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中学作文发展趋势(一)

中学作文发展趋势(一)

2008-07-18 来源:网站资源

  综观中学作文的题型,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有以下特点:?

  1、考查的重点放在分析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上。

  由于近年来各方面都强调素质教育,各省区的中考作文的重点亦作了重新定位,加强了题目的内涵、容量、和适度干扰。如果学生缺乏一定的阅读分析审题能力,在处理这些题目时就会遇到障碍。

  ?

  如云南省1991年的考题:?

  题目:我是这样确定志愿的?

  先读下面一段话,然后根据要求作文。

  ?

  上海知识青年马嘉从云南阿佤山考入南方大学。1984年7月大学毕业时,因学习成绩优异,学校安排他留校任教;同学劝他回上海工作,他却毅然回到阿佤山寨。他说,阿佤人民是我的亲人,阿佤山就是我可爱的家乡;阿佤人民哺育了我,我要把一生献给阿佤人民!?

  读了上面马嘉的事迹,你一定有许多话要说。每个初中毕业生都要确定自己初中毕业后的志愿,你的志愿是什么呢?写一篇以记叙为主、叙议结合的作文,谈谈你确定志愿的经过。要求书写清晰,不少于600字。

  ?

  初看起来本题给了材料,其实这只是个引子,实际重点在后面,要求写一篇记叙文。如果不仔细分析贸然以为是写一篇评论或读后感就大错特错了。

  象这样的题目还有许多,如河南98年考题:?

  题目:读下面两则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1〕据调查,不少中学生不大懂得关心父母,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很少为父母或其他长辈做些什么……?

  〔材料2〕12岁的女孩李根有一位身患重病的聋哑父亲,他夜里常犯病咯血。为了伺候父亲打针吃药,李根每晚临睡前把一根尼龙绳的一头系在父亲的床头上,另一头系住自己的脚腕,这样,父亲犯病时就可以拽动绳子叫醒她。?

  (1)上面两则材料,反映了当代青少年对待长辈的两种不同感情和作法。根据材料的主旨,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或所见所闻,选取一两件具体事情,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题目自拟。要有适当的议论和抒情。?

  (2)根据上面的材料,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五六百字的议论文,谈谈自己的看法。题目自拟。?

  以上两题,任选一题。

  这里给了两则材料,要求两种文体选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阅读分析材料,选定体裁、主题,提炼概括素材,确实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

  2?题型逐渐发展成以给材料型为主。

  我们统计了收集到的几十个省区近三年来的中考文题,命题型作文仅三、五篇,其余全为不同形式的给材料作文。因为给材料这种形式考察信度较高,学生很难押题,也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试题样式。?

  从目前发展看,所给的材料越来越复杂,对学生分析提炼方面的功能要求较高,题中的要求也有一些变化。如下面几例:?

  (1)题目:根据以下几则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夹叙夹议的作文。(不少于500字)(西安)

  ①某地新修环城路旁新植行道树(为引进名贵树种),可不久一段路上的几十棵树“均遭不幸”:被压弯、被踏倒,有的被拦腰折断……?

  ②报载某地新辟广场绿地修了批造型别致的低照灯,一夜间被毁坏殆尽……?

  ③走进某新建小区,被整洁的楼宇、葱郁的绿地和干净的小道所吸引……只见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拿着剥掉的冰糕纸。迈着蹒跚的脚步,走向路边垃圾桶……?

  ④西安市市长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时,号召全市人民努力保护“生存空间”、“把环境优美的新西安带到21世纪”。?

  给出的材料多达四条。选题、立意都要自己从中提炼。难度相对较大。?

  (2)题目:阅读下面材料,完成后面作文要求。(山西)

  我曾经因为有几个大学生登山迷途丧生,而访问某位登山专家。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

  登山专家说:“你应该向山顶走。”?

  “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我怀疑地问。?

  “往山顶走,固然可能风雨更大,却不足以威胁你的生命。至于向山下跑,看来风雨小些,似乎比较安全,但却可能遇到爆发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专家严肃地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

  要求:

  ①如果让你根据上面的材料写一篇议论文的话,请您写出文章的中心论点。(不超过20个字)

  ②概括地写出一个能证明你文章中心论点的事实论据。(不超过40个字)

  ③写出一个能证明你文章中心论点的道理论据(名言、警句、俗语、谚语等都可,不必写作者和出处)。?

  这也是一则较特殊的题。题中给定材料后并不要求你成文,只要求你写中心论点,提出事实和理论论据即可。

  ?

  (3)题目: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吉林)?

  人在困难时得到他人的帮助,心里总是很感激。但我们容易忽视事件的另一面;帮助他的人,也会感到快慰。?

  不是吗?看到素不相识的人拉车上坡,你不假思索的上前帮他推一把,这种帮助是真诚的、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你付出劳动和汗水,得一辈子他人的感激。这时你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一分子,没有考虑拉车人能回报你什么,你和拉车人共同沉浸在真诚、友好、温暖的氛围中。你甚至会想,没有拉车的人,你独自无法创造这种美好的感受,那是一种称不上崇高但却让你自豪的滋味。?

  所以,当你遇到困难时,请不要简单地认为,寻求帮助只会给人带来麻烦。有人真诚地帮助你,期望得到你的合作,期望和你一起去体会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东西。?

  请根据你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一段受人帮助或帮助他人的往事,并谈谈自己的感受。?

  要求:①自拟题目。?

  ②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③以记叙为主,适当地议论、抒情。不能写成诗歌。?

  ④不少于600字。

  这道作文题所给定的材料是一段启示性文字,可供立意时参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