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真题 > 200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集锦

200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集锦

2008-07-03 来源:网站资源

  1.福州

  题目:

  ⑴请以“从此,我(他/她)不再________”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

  提示:①先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横线上可以填写的词语如:任性、自卑、孤独、偷懒、害怕困难、迷恋网络、受人关注、拥有笑容……

  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⑵同学们都读过下面的名著和课文,请从中任选一部(篇),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读后感。

  名著:《水浒传》(施耐庵)、《西游记》(吴承恩)、《鲁宾逊漂流记》(笛福)、《钢铁是怎

  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朝花夕拾》(鲁迅)

  课文:《送东阳马生序》(宋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散步》(莫怀威)、

  《皇帝的新装》(安徒生)、《海燕》(高尔基)

  提示:①题目自拟。

  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浙江金华

  幸福是什么?幸福有时是一种拥有,有时是一种等待,有时是一种感动。收获是一种幸福,付出也是一种幸福;功成名就是幸福,淡泊宁静也是幸福……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在我们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里。

  请以“这就是幸福”为题写一篇作文。

  3.青岛:

  二选一“

  “孝敬父母”、“做人从……开始”

  4.湖州:

  按下列要求作文。

  (1)题目《生活,因变化而精彩》

  (2)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5.重庆市:

  阅读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也许,每个人都渴望有一双翅膀,年幼时我们渴望有一双“独立”的翅膀,去挣脱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长大后,我们渴望有一双“追梦”的翅膀,能达到自己努力追寻的地方;苦痛时,我们渴望有一双“超越”的翅膀,能帮助自己飞过绝望,看到希望;被束缚时,我们渴望有一双“自由”的翅膀,到达一个任由心灵翱翔的世界……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双翅膀,那是亲情的翅膀,那是友情的翅膀,那是信念的翅膀……

  当然,文学的熏陶、音乐的感染、思维的力量……也会为你插上神奇的翅膀,带你自由飞翔。

  请你以“翅膀”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题目自拟;2、立意自定;3、文体自选(诗歌除外);4、所写内容须在话题范围内;5、字数不少于600字;6、文中不得出现与考生相关的真实人名、地名、校名

  6.济南:

  二选一:

  ①“为自己高兴”不限定体裁;

  ②题目“永恒的美丽”,不限定体裁,限定在600字以内。

  7.温州:

  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现代汉语词典》对“惜”的释义茹下:1.爱惜:珍~︱~寸阴︱~墨如金。2.可惜;惋惜:痛~。3.吝惜;舍不得:~别︱~力︱不~工本。

  【惜别】舍不得分别。

  【惜阴】爱惜光阴。

  【惜老怜贫】爱护老年人,同情穷人。也说怜贫惜老。

  【惜墨如金】指写字、绘画、做文章下笔非常慎重,力求精练。

  【惜福】指珍视自己的福气,不过分享受。

  参考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以“惜”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20行);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8.广州:

  红灯亮时,表示车辆行人必须停止前进;绿灯亮时,指示车辆行人可以通行。在现实生活中,“红灯停绿灯行”除了指交通规则外,还可以指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是非标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人们心中总要有盏“红绿灯”。请以“心中有盏红绿灯”为标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文体自选(诗歌除外);600字以上。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9.烟台:

  A.以“握手”为题写作

  B.29.写作I(10分)

  阅读材料,完成后面的问题。

  在一个小火车站,一个扳道工正走向自己的岗位,去为一列徐徐而来的火车扳动道岔。这时在铁轨的另一头,还有一列火车从相反的方向驶近车站。假如他不及时扳道岔,两列火车必定相撞,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这时,他无意中回过头一看,发现自己的儿子正在铁轨那一端玩耍,而那列开始进站的火车就行驶在这条铁轨上。抢救儿子或避免一场灾难——他可以选择的时间太少了。那一刻,他威严地朝儿子喊了一声:“卧倒!”同时,冲过去扳动了道岔。

  一眨眼的工夫,这列火车进入了预定的轨道。那一边,火车也呼啸而过。车上的旅客丝毫不知道,他们的生命曾经千钧一发,他们也丝毫不知道,一个小生命卧倒在铁轨边上——火车轰鸣着驶过,孩子毫发未伤。

  那个扳道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惟一的优点就是忠于职守,从没迟到、早退或误工过一秒钟。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儿子是一个弱智儿童。他曾一遍又一遍地告诫儿子:“你长大后能干的工作太少了,你必须有一样是出色的。”儿子听不懂父亲的话,依然傻乎乎的,但在生命攸关的那一秒钟,他却“卧倒”了——这是他在跟父亲玩打仗游戏时惟一听懂并做得最出色的动作。

  ①多角度提炼观点。(8分)

  A.B.

  C.D.

  sp;

  ②选取其中的一个观点,补充一个事实论据。(2分)

  观点:_________(只填序号)

  论据:

  30.写作Ⅱ(60分)

  门前的小草,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大自然的风景每天都是新的;我们在慢慢长大,父母却渐渐老去;煤油灯成为古董,管道天然气进入厨房,电脑也挤进我们的生活,真诚和友谊被人们重新拾了起来,时尚的春风吹遍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只要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变化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在你的生活中,你都看到、感受到了哪些变化?你有怎样的感悟和思考?

