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07年中考优秀作文:谁说不相容?_700字

07年中考优秀作文:谁说不相容?_700字

2008-06-18 来源:新浪考试

  小作文篇

  谁说不相容?

  湖北考生

  试问出卷人,为何要将两组词语分开来写?为何要打上代表无穷无尽的省略号?为何要将它们视为“敌我双方”?

  难道你同多数人一样,认为它们根本就是对立的,是水与火一样界线分明的吗?其实,这大可不必。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也大可不必为了这样的理由而排斥他国文化吧!的确,在有些人看来,外来文化很荒唐,让人费解:一些青年人情愿在迪厅里疯狂地摇滚,也不愿在家中“卧看牵牛织女星”。

  当更多的新词丽句、“舶来品”充斥我们的视野,充斥我们的耳膜,匆匆走进我们的生活时,我们应持什么态度呢?是排斥,还是努力让外来文化与自己的文化相容?其实答案很明白,真正的开放应该是全方位的开放:物质的、精神的,是包容并收。诚然,外来文化中也有许多糟粕,但这并不是我们排斥别国文化的理由,更不是不相容的根本原因。

  当然,我不是针对大多数人的,更不是针对出卷人的,而是针对那些“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排斥别国文化的人。须知,中外文化本来是一家。谁说不相容?!

评析:

  湖北宜昌2004年中考除大作文外,还出了小作文题。题目是“请你从中提出一个与文化有关的话题,围绕这个话题,或讲述一个故事,或抒发你的感慨,或发表你的观点”,题下给了两组词语,一组是反映东方生活的词语,一组是反映西方生活的词语。按常理,老师出题,学生做题,千古一理。本文作者却从命题的提示语中发现了“与文化有关的话题”的问题,对两组词语提出了“谁说不相容”的质疑。作者的求异思维让人耳目一新:一开始向出卷人发出三问,引人深思;紧接着摆出现象,展开分析;三、四段明确提出主张,更具针对性;最后一反问,掷地有声。可以说,作者是借题发挥了他对中外文化应当相容、不应排斥外国文化的主张。真是理直气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