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社会热点2008年高考备考作文点评

社会热点2008年高考备考作文点评

2008-05-21 来源:搜狐

  [题目]

  社会热点,不论现在的、过去的、正面的、负面的,都是社会上影响面大、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面对某些社会热点,你有怎样的认识、体验和情感?请自选某个“社会热点”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习作1]

  保护我们的节日

  kangkang

  今年的春节不太“热”。

  其实岂止是今年,自从我上初中以后,我就觉得春节时的那种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是因为我长大了,那种孩子气没有了,还是因为生活好了,那种盼过年穿新衣,吃好吃的心情没有了呢?

  是因为过年鞭炮声少了,“爆竹声声辞旧岁”没有了;是因为大年初一家家户户相互拜年的少了,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少了;是因为身边的姐妹兄弟少了,在外地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是因为大家团聚的时间少了,是因为那种促膝长谈的温馨时刻少了……

  流失的流失,改变的改变,我们的春节正在慢慢地退色。

  随着社会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过年做面人,蒸面人一去不返,是因为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大年初一拜年的习俗不被人提倡了,是因为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网络开发短信相问候——在农村里初一街上的人寥寥无几,让人觉得冷清。

  因为繁重的学业,我们不能再走亲访友;因为国家的限制,我们不能再听见喜庆的爆竹声……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正在失去年的标志,年的味道。

  其实又何止是春节,我们的许多传统节日都在慢慢离我们远去……努力想一想,我们还能想起多少个传统节日呢?

  而令人心痛的是一些“洋节日”正在迅速地流行起来。

  情人节里玫瑰走俏;愚人节里谎话连篇;圣诞节里圣诞树棵棵树起,圣诞老公公充满着大街小巷……

  我不能批评这种现象为崇洋媚外,可是我想问:我们国家的“七月七”难道就不感动人不浪漫吗?愚弄了别人就那么好玩吗?春节难道比不上圣诞节吗?

  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能够重新去认识我们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节日。现在在电视里经常可以看到外国人学习我们中国的民族传统文化,过我们的节日。这难道不能说明我们的文化、节日是很有丰富内涵的吗?

  我们不反对吸收外来文化,但是,让我们在保留的基础上去吸收,去创新。

  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国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的节日。

  [点评]

  写“社会热点”,你选取“保护我们的节日”来写,算得上出奇制胜。初看标题,要打个问号,这是社会热点吗?当看到“许多传统节日都在慢慢离我们远去”,“ 一些‘洋节日’正在迅速地流行起来”,我们心中的问号消失了,如何保护我们的传统节日应该是社会热点问题。从写法上看,你是花了心思的,这从开头的春节不太“热”,从先写春节再写其他节日,从先写传统节日再写“洋节日”,从先写社会现象再写自己的看法,完全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出来。纵观全文,你的观点鲜明,你的思维清晰,你的构思有方,你的语言流畅,已达到一类卷的水平。(乙平)

  [习作2]

  仅此通知

  zyh

  啊!同学们都围在校门口,争着看一张通知。前面的同学看完后都雀跃欢呼起来,随后冲进学校狂奔、狂笑。我产生了疑惑,使劲挤入人群。“哈哈”我也高兴得笑了起来,原来是《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通知》。整个校园一片沸腾,同学们的苦瓜脸上都洋溢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也再次体会到了生活的美好。

  今天得到通知的班主任也不再留我们而准时放学。但由于明天是周末,各科老师都相继而来,为我们留下周末的作业。

  先是语文老师,她清了清嗓子,摇头晃脑像文人孔乙己一样说到:“因为下了‘减负’的通知,所以祝你们周末愉快,但作业可少不了,少做点吧。就写篇‘减负有感’的作文,十三课的基训、三单元的单元测试题和一篇日记吧。”话毕,我们“嘘”声一遍,个个都像焉了的茄子。

  数学老师小跑了过来,在空中划了道完美的开口向上的抛物线,并说:“减负了,你们应该笑,作业不多,把我发下的三张试卷认真完成就是了。”英语老师冲进来便说:“Congratulations!”她竟然祝贺我们,我们群呼道:“My god.”接着她不紧不慢的掉出英语:“Homework is four papers.”

  再等其他老师布置完作业后,我们再也起不来了,同桌喊了句:“减负,越减越‘富’。”佛教人士叫道:“神啊,救救我吧!”基督教徒在胸前画着十字:“阿门。”诗人呼道:“课堂知识深如海,我似海中一颗粟,老师个个拿把枪,作业更是鬼门关。”“老头子”用满腹诗书的口气    到:“通知,通知。知道就好,知道就好。”苦瓜脸再度回到我们这来,但这时竟还有人猜谜语“大大一间房,四面都是墙,书本堆成山,个个埋头王。”

