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理清关系 提高认识 面对08高考作文

理清关系 提高认识 面对08高考作文

2008-05-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高三作文训练应该本着创新思维的原则、真实性原则、创作优势的原则和限时性的原则进行,这样学生才能在大考中“以不变应万变”。 创设限时作文环境,培养应试作文能力

  高三作文训练的终极目标是让学生在高考中写出好文章。学生平时作文可以三五天写成, 环境气氛适合自己的习惯。有的同学课堂上就写不出东西来,必须躲进书房开夜车。如果不改变这种写作习惯,即使这个学生平时文笔娴熟,也不一定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高考作文一般需要一小时左右,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要由立意到布局谋篇,形成文字,没有平时的 强化性训练就难以适应。限时作文可以放在高三作文训练的后期进行,调动学生进入竞技状态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灵感。比如当堂写当堂读,当堂评当堂打分,按照高考作文分数给分 。要注意纠正他们没想好就写、边写边涂抹、不打草稿不敢写等毛病。理清几个关系,提高几个认识

  (-)正确认识作文训练和高考的关系。摒弃“作文训练无用”论。

  (二)正确认识写作和阅读的关系。写作与阅读互促互动。(尤其要重视多读优秀作文)

  (三)正确认识作文训练和提高思想认识的关系。正确、深刻认识事物和表现事物。

  (四)正确认识话题作文和一般命题作文的异同,抓好话题作文的写作训练。

  (五)正确认识“基础等级”训练和“发展等级”训练的关系。“抓基础,促发展”。

  (六)正确认识内容和表达的关系。重视“语言表达”这个高考作文主测目标。

  (七)正确认识综合训练(以整篇作文为主要形式)和单项训练(既有整篇作文也有段落作文,以段落作文为主要形式)的关系。以“单项训练”补充“综合训练”。

  (八)正确认识“淡化文体要求”和“类型化作文训练”的关系。

  (九)正确认识“降低审题难度”和“审题训练”的关系。审题训练不能放松。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