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盘点顿号

盘点顿号

2008-10-21 来源:网站资源

盘点顿号

一、概述

顿号表示句中并列的词或短语之间较小的停顿。(“和”类连词一般用在多项并列词语的最后两项的中间)

正方形是四力相等、四角均为直角的四边形。

二、用顿号应注意的问题

1.句中概数的中间不用顿号,句中序数的中间用顿号。如:

这瓷器有五六百年历史了。

我们学习第三、四节内容。

*他曾经教过我高中二三年级的语文。(第二、第三年级)

2.分句之间不用顿号。如:

*浦东展开了翅膀,她是那样欢快、昂扬、奋发、正在向辉煌的明天飞去。(实际上三个分句,即“浦东展开了翅膀”,“她是那样欢快、昂扬、奋发”和“正在向辉煌的明天飞去”。在第二个分句和第三个分句之间,应该用逗号而不是顿号。)

3.并列成分作谓语时,如果并列成分是主谓结构,并列词语之间不用顿号,而用逗号;如果共带一个宾语,用顿号。如:

她衣服新潮,头发齐耳根长,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讲起话来大声大气。

我们研制、推出了神奇诱鼠剂。

你要不断进步,识字,生产。

4.合成词(成语、熟语)之间不能顿号。如:

科学技术兄弟姐妹教职员工男女老少沉着勇敢

*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

5.如果并列词语中还有并列词语,大的并列词语要用逗号,小的并列词语之间要用顿号。如:

原子弹、氢弹的爆炸,人造卫星的发射、回收,标志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

补充:多层次的停顿,多半是第一层用逗号,第二层用顿号,第三层用“和”类连词。如: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知识分子工资偏低,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工资收入和非工资收入倒挂等问题十分严重。

6.连词前面不能用顿号

*观众长时间地等待,只为一睹她的风采、或签上一个名。(“或”是连词。在不表并列关系的连词前面,无论是“或”,是“和”,是“及”,是“与”,均不能用顿号。可根据不同句子的情况,或者删去顿号,或者改用逗号。)

7.并列成分已经有问号或感叹号等,不要再用顿号。如:

这时,教室里响起了响亮的口号声:“向战斗英雄学习!”“向战斗英雄致敬!”

8.并列词语之间带有“啊”“哇”等语气助词时,并列成分之间用逗号,不用顿号。如:

妈妈经常给我讲她的纺线啊,织布啊,做军鞋啊。

9.并列成分做状语,如果并列成分都是单词或成语,用顿号;如果并列成分是介宾结构,用逗号。如:

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大国主义

他们在朦胧的夜色中,在大青树下,在纺车旁边,倾吐彼此的爱慕和理想。

10.顿号用在年、月、日的简写中。2004、9、24

补充:序次语和标点

(一)用“首先”“其次”“最后”“第一”“第二”等,后面用逗号。

(二)用“一”“二”“三”等,后面用顿号。

(三)用阿拉伯数字时,后面用小圆点。

(四)数字外边用了括号,不另用点号。

注:标“*”是有错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