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备考:巧选材来提升中考作文价值_1500字

中考备考:巧选材来提升中考作文价值_1500字

2008-10-14 来源:百灵网

  【提升要诀】

  材料除真实、典型外,还应力求新颖:新人、新事、新情况、新风尚、新观点、新认识、新经验等,让读者耳目一新。

  如何在选材上出奇制胜,言他人所未言,选他人所未选呢?这便如同裁缝做衣,选料必须要经过几关,作文人想选出精巧合适的材料,也必须经过“放弃——选择——再放弃——再选择”的过程,要放弃那些“你有我有大家有”的材料。避免材料“撞车”,方法其实很简单:当你拿到作文题时,马上想到的材料不要写;稍加思索后想到的材料,最好也不要马上写;你应该定下心来自我掂量一下,自己要写的材料别人熟悉不熟悉,有多少是属于自己的,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体验、自己的发现。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是刻骨铭心的生活,才是妙趣横生的故事,才是震撼心灵的情感。

  【模拟演练】

  1.苦与甜是相对的,苦与甜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不经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一些从小肯于吃苦的人,往往在三十而立时,因为有了真本事,后面的大半生便可以享受相对甜美的生活。而从小泡在蜜罐里不肯吃苦的人,且不说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甜,更重要的是因为没有真本事,一生也摆脱不了心灵上的苦难。正如俗话所说:“能吃苦的人吃半辈子苦,不能吃苦的人吃一辈子苦。”

  读完以上材料后,请以“苦与甜”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思路点拨:写记叙文,可以讲述自己、亲人或朋友“苦尽甘来”的故事,展开时,对“生活之苦”要泼墨如云;对“生活之甜”则可一笔带过;写议论文,则可以李时珍、李四光等人不同寻常的苦难经历作为素材,提出“在苦难中走向成功”的主题,为充实文章,写作时要巧妙地引用一些诗词格言,让观点水到渠成。另外,我们也可以从反面取材,有句话说的好:“自讨苦吃会增加生命的高度,历尽忧患方能挥洒生命的昂扬。”从反面切入,内容更容易吸引读者的目光。

  2.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微笑是一种神奇的电波,它会使别人在不知不觉中同意你。”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一个平日对卡耐基很有意见的商人在背地里大肆抨击卡耐基。当卡耐基站在人群中听到他高谈阔论的时候,他还不知道,这使得宴会主人非常尴尬。而卡耐基却安详地站在那里,脸上挂着微笑,等到抨击他的人发现他的时候,那人感到非常难堪,卡耐基的脸上依然堆着笑容,走上去亲热地跟他握手,好像完全没有听见他讲自己的坏话一样。后来,此人成为了卡耐基的好朋友。请以“微笑”为话题,结合自己的感受,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思路点拨:一个人生活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笑容,也会有泪水;有欢乐,也会有伤心。从反面着笔,故事情节波澜起伏,魅力丛生。

  材料一:中学是一个充满笑声的美好时代,可校园里又有多少笑声呢?从教室里的责备声引出自己对真诚微笑的渴望,就是不错的内容,既可以将目光锁定在老师身上,也可以将目光放在同学之间。

  材料二:家庭是一个充满温馨的美丽港湾,可亲人为什么又会变得如此陌生呢?从父子或母子的距离引出自己对动听笑声的回忆,也能写出漂亮文章。

  材料三:自然更是一个取材的宝库,可以用童话的形式写动物、植物正在遭受的破坏,通过活生生的事实发出渴望幸福生活的呼唤。

  【美文采撷】

  ●诗词名句

  1.笑揽清溪月,清辉不厌多。

  (张旭《清溪泛舟》)

  2.花迎喜气皆知笑,鸟识欢心亦解歌。(王维)

  3.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李白《山中问答》)

  4.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梁启超)

  ●●哲思睿语

  5.苦难是人生的老师。(巴尔扎克)

  6.记忆中的痛苦会使当前的快乐更甜美。(波洛克)

  7.欢乐就是健康,反之忧郁就是病魔。(哈利伯顿)

  8.不仅会在欢乐中微笑,也要学会在困难中微笑。(赫尔岑)

  9.受苦是考验,是磨炼,是咬紧牙关挖掉自己心灵上的污点。(巴金)

  10.快乐是从艰苦中来的。只有经过劳作、经过奋斗得来的快乐,才是真快乐。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快乐来让你享受。(谢觉哉)

  ●●●精彩语段

  11.如果把人生比作浩瀚的蓝天,笑声就是蓝天上的缕缕白云;如果把人生比作茵茵的绿树,笑声就是绿树上的朵朵红花;如果把人生比作美丽的小河,笑声就是小河上的片片白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