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重庆:高考跑题名句泛滥 满分作文不到10篇

重庆:高考跑题名句泛滥 满分作文不到10篇

2008-06-26 来源:人民网

 跑题是高分不多的主要原因,最低只得了10分

  记者6月18日从高考评卷场获悉,今年满分作文不到10篇,比去年略少。其中,一篇写外婆在自然中生活的文章感动了不少阅卷老师。

  写外婆感动阅卷老师

  据阅卷老师介绍,该作文中,考生以外婆为主人公,讲述了老人以前在农村老家的山山水水让她生活惬意,后来,儿女把老人接到城市生活,车水马龙的喧嚣、钢筋水泥般的城市让老人和周围生活“脱节”,后经一番挣扎,老人终于回到老家,继续在美好的自然中生活……考生以散文式的笔调描写,文笔优美细腻,感情真挚,阅卷老师读完后非常感动,提交阅卷组组长,申请给予满分(60分)。随后,该文以大屏幕的方式显示在整个阅卷场,100名作文阅卷老师看后均受感动,70%以上的人举手赞成给满分。

  还有一篇满分作文像是“狂想曲”,考生写道:高考临近时,周围的同学都在拼命看书、背单词,而他自己,却尽情地享受着音乐,坐在教室里,心却飞到室外,在美好的自然中玩耍,体会年轻的快乐……然而最后仍不得不面对考试,心有遗憾。作文用对比的手法描写了考生天马行空般的精神生活,用词诙谐,措辞、立意都让阅卷老师耳目一新。

  高分不多跑题是主因

  据介绍,今年的满分作文不足10篇,少于去年。“今年作文以‘在自然中生活’为题,题目看上去简单,拿高分却很难。”语文阅卷组一老师介绍,今年作文满分少,高分亦不多,跑题是主要原因。

  “作文要求以人为本、以自己为本,但是很多考生没有写自己、写生活,而是写环境、写古人。”阅卷老师举例说,一考生作文采用三段式,第一段写王昭君,第二段写苏轼,第三段写李白,整篇文章就像一篇历史课文,没有主题,没有中心思想,只得了30分左右。

  另外,在作文中没有科学依据就下定论,也很常见。如不少考生写地震,将其归结为空气污染、水质污染造成的,立意虽好,但及格都难。据了解,“地震”、“雪灾”是今年作文热词,据统计,四成作文都出现了这两个词。

  “套路作文”得最低分

  据介绍,今年高考作文中,一篇“套路作文”得了今年作文最低分——10分。

  “这篇作文简单地说就是太看重华丽词藻的堆砌,整篇文章没有自己的话,平时背诵的名句全都用上……”作文组老师说,该文失败之处就在于考生舍不得抛弃好句子,却把写作意图全部丢掉了。

  据介绍,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成为今年作文中引用得最多的句子。

  高考试卷昨完成评阅

  本报讯记者昨从我市高考评卷场获悉,截至昨上午12时,72万份高考试卷全部完成评阅,目前正进行最后的查漏、查错阶段,有望在三天后完成主观题和客观题分数合成,23日下午考生便可查成绩。

  高考评卷场负责人、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张为群院长介绍,目前主要是分数核对、一评与二评差距检查、缺考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统计。

  昨下午3时,记者在高考评卷场外看到,大部分阅卷老师已离去。一保安告诉记者,在成绩正式向市招办提供之前,评卷场各项安保工作仍然不会松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