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沈阳2008年度作文看似好写实有深意_1000字

沈阳2008年度作文看似好写实有深意_1000字

2008-06-30 来源:华商晨报

  《心目中开放的一朵花》其实不好写,《蚂蚁的哲学》须重新提炼主题

  沈阳2008年度

  中考语文作文题

  以下作文题任选其一,文体不限:

  1.蚂蚁的哲学:A.深谋远虑;B.全力以赴;C.积极进取;D.从不放弃。

  2.在你心目中开放的一朵花。

  评讲人:沈阳市课改中心备课组成员、和平区兼职语文科教研员、南昌中学高级教师初焱

  昨日11时,刚刚走出考场的唐维告诉爸爸,在两道作文题中她选择了《蚂蚁的哲学》。很多考生与她一样,都认为这道题挺好写。

  但初焱在仔细分析作文题后,认为这道题看似好写,却暗藏着“美丽的陷阱”。

  审题

  较往年更不易写跑题

  “其实今年的中考语文作文题延续了往年的出题风格,一般中考作文主要为命题、半命题、材料、话题四种方式,出题人会从中选取两种,再要求考生进行二选一。”初焱说,“今年的作文,《蚂蚁的哲学》显然为材料作文,《心目中开放的一朵花》可以列入命题作文或话题作文。”

  与往年中考作文题相比,今年作文题的指向更加明晰。比如材料作文往年给定的材料离考生生活较远,不易归纳,考生容易写跑题。《蚂蚁的哲学》所涉及的四项内容与考生日常生活相关,并且给定的材料新颖、实际,让考生们感觉有话说,从这个角度上说考生们相对不易写跑题。

  近年来,命题作文正呈现出回归趋势。《心目中开放的一朵花》内容比较具体,便于考生们找准范围,因此更容易作答。

  初焱认为,由于初中生大多涉世不深、阅历有限,因此在日常作文训练时,教师一般都是推荐大家写作记叙文,文笔好些的同学可以尝试写散文,文中可以夹叙夹议,因此此次中考作文可能写记叙文的考生仍占多数。

  写作

  材料作文可能有“陷阱”

  “好多考生一看到作文题,特别是《心目中开放的一朵花》的时候,都会把这道题与当前的抗震救灾紧密联系起来,然后歌颂很多从媒体上看到的英雄事迹,但其实这并不适合考生作答。”初焱认为。

  对于初中生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要写身边的人和事,抒发情感,而不适合转引从媒体上看到的一些事例,这样情感的东西容易淡化。同时,中考语文作文的篇幅一般在600~800字,即便是职业作家,也不适宜在这么短的篇幅内运用转述材料写作。

  “一般材料作文给出的材料都很好,内容详实有可读性,但我一直告诉我的学生,遇到材料作文无论它多好,都尽量回避,那里可能是一个’美丽的陷阱’。”初焱说。

  《蚂蚁的哲学》是一篇看似好写但却难以写好的题目,它给定的四个范畴要求考生在阅读材料后必须重新提炼主题,而对于初中生来说这是非常复杂的事情,稍有不慎考生可能会在确定大方向后找不准“感觉”,文章推进困难,缺乏张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