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新疆走笔_1500字

新疆走笔_1500字

2008-06-20 来源:网络

  此之前,我无法从感情上去诠释那片神奇的土地,只是从新疆民歌中分享过吐鲁番葡萄熟了的甘甜,天山雪莲的圣洁,也从书本中得知新疆是全国土地面积最大的省份;天山横贯全疆,戈壁沙滩一望无际……不知自己什么时候有机会去一回新疆。终于有一个机会来了,我真真实实地踏上了新疆这块土地。

  初入新疆,给我的感觉竟是几分陌生而又几分熟悉,似乎还有种还愿的味道,只是行程安排得很紧张,也不知能否有机会去感受一下戈壁滩的那种苍凉和广漠。

  行程开始了,时间大多是在汽车上过去的,每天在出发前,想着这里不同于内地的边塞风光,沧桑古道,大漠风尘,便也将一切劳累抛在脑后,于是乎,很有劲,也很有信心地踏上了旅程。

  总在幻想观看高昌古城的那一天,应是一种满眼秋雨的天气,小雨在天空中轻轻地飘,我们在地面上慢慢地走,如若那样,定会有种浓郁的历史感、沉重感和自豪感向你袭来。从中感受我们祖先的伟大和民族文化的深层积淀。

  千年之前,一群善良的人们来到了这里,凭着他们的智慧,建起了这座结构完整、设施完备的城堡,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幸福地生活着。不远处有个离地约1米高的平台,这便是最初的舞台,在喜庆的日子里,能歌善舞的姑娘、小伙子们便走上舞台,共享这欢乐的时刻。想到这,我似乎明白了,新疆姑娘的歌为什么那么甜,舞为什么那么美,还是在那样遥远的年代,我们的祖先便对歌舞这样地乐此不疲;于是乎,一代代便将这欢乐的基因传了下去。

  高昌古城游览完了,但我要告诉你,这天是一个太阳无比灿烂的大晴天,太阳无私地照耀着人们,使人怀疑如此的高温怎会是秋天?怀疑之余,便是感慨,如此之大的一座古城,竟然没有见到一棵树,是千年如此抑或后人所为?

  一向就很喜欢有水的地方,总认为无论是哪里,只要有水便有了灵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方的女子温柔和秀美,而北方的水大多是雪融化的,因此北方女子性格刚强,冰肌玉骨。在新疆什么也不缺,包括水在内,我想在缺水的冬天,一场雪能把我埋了,但我还想水,新疆的水有了也渴,没有了也渴,新疆的水不止是雪水,还是神水,正因为是神水,所以葡萄沟的葡萄才那么甜,石河子的哈密瓜才那么香,哈萨克的姑娘才那么美。

  天山,总觉得它是一座很高昂的山,但由于雪莲花的点缀,它似乎又柔和了许多,每到夏季,那潺潺的雪水从山头流下时,更显示了它女性的一面。水流呈弯曲状,这边一拐,那边一折,都是那样的婀娜,当你掬一捧在手时,又会感到一阵彻肤彻骨的寒冷,告诉你她是多么的倔强。

  当我望着天池的那潭碧水时,明白了水在至清时将会是一种黝绿,那份绿色浓重得近似于发黑。在一个靠水边的地方,我站定了,将自己的双手放于水中,这时的我已顾不得那刺骨的寒冷,只是想细细地体味一下那份不可多得的清爽。水逆着手掌轻轻划过,几欲带着手掌一齐流走,那时的我笑了,因为我在她冰雪般晶莹美丽的背后,还看到了几分顽皮。几分钟过去了,从水里抽出自己的手,冰得已近乎于麻木了,而我心却依旧欢欣。

  "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两个眼睛真漂亮"。出于一种好奇,或是对歌词的一种验证,我真的好想见一见达坂城的姑娘,但达坂城是一个镇,我们只好选择在一个小摊前将车停下了,摊主不知我们的真实目的,只是吆喝着我们上前购物,在下车的刹那,我感觉秋风起了,带着瑟瑟的寒冷。我极力寻觅着心中的那个姑娘,在我苦苦等待片刻后,她依旧没有出现。路途还很遥远,车还要继续前行,带着万般的无奈我又上了车,将一个美丽的遗憾留在了达坂城。

  新疆,天宽地阔,绿洲连营。新疆的风是香的,但香不过石河子的哈密瓜;新疆的雨是湿的,但湿不过吐鲁番的葡萄架;新疆的白云是漂洗过的,但白不过天山的雪莲;新疆的饭菜是美味的,但美不过哈萨克姑娘亲手烧烤的羊肉串;新疆的红柳、胡杨是强悍的,但强不过勤劳勇敢的新疆人。总之,一股品咂不够的新疆味,一种诗意连绵的新疆绿在我的心海中不断延伸,不断扩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