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8年高考作文预测:如何对待“自我”

2008年高考作文预测:如何对待“自我”

2008-04-29 来源:101网校

  学科:语文 适用地区:全国通用 预测老师:安学军

  【作文猜想】

  如何对待“自我”,如何作好真“我”。

  【作文押题】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曾有人指出,每一个人,都有三种面目,一是真正的“我”,二是别人眼中的“我”,三是为别人而活的“我”。

  ▲荣格小时候常坐在石头上想:“我是那个坐在石头上的‘我’,还是上面坐着他的石头呢?”颇类“庄周梦蝶?蝶梦庄周?”

  ▲“一粒松树的种子,它已经具备了长成参天大树的条件,顺应天意,不做干扰,它就能健康的成长,如果强迫松树的种子长成一棵玫瑰,那它就会枯萎夭折。”

  读完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感悟?请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特征显著。

  【写作指导】

  材料核心是如何对待“自我”的问题,三则材料揭示三种不同的态度:一是做一个怎样的“我”?二什么是“我”?三是怎样做“我”?因此,审题应抓住两点:一是如何认识与调处“自我”,二是如何对待“自我”与“他人”的关系。由此生发开去,则可事半功倍。

  许多人,往往为了迎合别人的期盼,满足别人的要求,而“委曲求全”地在他人面前呈现出一个“面目全非”的我。他肯定不快乐,他被别人的看法牵制了,他被世俗的观念约束了,他不敢在世人面前活出一个真正的自我,因此,活得很累、活得很抑郁,活得很不痛快。

  真正的那个“我”,可能不完美,甚至,像石头一样,有着许多别人引以为憾的缺点,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而活出这份精彩,便能有个酣畅淋漓的快活人生。

  【猜想理由】

  “新课标”高考(Q吧)实践证明,高考作文主题命意将继续延续“道德说教”到“您内心反省”,由“关注群体”到“关注自我”,由重视“共性”到弘扬“个性”,由“物质”而“精神”,由“诗意地栖居”到“积极自我”“高峰追求”的变迁。人从何而来,到何处去?“我是谁?”如斯芬克斯之谜在困扰着芸芸众生,也震撼着考生心灵。以一个怎样的“我”展现在世人面前。毕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写作提示】材料核心是如何对待“自我”的问题,三则材料揭示三种不同的态度:一是做一个怎样的“我”?二什么是“我”?三是怎样做“我”?因此,审题应抓住两点:一是如何认识与调处“自我”,二是如何对待“自我”与“他人”的关系。由此生发开去,则可事半功倍。

  许多人,往往为了迎合别人的期盼,满足别人的要求,而“委曲求全”地在他人面前呈现出一个“面目全非”的我。他肯定不快乐,他被别人的看法牵制了,他被世俗的观念约束了,他不敢在世人面前活出一个真正的自我,因此,活得很累、活得很抑郁,活得很不痛快。

  真正的那个“我”,可能不完美,甚至,像石头一样,有着许多别人引以为憾的缺点,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而活出这份精彩,便能有个酣畅淋漓的快活人生。

  【佳作示例】

  剥开自己的洋葱

  世界田坛近日最具爆炸性的新闻无疑是“琼斯招供”。这位美国田坛昔日“女飞人”在经过7年痛苦挣扎之后,勇敢地说出了真相。她主动坦白服用过兴奋剂,并上交了5块奥运奖牌。站在法庭上,琼斯泪流满面痛心疾首:“我辜负了所有热情的支持者和朋友,我出卖了那些信任我的人,现在我只有退役,离开这令人伤心的地方。我希望我的行动能赢得你们的原谅,我做了一件愚蠢的事情,我会对此负责。”

  “琼斯事件”令我想起了君特?格拉斯。从1944年到2006年,格拉斯在沉默了60余年之后,最终选择了坦诚相告——他在回忆录《剥洋葱》里揭开了埋藏心底的道德伤疤:他曾经在17岁那年参加了德国纳粹的武装党卫军。在生命的垂暮之年,在没有任何外力逼迫的情形之下,格拉斯敞开了自己充满羞耻感的心扉,这段经历引发了轩然大波,使他遭遇了“压倒性的批判”。但我相信,这不会辱没格拉斯的人格光芒,相反,敢于直面人生真相的人,是充满勇气的有力量的人。

