的流畅、表演的朴素流畅、摄、录、美、化、服、道各造型的和谐流畅。

  18、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命题作文的关键在于出一个好题目,可是出什么题目才算好呢?许多语文界老前辈都有过无奈的感喟,如叶圣陶说它“是不得已的办法”,朱德熙则痛陈其“流弊甚多,不可取。”

  B、庚子年前后(公元1900年),四川连年旱灾。

  C、工人走进技校,学习现代科学;农民跨出家门,搞起商品经济:工农都为现代化事业做贡献。

  D、猴子跳到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他是船长的儿子)面前,把他的帽子摘了下来。

  19、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两个分厂的近200台设备、设施的迁出;100多台新进设备、设施的迁入安装,几乎都是人拉肩扛完成的。

  B、我一进教室,就看到“你浪费时间了吗?”的醒目标语。

  C、文革结束以后,高考作文进入多元时代,内容禁区被打破,考生既可以敞开胸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可以表示自己“更喜欢”两幅漫画的哪一幅,还可以认为“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D、凭着坚定不拔的毅力,他成为能诗、能画、能写、和能制印的大艺术家。

  20、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的一句是

  A、管得不严的医院,家属提着保温桶、拎着饭盒,直奔病房;管得严的,家属们则好说歹说,软磨硬泡,怎么也得把饭送进去。

  B、林肯在入主白宫以前,一直奔波于颠沛困顿之中,加上其貌不扬,又一贯不修边幅,常穿一双粗绒线的蓝袜子、一双大拖鞋,甚至连领带都不会打,因此他初到白宫任职时,阁员中的阔佬没有一个瞧得起他。

  C、据报道,喜庆90寿诞的国家图书馆建设数字图书馆的有关立项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预计不久该项工程即可起动。

  D、1420年建成的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宫。皇帝居住的宫殿对于平民百姓来说当然是禁域;而天上的紫微星位于中天,特别明亮,旁边群星环拱,于是皇宫就被称作了“紫禁城”。

  参考答案:

  1、B(A、“怎么样”和“什么”后面都改为问号。C、省略号和“等等”重复。D、“柳的口号”之前的逗号,改为分号)

  2、D(A、分号改为逗号。B、“三星正南”是专有名词,应加引号。C、“原创作品”和“选刊精品”上的书名号使用不当)

  3、C(A、第一个顿号改为逗号。B、第二个问号改为逗号。D、问号改为逗号)

  4、D(A、“整体美”之后的逗号改为分号,以体现前后的并列关系。B、“扮”、“作”、“吐”之间应改为逗号。C、第二个“春秋”用书名号)

  5、A(B、“彷徨”和“呐喊”在这里非书名,应改为引号。C、“可能存在甲苯残留”应加上括号,紧接在“异味”之后作为注释内容。D、第一个问号改为逗号)

  6、A(B、“以人为本”后面的顿号改为逗号。C、问号改用句号。D、第二个分号改用冒号,表示分总关系)

  7、B(A、第一个问号改为逗号。C、“嘛”应从单引号中拿出来。D、概数中间不能用顿号)

  8、A(B、引号里的句子是倒装句,问号应置于句末,倒装成分之间用逗号。C、前两个顿号应改用逗号。D、“三个代表”应加引号)

  9、(A、第一个“围城”应加书名号,问号应改用句号。B、“事物”后改用句号,“反之”前用分号。D、省略号和“等等”不能并用)

  10、C(A、句末的省略号改为句号。B、“这样的”后加破折号。D、“办公费用”后应为逗号)

  11、B(A、引号改为书名号。C、冒号的提示范围不当。D、题目不能使用书名号,应改为引号)

  12、B(A、顿号改为逗号。C、最后两个符号取消,分别改为前括号和后括号。D、“考试大纲”加书名号)

  13、D(A、冒号提示的范围不当,在“都是”前加上主语“这些剧目”,并把逗号改为句号。B、句号放在后括号外面。C、括号内的内容应紧跟在“作者”之后)

  14、A(B、分号改为逗号。C、把句号移到后引号之外。D、“有”后面的短语改为顿号)

  15、B(A、“七夕”后面的逗号应移到括号之后。C、四个顿号都改为逗号。D、顿号取消)

  16、D(A、“针对性不强”与“一般化”之间应为顿号。B、冒号取消,并把“智力食品”移到“等”后面。C、括号里的内容应置于“床”与“上”之间)

  17、A(B、“非正式联谊会”应加上引号。C、两个引号都改为逗号。D、前面三个顿号改为逗号,以体现层次性)

  18、C(A、最后一个句号应放在后括号之外。B、括号移到“前后”前面,来解释“庚子年”。D、顿号取消)

  19、B(A、分号改为逗号。C、“文革”应加引号。D、“和”前面的顿号不能使用)

  20、A(“提着保温桶”后的顿号应改为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