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楚才作文特等奖选登:因为有你_1200字

楚才作文特等奖选登:因为有你_1200字

2008-05-27 来源:网络

  从此,你,汉字,便诞生在了中华民族休养生息几千年的古老土地上。

  从你诞生的那一天起,你便被赋予了神韵。

  因为有你,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便得以体现在了“文房四宝”之间。你的一笔一画,跌宕起伏,抑扬顿挫,无一不彰显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与魅力。有的拥有阳刚之气,如同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有的具有阴柔之美,如同一位闭月羞花的小姑娘。你的一提一钩,一横一撇,好似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跳动在我们的眼前。你有时横竖位置摆放得体,如同一个品行质朴,端庄方正的正直之士;有时你字形粗犷,运笔有力,如同一个不拘一格的太白仙人……在你的构造中,也包含着深不可测的哲理。“武”分为两部分“止”、“戈”。止戈为武,兵不血刃,不正是兵家用兵的最高境界吗?这一点与《孙子兵法》中“和为上,武为下”的观点不谋而合;“掌”字分为两部分:“手”、“尚”。也就是说,高尚的品行,就在我们的手上,用自己的双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点不正与刘备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境界相吻合吗?“用自己双手的掌声给予他人以肯定,鼓舞他人的斗志。”这难道不也是高尚的品行吗?

  从《论语》到《孟子》,从《韩非子》到《易经》。你的身影,同样活跃在诸子百家的著作里。你承载着思想的光辉,把圣贤的光芒,洒进人们的心灵。你使人们的生活不再空虚,让人们的思想不再迷茫。你的身影,活跃在厚重的史书上。

  从《左传》到《史记》,从《汉书》到《资治通鉴》,你作为历史的忠实见证者,永无愧色。青铜大鼎上的金字铭文,是你对夏商周与春秋战国的回忆;竹简中一片片缀连的竹片上刻写的汉隶,是你对“千古一帝”的得失与汉家大业的描述。因为有你,我们得以掂量你的身上承载着的史官们用尽毕生心血浇铸的结晶;因为有你,我们因5000年的灿烂历史而自豪。你让我们知道了“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韧不拔;你让我们看到了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鞠躬尽瘁与一片忠心;你让我们的思绪,飞回到文天祥临刑的刑场上,忆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你也使我们读出了戚继光“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的爱国之情……同时,你也曾一度是传播智慧的使者。你随着遣唐使,东渡扶桑,传播文化,以至在今天的日文中,依然飘荡你的身影;你还伴着清脆的驼铃声,穿过茫茫大漠,建立卓越的功绩,翻开班超带到西域的古籍,就能看到你熟悉的面容……

  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片连绵起伏的山脉,那么,你就是其中的一座奇峰;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条滔滔不绝的长河,那么,你就是一朵浪花;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艘扬帆远航的船舶,那么,你就是那面风帆。从甲骨文到金文,从小篆到汉隶,从楷书到行书,从行楷到狂草……你的变化,是中华文明世代相传的乐章。中华民族因为有你才被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中华民族因为有你才能雄立于世界之林。

  让我们,作为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吧!

  【获奖感言】

  考场上,当我看到《因为有你》这个题目时,就想到了如果单纯写人,就大大缩小了写作的范围和思考的空间,难免会落入俗套。受高考作文“母语”范文的启发,我联想到汉字的起源和发展,我想,何不把汉字与历史发展的关系作为我这次写作的内容呢?

  这次获奖,也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写作只有打破常规思维,才能出奇制胜,脱颖而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