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8年桂林市中考满分作文《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_1500字

2008年桂林市中考满分作文《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_1500字

2008-07-30 来源:网络

  2008年桂林市中考满分作文《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

  【作文题目】

  请将下面的题目补充完整后作文。

  当的时候

  要求:

  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字迹清楚,600字以上。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2008年桂林市中考作文题)

  【写作导引】

  1.揣摩命题意图,补出时代新意。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考题,必须先将文题补充完整然后作文。看似老套的题型,仍可以补出新意来。

  作文前的补齐题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因为它包含着一个重要的考察因素在里面,那就是补题技巧。不可否认,中考作文往往会与国家最近发生的重大的事件联系起来,这就也有一些考量的成分。而补好题目是写好作文的前提。“当的时候”以一个表时间的介宾短语,它限制了横线处可填的只能是动词性(包括主谓短语、动宾短语)短语,它可以是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或者是国家近来发生的重大政治经济和军事事件。这个半命题的提示性部分则显示了一个重要的命题意图,正是有意考察学生对今年发生在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灾害的了解有多少,对灾区人民在灾难面前所发生的感人故事的了解有多少,海内外华人在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抗震救灾的精神和重建家园的决心的认识有多少,(事实上考生的作文中这一部分的内容也占有较大的比例),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为题材的作文也比较容易引起评卷老师的注意。

  2.构思力避老套,立意凸显高度。考生在给文章补题时一般就已经确立了大致的取材内容和范围,但是在正式构思和取材时还有三个力争:①力争紧密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②力争有利于充分抒写个人的切身感受,③力争材料和主题避免与多数人雷同。这一点最显匠心,也最难能可贵。有人说,考场作文贵在以别人不太容易想到的形式写出别人不太容易想得到的内容。即形式要创新,取材要求新,立意要高新。大胆使用让人耳目一新的作文形式,如现场访谈式、剧本式、日记体、书信体和网络聊天式、发帖回帖式、手机短信式等等均可可供选择;内容题材尽可能是见于近期各大媒体的新闻事件和感人故事,当然更可以是学生自己亲历亲见亲闻的真人真事。主题思想要有一定高度,这个高度并不是说一定要能表达多么重大的政治意义,只要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能够以小见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触动和感动读者就可以了,如“当精彩不再属于我的时候”“当良知经受拷打的时候”均属可选之例;文章切忌无限拔高或者无视内容而任意架空,但也应该有一定的思想性。
  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

  2008年广西桂林市中考考生

  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享受着风吹哪页读哪页的乐趣,那滋味真是其乐无穷。

  莎士比亚曾形象地比喻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地球失去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小鸟失去了翅膀。”在莎翁的眼中,读书成了这样一个过程,它让地球得到了阳光,它让小鸟拥有了翅膀。

  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我觉得我面对的不单单是一本书,而是滚滚的长江,浩瀚的大海,有气魄的大厦,偶尔翻过一页,那迷人的字眼带我进入了无边无垠的知识海洋,那知识是无止境的。

  以书为友,远离声色犬马,淡泊中折射出一个人的美好品质,宁静中透视出一个人的美好追求;以书为友,无形中使人内涵深厚,有形中使人举止庄重。这真可谓是乍读几天书,容易将自己视为圣人;多读几天书,才知道自己的肤浅。

  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我的心会沉静下来,我会体会到书中那优雅的语言、丰富的知识,虽然我知道:“以有涯吾恐难读尽大海之中一滴。”但我毫不气馁,我会向着我的目标努力前进。俗话说得好:书籍如汗牛充栋。不错,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多么渺小呀!体会着文人骚客笔下的文章,才知道自己的作文是多么肤浅!

  书是人类的长生果,书是人们心中永不熄灭的火把,书是人类共同心声的写照。

  翻到一本好书,你会了解到名人也有喜和忧,体会着曹操的壮心不已,杜甫的怀才不遇,李白的放荡不羁及陶渊明笔下的桃源仙境,读书之乐也油然而生。

  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我会被书中那壮心不已所动,被文人骚客笔下的诗章所感,我会立志扬帆,去到达成功的彼岸。回过身,向失败摇头,向成功招手。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我感到无限快乐。

  【名师点评】

  构思精巧独特,表达活泼灵动。

  首先是构思精巧。文章通篇采用段首排比的方式,提出作者对自己的读书生活的独特感受,这样写,既对每一段起了提挈下文的作用,又使段与段遥相呼应,层次清晰,结构严谨。

  其次是语言优美,文笔飘逸,文采飞扬。文章用词生动准确,文采飞扬,这表明了作者阅读经历丰富,语言积累厚实。文章笔法熟练,描写与抒情相结合,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的运用灵活成功,使文章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