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6年卷高考满分作文:月泻树丛中_1200字

2006年卷高考满分作文:月泻树丛中_1200字

2008-06-16 来源:新浪考试

  月泻树丛中

  闲庭信步,一览无遗的月光直泻而下。这让我与归有光颇有同感,看那庭阶寂寂,风移影动的景色,与项脊轩无异。树木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而此时,树影斑驳间的那点空白却泻下点点清光,尤为别致。这使我想起了有关空白的种种物象。也许“满载一船星辉”的充实值得羡慕,而我觉得留点空白亦会有别致的情调。

  “宝玉,你好……”黛玉在红消香断的尽头拼尽全劲的话让人们猜之思之。如若直接喊出“你好狠”或“你好自为之”之类的话,我想《红楼梦》的意蕴一定全无。正是这“好”后的空白让人们揣想深悟,才不致流于俗套。似乎中国文学传统对此道已深谙。像沈从文先生《边城》里傩送的回与不回,余秋雨先生《垂钓者》中瘦老人钓鱼否,都有同样的留点空白让人回味的意趣。无怪乎有人说黛玉的一句不尽之言已将《红楼梦》的精华囊括呢!文学中的留一点空白,发人深思。

  建筑中的空白亦有令人遐思之妙。而得此妙意的莫过于艾菲尔铁塔了。人们只听说艾菲尔铁塔是标榜工业革命成就的物体,却不曾知当初在其骨架构成之时有一阵争议。争议焦点即是否要用建筑材料将塔身充实。所幸,最终建筑师还是让它镂空地置现在世人眼前。今日望它,铁塔在空白处亮出巴黎的建筑风光。建筑上的空白独辟蹊径,让美景一览无遗。

  生活中亦不乏空白之义。像插花艺术中的衬托,往往在一侧留出一点空白,给人以似有若无之感。像绘画中的浓淡相宜,也隐透了空白的旨趣。而音乐中的“此时无声胜有声”,将不尽之音蕴于空白的回味中,余音不绝如缕,绕梁三日。

  “留一点空白”,在生活中、艺术里随处可见可闻可感,我想我们的思维也该在物欲横流的快节奏中暂停。留一点空白,去回味人生中的快乐哀伤;留一点空白,去描绘未来的蓝图;留一点空白,让消磨在马蹄轮铁,无谓敷衍中的光阴回溯到原始情愫中来,让生命在空白处闪亮起来。树影参差中的月光如清泉抚过我的心灵,在空白处余光不散……

  点评

  文章由“月泻树丛中”这一极其普通的意象切入话题,可谓角度巧妙;并由此引发联想,生发感悟,可谓机智机灵。

  文章开篇扣题。作者由“月泻树丛”想到归有光,想到其《项脊轩志》,想到有关空白的种种物象,想到人生留点空白的别致情调,并进一步联想到《红楼梦》的意蕴、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和余秋雨先生的《垂钓者》的意趣,感叹“文学中的留一点空白,发人深思”;再联想到艾菲尔铁塔“在空白处亮出巴黎的建筑风光”,感叹“建筑上的空白独辟蹊径,让美景一览无遗”;并进一步联想到生活中、艺术里留一点空白的现象也是随处可见可闻可感。最后,作者深深感叹,热情呼告,让我们“留一点空白,去回味人生中的快乐哀伤;留一点空白,去描绘未来的蓝图;留一点空白,让消磨在马蹄轮铁,无谓敷衍中的光阴回溯到原始情愫中来,让生命在空白处闪亮起来。”有力收束。

  文章从自然美到艺术美,由文学及建筑及生活及艺术,左右逢源,看似信手拈来,实是别具眼光。作者的思维不可谓不活跃,眼界不可谓不开阔,目光不可谓不犀利,感悟不可谓不独特啊!另外,文章开头与结尾相呼应,首尾圆合,也是获得高分的亮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