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市考试院点评:中考命题引导学生跳出题海_700字

市考试院点评:中考命题引导学生跳出题海_700字

2008-07-01 来源:东方早报

  市教育考试院昨日公布《2008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试卷特点评析》,杭州湾跨海大桥等悉数入题,数理化命题呈现出强烈的“跳出题海战术”导向。

  语文

  关注考生阅历和心理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中适当增加选择题,通过分级评分选择题来区分考生间的差异,完善选拔功能。

  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充分考虑到考生的实际生活和年龄特征,特别关注考生的阅历和心理特点。作文旨在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写出真情实感,学会多元视野关注社会,发表自己独立的见解和体验。

  数学

  考察知识的日常运用

  今年数学卷遵循“注重基础、体现新意、适度区分”的命题设计思路,在试卷结构、考查内容等方面尽量与前几年保持大体相同,而常规计算题重视通性通法,淡化技巧性计算,取消繁琐计算。

  同时,为考查考生日常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试卷增加了识图、画图、读图等,既增加直观性,又提高了试题的内涵,提高考生研究性学习的兴趣,逐步摆脱题海模仿、机械化训练的不良惯性。

  英语

  地震跨海大桥成考题

  今年的英语试卷兼顾了上海市现有的三套英语教材,紧扣课程标准。试卷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题材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试卷中出现了诸如杭州湾跨海大桥、灾区重建、禁止使用塑料袋加强环保等内容,体现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跨文化的意识。

  理化

  引导学生跳出题海

  今年继续采用“理化合卷”的形式,物理、化学均以“一卷两分叉”的方式,来体现一期教材与二期教材的差异,题型、题量稳定。

  物理试卷的总体难度力求与考生的实际相符,注重对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部分试题设有一定的难度。

  化学试卷呈现的形式有新意,体现了引导减负的意图,如让学生完成教学要求中的最基本的实验报告,考查了学生的基础技能、学科素养,引导学生跳出题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