  老师放我们走出了教室,但为了配合下这个通知。我们几个讨论去哪儿玩。有人说去打游戏,我们笑他没创意;有人说去滑旱冰,我们哭道没场地;有人说去看电影,我们愁道没资金;有人说去游公园,我们怒到道没时间。不知谁说了句去打篮球,朋友们跨上自行车,正准备出了,有位警察对我们喊:“小同学又在出什么鬼主意,还不快回家做作业。”我们扔下句:“减负了,老帽。”便扬长而去。

  头脑中还回荡着刚才朋友编的歌:“学习最苦的是我,挨骂最多的是我,作业最重的是我,周末补课的是我,是我,是我,还是我……”

  [点评]

  本文在选择话题上很有特色,取近不取远。面对社会热点,人们关注的往往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减负”尽管也在社会上“热”过,但毕竟是以学校的圈子为主,学生是“圈内人”,又喜欢“取远”写作,所以反倒容易把它忽略掉。你能选之为写作话题,棋高一着。在选材上很有特色,选小不选大。你选择“减负”的第一个周末来临之际,各科老师争相布置作业的情景以及学生的各种反应来写,以小见大,别具匠心。在写法上也很有特色,采用夸张的手法和幽默的语言,使作文产生很较好的艺术效果——万一很多人写“减负”,此文也会脱颖而出。(乙平)

  [习作3]

  温暖,在土地上复苏

  百草园

  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倾刻间让原本还在地上跳动的鲜活生命埋藏地底,生死未卜。不断更新的残酷数据背后是地震背来的那种难以名状的痛苦与伤害。

  都江堰,时隔千年之后又再度引起世人关注,更确切的说,是牵挂。而汶川县,现已是横尸遍野,哀声震天。

  在现场,我们看到了多少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喊,多少少年近乎绝望的哽咽,多少双眼睛透露着生存的渴望,多少个曾经阳光的笑靥带着惨白的悲恸离开世界。废墟之上是一张张合家团圆的照片,那场景就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可却再也不能实现。

  灾难已经发生就不可挽回,但面对突如其来灾难,万众一心,举国救援的一幕幕,汇集成了令人动容的感人画面,凝聚成了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灾难中,我们发现那个年过花甲的老人不顾余震危险奔向灾区,一线指挥。这一刻,人们记住了总理的泪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全部力量救人。”风雨中,我们看到总理踩着泥泞,攀上瓦砾,看到抢险人员解救两个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流下了热泪。“听爷爷的话,一定要挺住。”在那并不壮硕的身躯上,我们发现了一种赤子的情怀,一种伟岸的精神和一种大国的责任。

  强震中,那些医护人员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5月12日本是护士节,地震却给这个本应温暖的节日带来了颤抖,但白衣天使们始终毫无怨言,恪尽职守,在危难面前用救死扶伤捍卫了职业操守。

  强震中,人民子弟兵迎难而上,风雨无阻,道路阻塞便徒步出入,天气恶劣也愿甘愿冒险跳伞救人。8万多名子弟兵不顾生命危险冲上一线,将人民的安危置于自己的生命之上,救援中,我们更听到“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这样发自生命最深处的呼唤,子弟兵用行为诠释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人民感谢你们。

  生命的色彩,在废墟上是“天使白”和“橄榄绿”,在别处,是一片众志成城的“红”。

  乡亲自发投入救援,成都市民自带食品赶往救助,大学生踊跃献血,社会各界筹资相助,外国友人伸出援助之手,千万网民在线祈福,这一刻,我们与抗灾前线的百姓一起奋战在同一条战线上,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心。这一刻,曾经的矛盾都以不再重要,在自然的破坏力面前,人类的普世价值让我们不再形单影支,不再孤军奋战。

  当哀乐低回,当青山垂泪,当一张张悲戚的面孔时时浮现,让我们止住哽咽,强忍泪水,一起承受,一起战胜灾魔,一起将温暖传递。

  也许我们能把这场地震理解为国家的一场伤痛,地心释放出那令人恐惧的力量,但它唤起的,是众态成城,是爱心无限,是饱含深情,是无所畏惧。

  也许我们的目光不能为每一个在这场抗灾战役中做了贡献的人停留,但历史已经在悄然书写,2008年5月的中国,不仅仅有地震的痛,更有温暖的重!

  [点评]

  我一口气读完这篇作文,没有改一个字,没有动一个标点,在我的心目中这是我点评过的最好的一篇习作。汶川地震牵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你我当然也不例外,所以当你面对热点话题的时候,自然而然挥毫吐露心声,把你的关注,把你的深情,把你的感触倾泻于笔端,毫不掩饰,毫不造作,毫不矫情,所以当我阅读时再次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你写得多好啊:“在那并不壮硕的身躯上,我们发现了一种赤子的情怀,一种伟岸的精神和一种大国的责任”;“生命的色彩,在废墟上是‘天使白’和‘橄榄绿’,在别处,是一片众志成城的‘红’”;“历史已经在悄然书写,2008年5月的中国,不仅仅有地震的痛,更有温暖的重”!你的作文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中国的学生自有崇高的情怀,关注社会,关爱生命,奉献爱心,是做人和作文的成功之本。(乙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