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成语故事 > 天天学成语—5

天天学成语—5

2008-06-27 来源:网络

智周万物
发音zhìzhōuwànwù
释义天下万物无所不知。形容知识渊博。
出处《周易·系辞上》:“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

正直无私
发音zhèngzhíwúsī
释义为人做事很正直,没有任何私心。
出处《左传·庄公三十二年》:“神,聪明正直而壹者也。”孔颖达疏:“襄七年传曰:‘正直为正,正曲为直。’言正者能自正,直者能正人曲,而壹者言其一心不二也。”
示例朝内官员皆惧秦桧,无处与岳元帅伸冤,那阴间神道,~,必有报应。”(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六十九回)

助纣为虐
发音zhùzhòuwéinüè
释义比喻帮助坏人干坏事。
出处《史记·留侯世家》:“今始入秦,即安其乐,此所谓助桀为虐。”

诪张为幻
发音zhōuzhāngwéihuàn
释义诪张:欺诳。以欺骗迷惑别人。
出处《尚书·无逸》:“民无或胥诪张为幻。”
示例幸亏我因为省事,用了二三百吊钱,凭他打点开来,不然就不知要怎样的~。(清·颐琐《黄绣球》第五回)

壮志未酬
发音zhuàngzhìwèichóu
释义酬:实现。旧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没有实现就衰老了。也指抱负没有实现就去世了。
出处唐·李频《春日思归》:“壮志未酬三尺剑,故乡空隔万重山。”
示例这些感情炽烈的诗篇,抒发了作者~的愤懑之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