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高中部分文言虚词解释例析五

高中部分文言虚词解释例析五

2008-09-12 来源:网站资源

  然ran

  1.然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难乎?(《赤壁之战》)

  2.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鸿门宴》)

  [例解]用作连词。主要表示转折关系,可译为“可是”“但是”。

  3.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例解]

  “然”有时和“而”连用,“然”代指上文所说情况,“而”表示转折,等于说“如此(这样),可是……”4.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岳阳楼记》)[例解]

  “然”还常和“则”结合,“然”是承接上文事实,“则”是由此进行阐述或论断,可译为“既然如此,那么(那就)”,也可单译为“那么”。

  5.輮使之然也。(《劝学》)

  6.不然,籍何以至此?(《鸿门宴》)

  [例解]用作代词。相当于口语中“这样”“如此”。

  7.蒋氏大戚,汪然出涕曰……(《捕蛇者说》)

  8.大石……森然欲搏人……(《石钟山记》)

  [例解]用作助词。用在形容词之后,作为词尾,相当于口语的“……地”。

  9.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核舟记》)

  10.而半山居雾若带然。(《登泰山记》)

  [例解]用在名词或短语之后,前面有“若”“如”“犹”等词与之照应的,可译为“的样子”“一般”“那样”。

  11.袁曰:“然,固有所闻。”(《谭嗣同》)

  12.成然之。(《促织》)

  [例解]“然”还常作应对之辞,同口语中“是的”“对的”相似。或者表示赞成、同意,即“认为是”“认为对”的意思。

  若ruo

  1.若毒之乎?(《捕蛇者说》你)

  2.更若役,复若赋……(《捕蛇者说》你的)

  [例解]用作代词。表对称,相当于“你”“你们”;作定语时则译为“你的”。

  3.南宫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论语?宪问》)[例解]表近指,相当于“这”“这样”“如此”。

  4.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赤壁之战》)

  [例解]用作连词。表假设,相当于“如果”“假设”等。

  5.以万人若一郡降者,封万户。(《汉书?高帝纪》)

  [例解]表选择,相当于“或”“或者”

  6.若夫霪雨霏霏……至若春和景明……(《岳阳楼记》)[例解]“若”和“夫”“至”结合,组成“若夫”“至若”,放在一段或另一层意思的开头,表示他转。

  虽sui

  1.今虽死乎此,比吾乡邻之死则已后矣……(《捕蛇者说》)

  2.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三峡》)

  [例解]“虽”作连词,在文言中有两种用法。用在假设关系的句子里,作用是先承认一种假设,然后转入正意,可译为“即使”。

  3.豫州军虽败于长坂,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赤壁之战》)

  [例解]用在转折关系的句子里,作用是先承认一事实,下面再转入正意。可译为“虽然”

  4.虽然,受地于先王,愿终守之,弗敢易!(《唐雎不辱使命》)

  [例解]“虽然”,现在汉语用“虽然”的地方,文言只用一个“虽”字。文言的“虽然”,“虽”是转折连词,“然”是指示代词,结合在一起,有承上转下的作用,相当于“虽然如此”或“话纵然这么讲”。

  所suo

  1.于众人广坐之中,不宜有所过,今公子故过之。(《信陵君窃符救赵》)

  2.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送东阳马生序》)

  3.余在患难中,间以诗记所遭。(《〈指南录〉后序》)[例解]用作助词。经常放在动词前,同动词结合,组成“所”字结构。“所”字结构是名词性短语,表示“所……的人”、“所……的事物”、“所……的情况”等。

  4.夜则以兵围所寓舍。(《〈指南录〉后序》)

  5.臣所过屠者朱亥,此子贤者,世莫能知,故隐屠间耳。(《信陵君窃符救赵》)

  [例解]“所”和动词结合,后面再有名词性结构,则所字结构起定语的作用。

  6.贾家庄几为巡徼所陵迫死。(《〈指南录〉后序》)

  7.嬴闻如姬父为人所杀。(《信陵君窃符救赵》)

  [例解]在有些句子中,“为”和“所”呼应,组成“为……所……”的格式,表示被动。

  8.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出师表》)

  9.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廉颇蔺相如列传》)

  [例解]“所”和“以”连用,文言中也常见。用法主要有两种:一种表示原因,一种表示手段和目的。表示原因的。

  10.吾所以待侯生者备矣,……(《信陵君窃符救赵》)

  11.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说》)

  [例解]表示手段或凭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