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信马由缰 高考作文之大忌

信马由缰 高考作文之大忌

2008-04-30 来源:新闻午报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一些学生说:心里最没底的是作文,要是老师能够准确押题就好了。其实,押题不是好办法。在写高考作文时,只要注意规避一些问题,什么样的题目都可以做到得心应手。

  扣题 若即若离

  虽然近年来高考作文多以“话题作文”或是“新材料作文”出现,题目宽泛,不设审题障碍,但也并不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抛开话题“信马由缰”,否则,就会偏离话题。比如上海去年高考作文题“必须跨过这道坎”,就应该牢牢抓住“必须”“跨”“坎”等“题眼”进行审题,还要重点关注、开掘出“坎”的引申义、比喻义等。有些作文,从头到尾没有出现话题、话题的关键词或与话题相近的表述,扣题不紧。

  应对策略:加强审题训练,针对题目,“辩字析词”,盯准“题眼”。在行文过程中,最好时不时地能出现与标题有关或意思相近的关键字、词。

  字数 或多或少

  一般来说,高考作文的字数要求在800-1000字左右,但实际情况往往是字数不足或字数过多。

  虽然评分标准规定,不足800字,每少50字扣一分,但实际情况是,字数不足往往被认为文章内容单薄,分数很难上档次;二是字数太多,也会给阅卷老师一种臃肿的感觉而判低分。

  高考作文时,有的考生喜欢使用缩写、英文单词、网络语言,其实,这是要冒风险的,如果引起阅卷老师反感,对评分有害无利。

  应对策略:日常作文时就要严格按照高考作文的字数要求去做。字迹清楚,卷面整洁,字可以不漂亮,但必须容易认。

  平时写作时尽量不使用网络语言或少数人才知道意思的语言等。

  选材 陈旧苍白

  有的同学说,我的作文写的都是真实的故事呀,既没偏题,观点也没错,为什么就是上不了档次呢?其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材料陈旧苍白,缺乏厚重感。

  要么记叙一件事,有骨架没血肉;要么议论一个道理:观点+例子+结论,缺分析少论证,干巴巴的;要么连例子都没有,翻来覆去,空谈漫议,写哪儿算哪儿,凑够字数为原则。这种文章别看字数不少,一绞却都是“水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材料没有密度,也就难有力度了。

  应对策略:读书看报,积累材料。一是在高三这仅有的时间里继续收集鲜活的材料,并选记一些名言警句;二是把一直以来的“库存”分门别类清理筛选一下,择出可供用于写作的精品材料列个提纲,既可备忘,坐在考场上想得起来用得上,又不费时间。选材备料的切入点:自己的生活;社会的热点;名人的言论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