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08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评点

2008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评点

2008-06-09 来源:新华网

  一、2008年全国Ⅰ高考作文题目: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胡锦涛、温家宝等党政军领导人迅速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

  十多万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民警,各省市的救援队、医疗队、工程抢修队迅速进入灾区。港台救援队和国际救援队飞赴灾区。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灾区。救援物资从水陆空源源不断运进灾区。

  一位中学教师趴在讲台上用生命保护了下面的四个学生。一位失去15个亲人的县民政局长连续指挥救灾五天只睡了七个小时。幸存者的生还奇迹在不断突破,100小时、150小时、196小时……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播报。19日14时28分举报哀悼。

  一样的爱心,不一样的表达。捐款、献血、义演、关注……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评】在高考前,大家对汶川地震的期望度很高,应该说大部分考生都能如愿以偿押中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作为全国卷,紧扣当前热点,还是有些出乎笔者意料。根据汶川地震发生的时间可以知道,这个作文题目可能是命题人的临时更改。

  这个作文题目很好地体现了命题人的情感指向,责任感、使命感,毕竟汶川地震不仅对中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整个世界也产生了影响,这个体现了出题人的人文关怀,大眼界,大视角。

  这个作文题目应该说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因为亲情、友谊、互助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即使对汶川地震不是太了解,也一样可以写出动人的文章。考生要抓住最后的一句话:“关爱相同,只是形式不同。”

  二、2008年全国Ⅱ高考作文题目:

  海龟和老鹰 有个好心人在海边发现一只小海龟从沙穴里往出爬,这时过来一只老鹰要抓小海龟,游客把小海龟护送到大海,把老鹰赶走。这时一群海龟从沙穴里爬出来,爬向海里,原来这只小海龟是个侦查兵。等好心人走后,马上来了一群老鹰。根据此发表议论,自拟题材。

  【评】这个题目也属于“新材料作文”,属于一个寓言故事,也属于有关系性作文,这个故事的含义比较浅显:人的动机和结果有时可能不一致。即有些人是抱着好心去帮助别人,但结果却适得其反。比如教育问题,父母教育孩子可以出于好心,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只顾及到个人的需要和想法,没有顾及到孩子的需要和感受。有位诗人曾对这种情况有一句精彩的描述:世界上最大的伤害往往是以爱的名义。所以人做事,不能光靠爱心,考一腔热情,还要顾虑对方的需要和感受,要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

  三、2008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目:

  材料作文。学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

  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

  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

  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

  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

  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

  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评】本题依然是新材料作文,也是一个寓言故事。这个寓言故事含义比较隐晦,不容易理解。其实它也是一个关系型的作文题目。其实说的“大与小”的有关系,这个杯子应该寓意着人生,杯子的里的东西应该是人的追求。大的石头喻指人远大的理想,沙子和水喻指人的低级、短期、自我价值的小的目标的追求,一个人可以有远大的理想,比如心怀祖国,舍己救人,也可能只有一些卑微的追求。如果一个人拥有远大的理想,那么他的短期、微小的理想和个人价值也可以随之实现,如果一个人心中只有一些卑微的想法,那么他就无法再有远大的理想了。如果要竖立远大的理想他就必须抛弃自己心中那些卑微的想法。

  四、2008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题目:

  平时我们关注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作文。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评】上海市今年出了命题作文,其实也是属于关系型的作文题目,就是“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当然“他们”的外延是非常广泛的,包括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但适合高考作文,要深刻、感人当然要写与自己有关系比较紧密的人。如父母、兄弟、朋友、老师、同学等等。可以针对具体几件事情,也可以设置几种生活情景,在“他们”与自己的关照中,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多注意别人的感受。这个题目与全国Ⅱ的作文含义大同小异。

  五、2008年山东高考作文题目:

