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成语故事 > 天天学成语—8

天天学成语—8

2008-07-01 来源:网站资源

郑重其事 
发音 zhèng zhòng qí shì
释义 郑重:审慎,严肃认真。形容说话做事时态度非常严肃认真。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回:“所以郑重其事,必得三日后方进门。”
示例 孙俊英背剪着手,~地在墙前站着看标语。(冯德英《迎春花》第六章)

转战千里 
发音 zhuǎn zhàn qiān lǐ
释义 形容连续作战,经历了很长的历程。
出处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转斗千里,矢尽道穷。”《后汉书·吴汉传》:“吾共诸君逾越险阻,转战千里,所在斩获,遂深入敌地,至其城下。”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发音 zhǐ zhī qí shān,bù zhī qí èr
释义 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出处 《庄子·天地》:“识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内,而不治其外。”
示例 八戒道:“哥哥,你~。”(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七回)

咂嘴弄舌 
发音 zā zuǐ nòng shé
释义 形容贪馋的样子。 
示例 他一时慌了,弯下腰去抓那粉汤,又被两个狗争着,~的来抢那地下的粉汤吃。(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置之脑后 
发音 zhì zhī nǎo hòu
释义 放在一边不再想起。
示例 贾家三兄弟自从拜在姚拨贡名下,便把这孟老夫子~。(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十四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