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精彩博文 > 唐春梅:拉出5名学生后倒在了教室门口

唐春梅:拉出5名学生后倒在了教室门口

2008-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20日,四川省绵阳市九洲体育馆。46岁的北川职业中学老师杨清中守着自己班上的16名学生,神情憔悴。他带的2007级服装设计班的40个学生,在震灾中失去了3个。

  在汶川大地震中,重灾区北川县城几乎未留下一栋成型的楼房,拥有570多名在校生的北川职业中学有500多名学生成功逃生。

  "我们靠的是互助和团结。"杨清中说。

  5月12日14时28分,北川职业中学刚刚打响起床铃,午睡的学生们纷纷起床准备上课。15岁的母全泉突然感到地动山摇,本来靠墙壁的床被震到了房屋中间,睡在上铺的同学被甩到了地上。极度恐慌中,母全泉和同学们扯起铺盖,顶在头顶上。

  混乱中,一些学生试图冲出去,顺着走廊跑下四楼逃生。"大家不要慌,待着不要动。"班长王燕大喊一声。至今回想起来,王燕仍感到后怕,"当时宿舍楼走廊的预制板已经完全坍塌,我们出门就会踩空。其他班级一些学生就是这样遇难的。"

  地震发生时,杨清中刚好骑自行车进入学校大门。"很幸运,要是晚两秒,我现在可能就没办法坐在这里了。"刚骑进大门,学校大门和围墙就在他身后轰然倒塌,杨清中也摔倒在地。

  爬起身,他看到了平生最恐怖的一幕:成片成片的房屋正在倒塌,道路有的地方拱起,有的地方下沉,有的地方裂开了巨大的口子,山体滑坡,灰尘漫天。"就像电影里演的一样,山崩地裂。"

  强震之后,瞬间无比寂静。醒过神来的杨清中和幸存的老师们马上冲向学生宿舍楼。一共四层的宿舍楼,三楼住男生,四楼住女生。地震过后,宿舍楼的一楼已经陷入地下,宿舍楼两侧的楼梯彻底毁坏。"当时旁边的实验楼已经着火,困在楼上的学生们惊恐万状。"

  老师们组织起从三楼逃出来的高年级男同学,让几个人爬上四楼。"看到师兄们上来,我们心安了很多。"母全泉说。爬上来的男生让女生扯下床上的床单,打成结,连成一根长长的绳索。绳索的一头系在牢固处,一头垂到楼下。

  困在四楼的女生顺着这条床单连成的生命通道,一个接一个下来。"当时杨老师和其他高年级男生冒着余震,在危楼旁接我们。鼓励我们不要害怕。"母全泉说。

  母全泉所在宿舍的19名女孩就这样一一逃生。杨清中所带的班级,一名男生随一楼沉入地底,两名女生在厕所遇难,其余人全部安全逃出,甚至没有一个学生受伤。

  "我们学校除少数同学跳楼下来以外,其他绝大多数学生,都在老师和高年级同学的帮助下,用同样的办法成功逃生。"杨清中说。

  带领学生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杨清中掉头跑向曲山镇小学。他的妻子唐春梅在那所学校任教。"地震的时候,唐老师正在讲课。在帮助5名学生逃生后,她返回到教室想拉出更多的学生,可她再也没出来。"母全泉告诉记者。

  杨清中赶到曲山镇小学时,学校已成一片废墟。很多学生和唐春梅都被倒下的大梁压在下面。赶过来的很多家长除了哭号和呼喊,不知所措。杨清中顾不得余震未停,顺着倾倒大梁下的狭小空间爬了进去。

  他在教室门口看到了自己的妻子,把她拉了出来。里面还有很多被困学生,他又帮着家长们往外挖,直至筋疲力尽。

  "等我回到她身边时,看到她左小腿上一整块肉已经没有了,身上全是血。她说全身都疼,应该还有内伤。"杨清中说。2007级服装设计班的一些学生找来床单,帮助唐春梅躺下。

  幸存的医务人员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一小瓶注射液,帮唐春梅吊上点滴。"药品不够用,药水滴得特别慢。她的状况越来越不好,我就鼓励她说:'我冒着生命危险把你救出来,你可千万不要走。'"杨清中说。

  今年8月,他们将迎来结婚20周年纪念。

  直到5月13日上午9时,"最后,她跟我说:'不行了,我要死了。'我眼睁睁看着她的血一点点流尽。"杨清中泣不成声,"她站在讲台上,最靠近门口,要是想逃,应该是能跑出来的……"

  大雨如注。好几个小时,杨清中就这样抱着自己死去的妻子。学生们找来铁皮板为他们挡雨。拉出妻子时充满希望,然后失望,进而绝望,残酷的现实让杨清中心灰意冷,"当时我不想跟其他老师和学生一起转移。同事们劝我,班上还有30多名学生,要以学生的安全为重。"

  杨清中脱下身上的衬衫,盖在妻子身上,磕了个头,带领学生撤离。

  在九洲体育馆安顿好班上的学生,再赶到曲山镇小学,妻子的遗体已不知去向。杨清中在妻子遇难的地方烧纸,"我把她弄丢了,祈求她的原谅。"

  瞒了在北京读大学的女儿6天后,5月19日,杨清中选择在全国哀悼日这天,把母亲遇难的消息告诉了她。"我希望女儿知道,她有一个好母亲,一个牺牲在自己岗位上的好母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