  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完成一篇自命题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评】相对于去年的以“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为题,今年的作文题目相对容易的一些,但作文的难度还是明显存在的。由于话题作文范围太宽泛,今年大大降温,但山东的话题作文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因为这个话题作文给的材料只有一句话,所以需要对这句话进行认真分析:里面有三个关键词:春,草,青。其中,春是条件,也是原因,青是结果,也是表现。但理解这句话的关键还是在一个“自”字,“自”就是自动,不需要人为干涉,有功到自然成的意思。所以,我们也可以把这个看成一个关系型的作文题目。就是“春”与“青”的关系。春既可以理解为机遇,也可以理解为条件,一个人成功的条件。当然这个条件还有一个附件条件,就是“草”就是要有草的生命、精神,才能最终实现自青,而不必过多关心。

  学生可以谈自信,即对自我价值的认可与坚守。如果能结合正在进行的高考,把高考看成“春”,把金榜题名看成青,把自己比喻成小草,表达对高考自己能发挥出水平,赢得高考的胜利信心,会赢得高分的。

  六、2008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题目:

  好奇心总是伴随着美好童年。诸如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等这些词语与好奇心相关联。请以好奇心为题写800字作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评】江苏今年的作文题目相对较易,当然也是属于关系型的,就是“好奇心”与“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等”的关系。仔细阅读作文材料,就会发现,虽然表面上,命题人没有表达出明显的选择,但命题人的观点已经在材料中了,就是“好奇心”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促使人走向成功,虽然也可能失败,因为人只有对某事带有好奇心才能才能进行进一步的观察、质疑,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遭遇失败,但最终应该是成功的,如果没能好奇心,也许注定一辈子都是成功的,虽然避免了失败。

  所以,作文应该从鼓励人要有好奇心这个角度去立意,应该不怕失败,大胆质疑,最后一定会获得成功。不然的话,可以一辈子平庸,碌碌无为。

  七、 2008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目:

  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评】这个作文题目出得颇具眼光,因为今后几年,中国最大的变化也许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前有人指责高考作文往往有利于城市学生而不利于农村的学生。这个题目表面上看是机会均等:一半是城市,一半是乡村。但这个作文题目实际上更有利于乡村,因为城市的学生往往不熟悉乡村,而乡村的学生往往由于求学而对城市相对比较熟悉。

  当然,城市的学生也可以从中国文学一个传统的题材——对田园、乡村的回忆与向往中获得许多间接的素材和感觉,而学生能看到的城市的现成的文学题材不是很丰富。所以也可以说各有利弊吧。

  这个应该是命题作文吧,因为要求不是太完整。这个我们也可以看成关系型的作文:在城市与乡村的对比与关联中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和理解。可以是纵向的线型结构,也可以是横向的面型结构。即可以以城市学生的角度写,就是从面的角度,也可以从乡村的角度写,写线型结构,即从乡村到城市的过程中的感觉与理解。两者都应该有话可说。

  八、2008年湖北省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你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你是随手把树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长了癣的流浪狗走近你,你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你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推人?一个盲人和你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你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你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你怎么从小贩手中接过找来的零钱?你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你,独处时如何与自己相处?

  请根据对这段文字的理解,展开联想,思考如何对待自然,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自选角度,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定立意,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评】这个作文题目属于命题作文,由于命题人提供的材料丰富,点播翔实,所以作文写起来比较容易。仔细阅读题目可以发现,“举手投足之间”就是提高个人素质,注重个人修养应该从小事做起。“一粒沙上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不而不为”。当然这个题目的高明之处还在于他给一些高水平的学生留下了展示自己才能的空间,就是第一段中的最后一句话:你,独处时如何与自己相处?

