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作文考“花”和“蚂蚁”考生感觉不太难_650字

作文考“花”和“蚂蚁”考生感觉不太难_650字

2008-06-30 来源:辽阳晚报

  沈阳市中考作文题目出炉。在命题作文“把花种在心里”与材料作文“蚂蚁的哲学”中任选其一。从事多年教学的语文老师认为,这样的题目给考生发挥的空间很大。

  沈阳市第七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高学信觉得,“把花种在心里”的题目挺好写。“花象征着美好的事物,亲情、友情、师生情、爱心,都可以。”她说,“种在心里”强调的是用含蓄的手法。

  高学信说,很多贴近生活的事儿都可以写入这个题目,像文明出行、奥运、和谐社会等等。考生应该从身边入手,用心情实感,就能写出感人的好文章。“但也要注意,文章要有深意,不能停留在一般层面。”

  东北育才学校初中部语文教师齐国方认为,“花”是种抽象的隐喻,想把握好也不太容易,“花可以是一种心态,也可以是对待困难、生活的态度,还能是一种精神。”他说因为对花的理解不同,考生的作文也会有千差万别。

  对于材料作文“蚂蚁的哲学”,高学信分析这个题目不太难,也不怪,考生有可写的东西,但写好也不太容易。她说蚂蚁的哲学可以写蚂蚁团结的力量,“比如下雨了蚂蚁搬家,背食物,都要齐心协力。”

  从团结,可以联想到抗震救灾、抗击暴风雪时的众志成城,“之前我让学生以‘团结的音符’为题写过作文,都是团结的主题。”

  高学信强调,不管题目是什么,考生都应该留意观察生活,从身边的事儿入手写,就会有感情。

  昨日中午,考完语文之后,考生们都觉得作文题目不难。“我写的‘把花种在心里’,主要是对妈妈的爱。”一位从沈阳市第126中学考点走出的考生说平时很少表达对妈妈的爱,都放在心里,但不代表没有,那种爱会越长越大,成熟的时候一起报答妈妈。记者范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