  请以“变化”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600字左右。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校)名和人名。

  10.长沙:

  二选一,“留点感激在心中”或“我想化作——”,体裁不限。

  11.临沂:

  话题作文:“每一种草都会开花”

  学校准备组织我们搭车到百里外的县城去参加作文竞赛。我们一听,又兴奋又担扰,兴奋的是我们能够坐上大汽车去县城里看看,担忧的是,我们这群山里的孩子,作文能赛过城里的学生吗?头发花白的老校长看出了我们的忧虑,他就说:“你们常常上山下田,谁能说出一种不会开花的草?”不会开花的草?。我们想了半天都摇摇头说:“老师,没有一种草是不开花的,所有的草都会开出自己的花朵。”

  老校长笑了,说:“是的,孩子们,每一种草都是一种花,栽在精美花盆里的花都是一种草,而生长在田地边和山野里的草也是一种花啊。不论生活在哪里,你们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一种草,也都是一种花。记住,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再美的花朵也是一种草!”

  请以”每一种草都会开花”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说真话,叙真事,抒发真情实感。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文中不得出现与自己真实身份相关的地名、校名、人名。

  12.济宁

  题目:话题作文:“幸福”

  读了《收藏幸福》一文后,你一定有很多感想,请以“幸福”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自定问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写出真情实感,在内容和表达上有创意者,可获得1-5分的加分。

  13.淄博

  题目:美,在我身边

  14.德州、莱芜

  题目:其实并不是这样

  要求: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15.滨州市

  让_______永驻心中,半命题作文

  要求: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16.福建省宁德市

  父母养育了你,老师培育了你,朋友帮助了你……大自然给你启迪,社会给你经验;挫折使你成熟,成功让你奋起……对于这一切,你一定心怀感激。

  请你以“感谢____________”为题,写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2)不少于600字(3)文章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和校名。

  17.上海:

  生活中总有值得我们铭记的日子,正是“这一天”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丰富。“这一天”,可能是从清晨到日暮都那么不同寻常;也可能是某一个时刻让“这一天”变得不同凡响。

  请以“记住这一天”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18.扬州:

  以“吃”为题

  19.成都:

  两选一:

  一个是命题作文《宽容》,另一个是根据一段材料写一篇作文:‘蚂蚁上墙’———蚂蚁不停地摔下来又不停地向上爬,是执着,还是傻?”

  一只蚂蚁在同一条路上不断爬墙又不断掉下来……有人认为蚂蚁有顽强的精神,也有人觉得蚂蚁太傻,换条路试不就好了?

  20.成都双流县:

  二选一。第一个题目要求以“梦想”为题写作。另一题目是《我找到了……》的半命题作文。

  21.南京:

  常言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人家的钥匙开不了自家的门。在感受快乐,与人沟通,探索奥秘,克服困难,实现理想等过程中,人们终究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途径和方式。相信吧,总有一把钥匙属于自己!请以“总有一把钥匙属于自己”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总分50分。

  22.深圳:

  作文题是《我想起了……》

  23.杭州、舟山:

  一群游客正在兴致盎然地参观一栋古老的宅院,他们很纳闷,这座宅院的屋檐为什么特别大?为什么屋檐下还造了一间小屋子?导游告诉他们:这是供路人遮风避雨、过夜歇脚用的。游客们释然了,为宅院主人的友善之举而感动。

  友善地对待他人,友善地对待自然,友善地对待社会,一切就会变得亲近而和谐。

  请以“友善”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可以记叙经历,编写故事、发表议论,抒发感受。

  24.绍兴:

  阅读肖复兴的现代文《生命的平衡》

  亲爱的同学,也许你有过丑小鸭的自卑,也许你有过白雪公主的骄傲,也许成功让你激情满怀,也许挫折使你踌躇不前……

  读了《生命的平衡》一文之后,你一定有许多的感触。想必你也一定有过寻找自我平衡的经历和体验。

  请以《寻找平衡》为题,写一篇作文。

  25.嘉兴:

  我自豪,因为我的学校,我的班级;

  我自豪,因为我的父母,我的朋友;

  我自豪,因为我的奋斗,我的成功;

  ……

  请以“我因XX而自豪”为题写作文。

  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

  26.台州:

  约,是誓言;

  约,是承诺;

  约是一种心灵的期待

  ……

  请以《我和XX有个约》为题写作文。

  27.兰州:

  二选一:

  一个材料作文命题中“当你以欣赏的态度去看一件事,你会看到许多优点,以批评的态度,你便会看到无数缺点。”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联想与感悟确定话题与内容,自命题。第二个命题作文是《兰州的韵味》。

  28.无锡:

  我国有许多名人是受了中国古代伟人的影响而走向成功的,例如孔子、李白、杜甫、苏东坡等,请以'在……(中国古代名人)的引领下'为题作文。

  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29.镇江:

  每天清晨,羚羊都要很早就起来练跑步,因为只有跑得更快才能逃脱狮子的追杀,保全自己的性命。同时,每天清晨,狮子也会很早就起来练跑步,因为只有跑得更快,才能追得上自己的猎物,不至于挨饿。请以“奔跑”为话题,联系自己的实际,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30.佛山:

  以“走出”为限制词的半命题作文外,另有一个材料作文

  31.连云港:

  命题作文,作文以一段材料为引题,请考生在阅读文字后以“大爱无声”为题写一篇600字到800字的作文。

  32.泰州

  话题作文以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艰辛的人生历程为抓点,以“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为话题。

  33.南昌:

  一个经常失意的年轻人,去向一位大师请教,大师接待他时,首先给他用温水泡了一杯茶水,年轻人没有品出茶的味道,大师于是再用开水给他泡了一杯茶水,年轻人喝了一口后立即品尝出茶的味道。大师说,人生就如品茶,要慢慢磨炼。

  根据材料,要求:以“磨炼”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要求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34.贵阳:

  “__的一幕”,要求字数达到600字以上,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

  35.苏州:

  晨是美好的,学生要好好的体验和珍惜;晨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其实,人的一生当中最富有生机活力的也是“晨”

  以《晨》为标题写一篇500字左右的作文,当然是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