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冲刺策略_2000字

中考作文冲刺策略_2000字

2008-04-25 来源:台海网

  名师档案

  吴金开

  台海网4月25日讯(海峡导报 学堂记者 魏文)厦门市槟榔中学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福建省首批省级语文骨干教师,福建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厦门市首批中学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厦门市学科带头人,思明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中考作文分值大(50分),历来是各位考生考前关注的重点。在最后50余天冲刺阶段,如何准备才能稳操胜券?今天,我们邀请到在历年中考中成绩显著的厦门槟榔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吴金开老师,为你解读中考作文冲刺的策略。

  一谈起作文,很多同学就感叹:“作文难,难于上青天!”难在哪里呢?一是不知写什么,二是不知怎么写。其实,作文跟世界上的任何事情一样,是有规律可循的,一旦掌握了其中的规律,“难”也就自然变为“易”了。

  写文章是一项综合性的实践活动,不但需要有一定的读写知识做基础,有具体的写作方法做指导,还需要有正确的思想观点,需要掌握丰富的写作素材。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规律”。掌握了这些“规律”,面对中考,你就胸有成竹了。中考在即,具体要做好下列准备:

  明确中考的作文要求

  中考写作测试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具体体现在:“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地表达”,“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写记叙文,做到内容具体;写简单的说明文,做到明白清楚;写简单的议论文,努力做到有理有据”,“作文格式正确。书写规范、端正、整洁,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

  贴近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是近年中考作文试题的重要设计意图之一。一个初三学生,从牙牙学语,用好奇的眼光看世界,到十四五岁,以花季的遐想悟世界,经历的生活已有十多年,写作素材的积累史也有了十几年,中考作文,就是调动生活的积累,唤醒尘封记忆的过程。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有句名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想模仿罗丹的话说:生活是无处不在的,对于我们的作文,不是缺少生活,而是缺少感悟、缺少认识、缺少积累。

  生活在家庭中、校园里、社会上,周围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一些事情,都在影响着我们的成长过程,都会在我们的心灵中留下痕迹。为此,同学们可以围绕自然、社会、人生三大方面,精心准备相关素材,如有关“爱国爱乡”、“勤奋惜时”、“勤俭节约”、“保护环境”、“构建和谐”、“豁达乐观”、“理想抱负”、“执著追求”等方面的素材。同时,对于积累的素材要学会 “一例多用”,比如,“爱迪生经历了800次实验后才成功”这个例子,既可以用来证明“失败乃成功之母”这个观点,也可用来证明“要有恒心”、“要有执著精神”等观点。

  精心修改自己的文章

  修改是写作的重要一环。如果把写文章比作生产一种产品,那么,修改就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有人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这话有道理。不妨把进入初三以来写过的课堂作文、考试作文、随笔等挑选几篇,从拟题、立意、选材、篇章结构、语言文字、标点符号等多方面进行增、删、改,使文章更完美、更周密,对提高你的写作能力一定会有帮助。

  明确各种文体的关键

  

  把握细节是写好记叙文的关键。一篇文章可写的事情很多,可以从多角度选材,但角度不宜太大,要善于从小处入手,于细微处见精神。

  有位考生在写以 “精彩”为话题的作文时,选取在爸爸匆忙出门的时候忘记了系鞋带,妈妈没有吆喝而是默默地帮爸爸系好鞋带,作者抓住这一瞬间爸妈的动作、表情来构思文章,在动作和表情的描述中,就把爸妈这种深厚而甜蜜默契的和谐之情显露了出来。

  写记叙文在叙事完整的基础上,应表现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和真切的体验。有篇以“合作”为话题的作文,先写班上的同学在检查组来学校检查工作时,按照老师事先布置好的问题来回答,看到一个个同学“配合”得很好,他实在无法再忍受下去,心一横,豁出去了,从心灵深处发出:“我们不需要如此千篇一律的作答,不需要如此天衣无缝的合作。合作本身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需要真诚,需要用心沟通。隔着心门的交流,越是‘完美’越是虚伪。我们无需‘完美’,只要真诚!”

  抒写真情实感是本文最大的特点,小作者眼光独到,将焦点放在了小小的课堂上。文中的“我”“豁出去了”后的一番慷慨陈词,“无需完美,只要真诚”的立论,体现了作者痛贬虚假丑恶的勇气,充满真情实感,极具思想的穿透力。“方似看山不喜平”,写记叙文,还要让情节摇曳多姿,引人入胜。可巧设悬念,引人入胜;可一波三折,储蓄隽永;可适当地安排插叙;可节外生“枝”,在故事主线叙述中,横生变故,情节自然就多了一些波澜。

  论点是议论文的灵魂、统帅,论据是血肉,是供调遣的士兵。写议论文,要精心选择论据。论据要“与时俱进”,即选择论据要选择新近出现的人和事(如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的事例),力避“地球人都知道”的陈旧“经典”。同时,使用论据要注意中西合璧,古为今用,这样的论据更有说服力。

  加强专题性写作训练

  所谓专题性写作训练,就是集中围绕一个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进行反复练习。比如“家庭”专题,可以以“家”为对象,从不同的角度反复审视它:《我心中的爸爸 (妈妈)》、《我爱我家》、《三口之家咏叹调》、《家中来了陌生人》、《我的兄弟姐妹们》、《好大一个“家”》等,通过以上练习,你就能多角度、多层次地领悟“家”的内涵,无论是对传统意义上的小“家”,还是引申意义上的大“家”,你都会产生属于自己的独特感受,会有许多新的理解。考试时,面对《有家真好》《我想唱首歌》这类试题,你就能轻松地调动积累,选出恰当、有个性的材料,表现出对写作内容较为深刻的思考,从而获得阅卷老师的赞赏。

  讲究卷面整洁与工整

  近年来,卷面整洁、书写工整,已经成为中考作文的一项重要评价标准。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卷面应该是符合字数要求,书写格式规范,标点正确,字迹工整,没有错别字的。否则,卷面分被扣在所难免,更重要的是卷面能直接影响到阅卷者的心情,可以想象,受伤的总是卷面不洁的你!因此,平时书写要养成工整、流利的习惯,给评卷者留下美好直观的好印象。

  根据近年中考作文试题特点,展望2008年中考作文命题趋势,个人认为:2008年中考作文命题在继续体现课标的精神实质,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文体自选,让每个考生都能尽情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的基础上,试题将会有开放自主的空间,但又不容易套题,一定限制性的话题或材料作文,命题或半命题作文,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考生要关注社会发展动态,关心周围生活,多积累,勤思考,多练笔,努力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相信经过精心准备,在考场上,一定能够妙笔生花,挥洒自如,取得理想的成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