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孕育思想 从关注生活开始

高考作文孕育思想 从关注生活开始

2008-09-25 来源:网站资源

  一篇作文占了语文高考的半壁江山,写作训练却难以在短时间内奏效,且不知以何为抓手。

  语文特级教师毛荣富制图邬思蓓

  写作,从根本上说,是思想的孕育和表达。不少考场作文缺的就是思想,尽管语言华美,讲究方法和技巧,但内容苍白。那么,怎样才能写出有思想的文章来呢?这就需要从关注生活做起,因为思想是生活孕育的,那些引起心灵微颤的日常之事往往是思想生成的缘起。

  今年上海高考满分作文的作者黄莎就读于上大附中,那里地处城乡结合部,附近的小菜场有很多外来务工者,有次去买水果,她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趴在卖水果的摊位上,一笔一划地写作业,四周的嘈杂混乱,与男孩独自伏案的小小身影形成的对比,让她看出些许无奈与坚韧,还有乐观与希望。这件小事引起她对农民工子女这一群体的关注和思考,这才有了日后那篇写农民工子女的满分作文。

  把来自生活的鲜活体验和独到的思想相融合,正是近年来许多优秀高考作文的共同点。那些远离生活、注重概念的文章难免肤浅雷同,枯燥乏味。

  一、小事不小,是因为它常常寓含哲理。只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加以分析,用整体的发展的眼光来进行考察,小事就会显现出价值。一些同学害怕遇到哲理性的作文题,就是因为平时让许多含有哲理的小事白白流失了。

  被称为史上最难的高考作文题“‘入乎其内’与‘出乎其外’”曾经难倒不少考生,但一名考生却出人意料地从游山玩水入手,把这个题目演绎得淋漓尽致。文中写道:到了杭州,若只是在湖滨一带走走,是不行的。观赏西湖,先须“入乎其内”,——泛舟湖上,探访小瀛洲,登临湖心亭,后须“出乎其外”,——攀南高峰远眺,上宝石山俯瞰。入乎其内,才能领略西湖深处的精致妩媚;出乎其外,方知西湖大略。此外,“入乎其内”,就是还要了解西湖的历史人文底蕴。“出乎其外”,就是还要跳出来作横向比较,比如说,西湖虽不比太湖浩渺,却又比扬州瘦西湖耐看。如此,才算真正读懂了西湖。

  游玩之事小矣,在此却成了绝好的材料。作者从“内”和“外”、“入”和“出”这些既对立又有联系的观点来考察西湖,谈得很有真知灼见。这和作者多角度地观赏西湖的游历有关,也和他具有了哲学意识有关。哲理并不神秘,它既隐藏于万事万物,又适用于万事万物。这大概也是近年来哲理性高考作文题渐见增多的原因,从关注生活、解读小事中的哲理开始做起,才是写好此类作文的治本之策。

  二、有些生活现象的背后有着某种规律,不是满足于对现象的客观描述,而是加以归纳概括,思想就能更上一层楼。

  许多人写高考作文题“季节”,都只是停留在对四季自然现象的描述上。有篇作文却这样写道:城市人已被季节所抛弃,上班族更是被迫远离了季节。季节是一种秩序,而现代人却是秩序的破坏者。季节正在马不停蹄地消失。我们需要季节,而属于唐诗宋词的季节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如秋季般萧瑟的现代社会。读了这几句高度概括的话,也许谁都能心生共鸣。作者说,起初他也想写写一年四季,但想到一件事就改变了主意。——乡下的爷爷到城里来居住,原以为他可以好好享受了,可是爷爷总是精神萎靡,便去问他,爷爷说,住在城里,听不到虫儿叫,闻不到花香,看不到燕来雁去,吃不到自家院里的四时果蔬,心里郁闷啊。——这不是说住在城里找不到一年四季的感觉吗?由此他想到了城市生活的悲哀一面,再根据自己的体验写了此文。如果说他爷爷的话仅是对现象的表述,而他的话则把爷爷个人的感觉上升为一种概括,一种思想。一件小事引发了他对季节的重新思考,这和黄莎写作《他们》岂不有异曲同工之妙?

  归纳琐屑零散的生活现象,从中发现它们的异中之同,就能写出感性与理性相交融的文章。

  三、有些事虽小,却值得细究;有些事虽司空见惯,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一面。所谓思想,就是抵达了事物深处的认识。

  有位考生写“细微深处”这篇高考作文时,就抓住了一件被人忽视的小事,——写错别字,如不少人会把“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中的“幽”写成了“忧”,把“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的“生”写成“升”。他对此先作了点分析:第一句中,“幽愁”和“暗恨”构成了对应关系,而“忧愁”和“暗恨”则不能。“幽愁”的内涵比“忧愁”要丰富,有深广而又难以诉述之意。第二句中,“海上生明月”中的“生”字气象阔大,有出神入化之妙,误为“升”字则是直接描摩,失了意境,且了无意趣。由此他得出结论:写别字的原因决不仅是“粗心”二字能解释得了的,它的深处是未能理解诗的内容,不会鉴赏它的美,同时写别字这件小事还反映出未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及学习态度马虎等问题。

  “细微深处”这道作文题出得好。我们的写作,如果既能敏锐地捕捉到细微之处,又能对它的深处作一番探究,何愁写不出佳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