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中学作文发展趋势(二)

中学作文发展趋势(二)

2008-07-18 来源:网站资源

  3、体裁以记叙文为主,并出现了许多应用性较强的文体,引导学生紧密关注社会生活。

  除了记叙文逐年增多,已达全部体裁的80%左右,一些新的文体也登上了中考的题库。其中大多为各式应用文,有通知、短信、表扬信、申请书、倡议书、汇款单、演讲稿、主持人台词等,甚至还出现了舞台美术设计的文字稿。请看下面各例:?

  (1)题目:学校举办文艺晚会,请你在下边两个供选节目中任选一个,按要求写两段文字。(湖北宜昌)?

  ①根据所选节目的内容,发挥想象,精心设计一个气氛热烈、美观的舞台背景。用生动简洁的文字描绘下来,字数在150—200个左右。?

  ②写一段符合节目内容的朗诵词,供主持人朗诵用。要求语言充满感情,可适当引用歌词,但不要大段背歌词,字数在150—200个左右。?

  供选节目:(只选一个,写两段文字)?

  (1)歌舞表演:《长江之歌》?

  (2)独唱:根据毛泽东诗词谱写的歌曲《沁园春·雪》?

  题中给定了二个节目,要求写出舞美设计和节目主持人的台词,实用性很强,也可考察出学生的实际能力,确实是一个好题目。?2?题目:《笑容是金》评析?

  笑容是金?

  有位老师十分善良而厚道。前不久,我与这位老师一起“打的”,司机是个新手,车开得很糟。不料下车付钱的时候,他却微笑着拍了拍司机的肩膀,夸奖道‘小伙子,车开得不错,好好干,要不了多久,你就会开得更棒!”司机高兴地笑了,连说了几声“多谢夸奖”。?

  “的士”开走后,我疑惑地探问缘由,他笑了笑,解释道:“不错,司机的车开得很糟,按理应该骂他几句,但那样,司机会很恼火。满腔恼火的蹩脚司机开着车在道路上闯荡,说不定就要出事。而夸奖他几句,效果就不一样了。你已经看出,我的笑容给他带来了好心情,心情一好,车子就会开得顺溜一些。更重要的是,司机的心情好了,对待顾客的态度就会友善,受了感染的顾客再与其它人打交道,就会把好心情带给更多的人。我是一个普通人,对社会没有大的贡献,但我多献出一个笑容,世界就会多一份美好。?

  说完,他又宽厚地笑了笑。那一瞬间,我十分感动。这位老师不但善良厚道,而且十分伟大。他的笑容里折射出的其实是人性的光辉和美丽。?

  笑容是金,我得出这样的结论。?

  在生活中,有些人经常会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摩擦而争执得面红耳赤,甚至大动干戈。其实,很多时候只要其中一方先露出笑脸,摩擦也许就会迎笑而解,有道是:雷公不打笑脸人啊!?

  智利诗人聂鲁达说:?

  你需要的话,/可以拿走我的面包,/可以拿走我的空气/可是别把你的笑容拿掉。?

  这是一篇以记叙为主,辅以描写、议论和抒情的优美散文,寓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请围绕文章的线索、人称、主人公是谁、对主人公进行怎样的描写、主人公的性格特征、文章前后两部分的不同表达方式、标题的修辞手法和深层含义、末尾引用诗歌的作用等问题写一篇评析文章。(南昌)

  这又是一篇文学评论。要在有限时间内阅读分析原文并写成一篇评论文章,很具挑战性,而且这种文题也极少见,肯定可以考察出真实水平。

  ?

  从以上发展趋势看,在校的学生一定要练好作文的基本功,不可心存侥幸,猜题、押题是毫无出路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