  九、2008年四川省高考作文题目:

  以《坚强》为题,写一篇作文,自定立意,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评】四川考地震的可能性最大,不出所料,而且出题的角度恰到好处,即以四川人的角度,四川人要坚强,这既是每一个积极人生的应有态度,字里行间里也反映出四川人民对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帮助与关怀的积极回应,表现了四川人民临危不惧的风采。时至今日,发达的现代传播媒体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地震中许多坚强的事例,既可以群像也可以是特写,应该以情动人。

  十、2008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

  三个人进商店,分别买饮料,一个买甜的,一个买苦中带甜的,一个买淡的。根据此情景写一篇作作文,题目自拟。

  【评】2008年高考福建卷的作文试题理解起来难度不大,三个人买饮料其实代表着三种不同的生活态度:甜的饮料代表一种物质丰富、享受型的生活,苦中带甜的饮料代表一种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成功的生活,淡的饮料代表一种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生活。考生可以对三种生活进行比较分析,谈自己的看法,论述自己更愿意过哪一种生活。也可选择其中一种生活,结合自身经历或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或褒或贬,或记叙或议论,充分张扬个性,抒写情思,展示才华 。

  十一、2008年重庆市高考作文题目:

  命题作文:生活在自然中。

  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评】这是命题作文,生活在自然中,实际上就是谈人和自然的关系,人生活在自然中间,那可谈的就多了,人怎么去适应这个自然,人怎么去改变这个环境,或者对大自然中的某些事物的感悟,你比如对中国的一些濒临动物灭绝的一些感悟,包括这次抗震救灾中的大熊猫的抢救,它的范围太宽了,所以网民要讨论的话这个题肯定不难,因为平时可能在备考过程中肯定也会做过这样类似的题。

  十二、2008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题目:

  近期对青少年进行一项调查,对于闯红灯、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一些不文明现象如何看待,部分青少年认为难以评价、回答。对此现象,有人认为部分青少年对待事物认识模糊,没有正确认识;有人认为青少年思维多元化;还有人认为大多数青少年健康阳光。褒贬不一。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评】今年辽宁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内容是针对青少年做的一份调查问卷,让青少年评价闯红灯、不让座等行为,很多青少年对此给出的答案是无法判断,而有人则把这当作有个性。由此,调查得出当代青少年价值观模糊的结论。要求考生以评价当代青少年价值观为内容,不限体裁写一篇作文。文章可以以小见大,多角度,多题材结合社会热点实事阐释基本道德内涵。比如培养人的高尚品质,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创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讲道德是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的个人修养;奥运的讲文明树新风;汶川地震的国民意识的觉醒等。

  十三、2008年江西省高考作文题目:

  以07年洞庭湖鼠灾背景,要以田鼠的口吻或者田鼠天敌的口吻给人类写一封信。

  字数在八百字以上。

  【评】关注现实生活,还表现在对环境意识的强化。江西以洞庭湖鼠害为背景,要求用田鼠的口吻或者用田鼠天敌的口吻给人类写封信,要求考生关注人与环境,人与自然这一关乎整个人类发展的大问题,可谓别出心裁。

  十四、2008年宁夏(海南)高考作文题目:

  小兰和妈妈都喜欢看小鸟飞翔听小鸟唱歌,他们第一次养鸟妈妈忙女儿贪玩,没几天小鸟就饿死了;第二次养鸟母女俩要好好的养小鸟,养了一个月小鸟长的很好,可朋友说你们残忍的剥夺了小鸟的自由唱歌自由飞翔的权力。母女很不舍的将小鸟放飞了,第三次亲密接触,小鸟是因为收到一封放生活动的邀请函,信函说放生活动既环保又慈善,母女俩买了两对小鸟兴高采烈地去参加了放生活动。

  【评】宁夏(海南)今年高考材料作文题和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来比相对较难。让学生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从而确定立意、文体、标题。其次材料中基本没有表示情感倾向或价值取向的词语或句子。第三,材料后面也不像去年有分析提示语,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难度。分析这则材料题旨时,首先要明白三次和鸟的接触所产生的结果。考生可以从鸟及养鸟人的角度或二者综合的角度立意,甚至可以从花鸟市场老板的角度立意。但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一味地纠缠在养鸟或放鸟上。如可以提升到自由、生命、爱等高度去思考,也可以就材料中的现象进行评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