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06年中考满分作文系列48―语文的韵味_1200字

06年中考满分作文系列48―语文的韵味_1200字

2008-06-09 来源:学而思教育

  2006年泉州市中考优秀作文

  请从下面两道题目中,任选一题作文。

  文题一、我理想中的生活

  要求:先在横线上填写恰当的词语(如"学习"、"课余"、"假日"、"未来"……),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

  文题二、在初中语文学习中,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经历,或描写活动中的场景,或谈谈参与活动的感受与体验,或介绍活动的开展过程……

  要求:题目自拟,文体自定,不少于600。

  *友情提示:作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等。

                                           语文的韵味(修改稿)

  安溪一考生

  游鱼用肢体传达它们的信息,人类则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汉语是13亿中国人及诸多海外华人的母语,我们不能没有它。在那次刻骨铭心的活动中我更加体会到它的神奇。

  那是一个多少难忘的日子,天边架起了七色的彩虹,海边跳起了浪花之舞。那天早上,老师把我们带到了黄金海岸沙滩上,在热闹的喧哗声中,有的对着大海呐喊,有的对着蓝天狂吟,有的站在海边大笑,就这样我们班这次有趣的语文活动便拉开了序幕。一声哨子响了过后,老师用那手中的遮阳伞的伞柄在沙滩上重重地画了一横,接着提出了问题:"同学们,谁能用准确的语言来表达它象征着什么?"话音刚落,同学们你争我抢的回答,"一支马良的神笔"、"一个甜美的微笑"、"海龙王的定海神针",……答案千奇百怪。老师面带微笑地说:"同学的回答都正确,我们祖国的语言就是这么神奇、奥妙。"然后老师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一位外国人来到中国,看到地上一个坑,问汉语怎么说。有人说是一个坑,有人说是一个洞,有的却说是老鼠的家。这些不同的答案让他觉得好奇。后来,他决定留在中国学习汉语。

  在老师的问题中,在这个故事里,我们体会到了语文的无穷乐趣,就像鱼儿有了清澈的溪水般快活,就像小鸟有了自由般的快乐,就像花儿有了春雨滋润般含苞怒放。

  要让我们的口才更好,我们需要语文;要让我们的学识更均衡,我们需要语文;要让我们的性情更温和,我们需要语文;要让我们的未来更美好,我们更需要语文。

  同学们,让我们用世界上最精彩、最优美的汉语交流、沟通内心丰富的情感吧!这就是我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一次语文课外活动。

  (注:本文系泉州市2006年中考安溪考点优秀作文,文中的一些字词文句已略做更改调整并加以规范,现予以推荐。)

  [评析]语文有何韵味,洋洋几千言也许说不清。小作者却从一次语文活动所受到感触,从一个角度描述了语文(汉语)那神奇的韵味,道出了语文能使我们的口才、学识、性情、未来更美好的功能。使我们对母语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点燃了对母语的热爱之情。本文的语言优美,比喻妥贴,结构严谨,值得一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