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专家提醒:中考作文写作需关注成长历程_700字

专家提醒:中考作文写作需关注成长历程_700字

2008-10-14 来源:百灵网

  写出蓬勃向上风采

  多年从事初三语文研究的陈庭茂老师分析道:关于成长历程的作文内容,可以写的话题有:我明白了(懂得了)某种道理、从某件事情中获得了某种启示等等。比如学会懂得尊重他人;要学会欣赏自己;要学会宽容、信任;人与人之间要相互支助;要学会挑战自我、克服自身的某一弱点,显示出成长。也可以写,作者自强、自立、自信;经受挫折时永不气馁、追求目标时永不放弃、面对困难时永不退缩、身处逆境时永不言败,如何在人生之路的成长历程上交出一份完美的答案。这个过程,可以是作者自身的成长,也可以是作者和同学们一起成长。无论写个体的“我”还是群体的“我”,都要写出一种蓬勃向上的风采。这一话题,可能出现的题目形式是:生活教会了我、我懂得了、我们一起走等等。

  抒发自己内心真情

  关于心灵感受的话题作文,可以写对自己有所关爱、有所资助、有所教育、有所启迪的人和事。写出一种生活中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纯真美好的场景和画面;歌颂新时代的新风尚、新气象;歌颂社会的闪光点、生活中的真善美。无论写我对周围的人和事产生的感触,还是抒发自己发自内心的真情,都必须是积极的、有意义的、催人奋进的。这一话题,可能出现的题目形式是:感恩、关注、那一刻令我感动等等。

  最后两天,考生除了关注写作,还要注意文言文复习,不要轻易失分。文言文知识的考查,注重知识和能力的迁移。

  现代文复习注意四点

  现代文知识的复习要注意四点:首先,认真读懂文章,基本把握文章内容。要了解文章写了什么,怎么写的,为什么作者要这样写。其次,认真阅读题干,从题干中获取有效信息。第三,在文中要找到有关题干的语句,认真阅读有关题干语句在文中的段落。按照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的原则解题。最后,考生尽量运用文中的有关语句进行答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