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剖析中考作文常见病:堆砌词藻华而不实_1200字

剖析中考作文常见病:堆砌词藻华而不实_1200字

2008-09-25 来源:网站资源

  我们写文章,用词要讲究准确。如果不准确,即使选用的词语再美,所表达的也不是你原来想说的那个内容;严重的还会出现文句不通,甚至把话说反了。这种以辞害意的毛病,在我们学生的作文中可不少。下面是我在2008年阅卷现场辑录的一些考生作文中的句子,下面我们一起来共同分析:

  -是丰富的精神食粮陶冶了我。作为朋友,虽然不能为你承担困惑和苦恼,毕竟还可以提出一点点没有价值的意见供你参考。

  -我们处在人生收获的季节里,耕耘在辛勤的果园。

  -但作为你的一个朋友——我来说,势必向你倾吐一下我的见解。

  -希望你对各门功课要普遍开花,重点结果。

  -不知何人说,中华民族是沉睡的雄狮,甚至有人引以为荣。我却不赞同。“沉睡中的雄狮”,为何不是“腾飞的雄狮”,睡熟的雄狮再雄却不知醒来觅食,要它何用。

  -本来你暗暗地立下了汗马功劳,准备今年红榜得中某大学历史系。

  这些词语,“精神食粮”啦,“陶冶”啦,“倾吐”啦,确实很美,很文雅,常常被人使用。但是,别人用得好,不等于我们也用得好。

  第(1)句,“精神食粮”是个比喻的说法,作文中是用来比喻文化知识的,那么,后面使用的动词就应该兼顾到比喻事物和被比喻事物双方,意义上、用法上应该与双方都能配搭。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中有一句话:“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这个“泻”就兼顾了月色和流水双方的特点,传神地写出了夏夜月光的特点。而“陶冶”一词不能与“精神食粮”配搭,用错了。至于“没有价值”一语,用在这里也是不妥的。该同学大约是想表示谦虚一下吧,但联系上下文来看,拿“没有价值”的意见来供别人“参考”,岂不有嘲弄别人的意味?

  第(2)句,云山雾罩,不知所云。

  第(3)句,“倾吐”一词比“说”要文雅多了,可惜“见解”不好倾吐。

  由此看来,滥用词语的情况不尽相同。有的是故弄玄虚,哗众取宠,结果空话一堆,让人费解,像例(2);有的是不理解词语的意义,盲目使用,结果前后矛盾,甚至走向反面,像例(5)、例(6);有的是不懂得词语的用法,不知道它与哪些词语可以搭配,结果是漏洞百出,语句不通,像例(1)、例(3)、例(4)。

  如今我们同学作文中的第一种毛病比较少了,但后两种情况却比比皆是,必须引起充分注意,词语各有各的含义和用法特点,我们平时读文章,觉得人家的词语用得好,像“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鲁迅先生的《药》里关于刽子手康大叔卖人血馒头的描写,进入华老栓茶馆时的外貌、行动描写,都很生动传神。这些词语很平常,大家也常用,但在这些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作家却用得准确形象,用得好。可见,我们平时学习,就应该准确地了解它们的意义,掌握它们的用法,理解它们在这样一个语言中为什么用得好……这样,我们自己在运用的时候就能够少出错误了。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采取哗众取宠、故弄玄虚的态度是办不到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