  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人们习惯于美化、戏剧化自己人生中美好的一面,而将丑陋的、阴暗的、不愿为人所知的那些,层层包裹在洋葱的内核之中。格拉斯以剥洋葱的比喻解剖了自己:“在剥洋葱时,会一层皮一层皮地、一句一句地越来越明显,最终剥开历史的真相,辛辣而残酷的内核令我诧异,睁不开眼睛,甚至还掉下眼泪。但人们终究得选择直面。”

  敢于面对真相的勇气,前提是个体忏悔意识的苏醒。如同琼斯,如同格拉斯——如果他们继续沉默下去,将事实的真相永远掩埋,又将如何呢?而他们不约而同采取的那种行为,损害了自己的赫赫声名,只是求得了一份内心的安宁。我以为,忏悔意识是灵魂寻求自我解脱的最好途径。忏悔并非源于外力强迫的低首悔过,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反思。它需要一块块割去心头的腐肉,一点点剔除虚假的成分,直到尘埃散尽水落石出,真相终于袒露。这是一场疾风暴雨,而如果没有这么大的风雨,满是尘垢的灵魂如何得以净化?

  事实可能被打扮,但真相不容许被掩盖;在各种被打扮的事实面前,我们应当苏醒我们的忏悔意识——剥开自己的洋葱。

  点评:“忏悔”,就是否定自己,否定过去,就是锻造灵魂,提升自我,它需要勇气。

  卢梭《忏悔录》,巴金《随想录》哪个不是伟大灵魂自我剖白?文章中作者用生动的比喻“剥洋葱”来比拟在“忏悔”,在“痛惜”,在“袒露”,在“净化”。

  “琼斯”在“剥洋葱”中提升,“君特?格拉斯”在《剥洋葱》直面了“自我”。

  我不禁想起了许三多,想起了那个生龙活虎的“钢七连”!对敌人是刺刀,对自己是剔骨刀!我们还时时听见一颗伟大灵魂在夜空中喃喃自语,“我的确在解剖别人,但更多的是解剖自己”!

  “剥洋葱”一个意蕴深长的“警醒”!

  【整合素材】

  作家刘心武在《心灵体操》中说:“与大家一样,我的内心深处同样有着大块的灰色地带。比如我在50岁以前,有嫉妒同辈作家之心,害怕他们超过自己;60岁后又羡慕青年一代作家的才情,恐慌他们盖过了我们这代作家的风头。好在我这些年及时‘做操’,才驱散了郁积在心里的阴影,心态变得健康明媚起来。”

  国学大师文怀沙常念“三字经”,即正、清、和。每天清晨和晚上,他都要敛心静气地念颂81遍。文老说,每天念一念“正”字,检查自己可做亏心事了,精神上振不振,心术正不正。念一念“清”字,告诫自己要清洁、清廉、清静,远离名利场。念一念“和”字,追求平和、和悦、和谐。由此调理身心,“吐故纳新”,神清气爽。

  一名德国医生的研究发现,人体有能力治愈六七成的不适和疾病。当人有不适和疾病时,身体可以从自身“药铺”中找到30种至40种“药”来对症治疗。这种治疗由荷尔蒙、免疫抗体等综合发挥作用。

  法国作家雨果说,知道在适当的时候自动管制修补自己的人,就是聪明人。

  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的钱学森,曾先后请辞政协职务、中科院“学部委员”及“院士”称号。1991年,他退到二线后,给自己定下许多原则,诸如:不题词,不写序,不参加成果鉴定会,不出席任何应景活动,不出国,不到外地开会,不上名人录等等。美国方面曾多次邀请他访美,甚至提出只要他来,就授予他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称号,但是都被他拒绝了。钱学森说:“如果中国人民说我钱学森为国家、民族做了点事,那就是最高的奖赏。我不稀罕那些外国荣誉头衔。”

  《醉古堂》:“能于热地思冷,则一世不受凄凉;能于淡处求浓,则终身不受枯槁。”

  相关文章

  2008年高考作文预测:做最醒目的那一棵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