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07年中考满分作文系列39―行走在他们伟大的人格中_1200字

07年中考满分作文系列39―行走在他们伟大的人格中_1200字

2008-05-07 来源:学而思教育

                                      行走在他们伟大的人格中

  文天祥说过一句精妙的话,概括了古往今来义士烈汉们的特征:"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而今我行走于他们伟大的人格中,感受那些历史洗涤不去的,伟大人格。--题记

  他手握持节棒,傲然立于茫茫雪原中。苏武,曾有人这样评价过他:"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节气的人"。十九年异国他乡,多少夜以泪洗面。因为汉朝与匈奴之间的冷战,凶暴的匈奴人竟将苏武囚禁于稀有人迹的大漠荒野中。他饿了,就只能食雪、野草;他困了,倦卧于冰天雪地之中。他不屈服于威逼利诱,不屈于严刑拷打,只因为他有一颗顽强坚定的爱国之心。去时正值风华正茂,归时已是白发苍苍,而苏武不曾抱怨,只是在回长安的路上噙满泪水。史铁生说约伯的信心无上帝的担保,是真正的信心,而今我要说的是,苏武的一颗爱国之心更是无任何福祉的承诺,是一颗令人敬畏的真正的爱国之心。

  行走在苏武伟大的爱国人格中,我只有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他给历史留下一座不倒的爱国丰碑。

  我不知道屈原是以何种心情何种脚步来到汨罗江边。奸臣的陷害,王君的昏庸,百姓的疾苦,楚国的危在旦夕,当他知道这一切都是他所无法挽回时,他选择葬身波涛汹涌的汨罗江中,他选择与日月争光,他也选择了让后世的我们扼腕痛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他的志,忠诚为国,造福百姓的宏图大志;"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这是他的心,饱受折磨,无可奈何的疲惫之心。司马迁饱含感触地写下了《屈原贾生列传》,写屈原的意气风发,写屈原的精准谋略,写屈原的穷困窘境,终究还是落笔到那个形容枯槁,站立于汨罗江边的屈原,终究还是让我落泪了。

  行走于屈原伟大的正直人格中,我只有怀一颗仰慕之心,仰慕他给历史留下一首余音不绝的正直之歌。

  "士为知己者死",当豫让喊出这句话时,我想连天地都敬畏也不敢出声应答。行刺赵王襄子不成,豫让并没得到心灵上的丝毫宽慰。他乔装打扮,易容改面,跪在赵王襄子的轿前,恳请襄子脱下他的王袍,好让自己对着王袍刺三剑。襄子落泪了,而豫让却说:"智伯国士逼我,我必国士报之,今方可归去而见矣。"自刎于轿前,只为了智伯的知遇之恩、肝胆相照、侠气逼人。江淹的话也写得好:"乃有剑客惭恩,少年报志,割慈忍爱,离邦去里。"豫让让六国剑客动容落泪,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豫让用他的行动筑起了牢固的"义"字。

  行走于豫让义气的伟大人格中,我只有怀着一颗被震撼的心,震撼于他给历史留下这样的浓墨重彩。

  这是场不悔的行走,行走于他们不屈的人格当中,有畅快淋漓的感觉,不必伤感,因为他们真的活出了自己的真性情,活得潇洒,活得坦荡。

  一场不悔的行走……

  【点评】本文以它的厚重而别具一格。作者行走于苏武、屈原、豫让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之中,不仅细腻地从中挖掘出这些伟大人物的伟大人格,文章更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苏武、屈原、豫让的忠贞和爱国。此外,作者通过流畅的文字营造了深远的意境,丰富文章的内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