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升初作文 > 小学语文题库 > 小升初考试典型短文阅读训练7

小升初考试典型短文阅读训练7

2008-04-24 来源:网络

  很久以前,在地球上发生过一次大旱灾:所有的河流和井水都干涸了,草木( 丛   从 )林也都干枯了,许多人及动物都焦渴而死。

  一天夜里,一个小姑娘拿着水罐走出家门,为她生病的母亲去找水。小姑娘( 哪   那 )儿也找不到水,累( lěi   lèi )得倒在草地上睡着( zhāo    zháo     zhe )了。

  当她醒来的时候,拿起水一看,罐子里装满了清澈新鲜的清水。小姑娘喜出望外,真想喝个够,但又一想,这些水给妈妈喝还不够呢,就赶紧抱着水罐跑回家去。她匆匆忙忙,没注意到脚底下有只小狗,一下子绊倒在它身上,水罐也掉在了地下。小狗哀哀地尖叫起来。小姑娘赶紧去(捡    拣 )水罐。她以为,水一定都( 洒    撒 )了,但是没有,罐子端端正正地放在地上,水还是满满的。小姑娘把水倒在手掌里一点,递给小狗,小狗把她手心里的水都舔干了,变得欢喜起来。当小姑娘(再    在 )拿起水罐时,木头水罐变成银的。

  小姑娘把水罐带回家,交给了母亲。母亲说:“我反正就要死了,还是你自己喝吧。”又把水罐递给小姑娘。就在这一瞬间,水罐又从银的变成金的。小姑娘再也忍不住,正想凑上去喝的时候,忽然从门外走进来一个过路人,要讨水喝。小姑娘咽( yān   yàn )了一口唾沫,把水罐递给了这过路人。这时突然从水罐里跳出了七颗很大的钻石,接着从里面( 涌   踊 )出了一股巨大的清澈而新鲜的水流。

  那七颗钻石越升越高,升到了天上,变成了七颗星星。

  1、童话的题目是          ,作者是俄国作家            ,我们学过他写的小说《       》

  2、在文中的(      )里选择正确的读音或字词,打上“√”。

  3、文中“喜出望外”的意思是:

  4、在文中找出下面词语听近义词。

  枯萎(      ) 清凉(      ) 鲜洁(      ) 赶忙(      )  大喜过望(         )

  5、当小姑娘                          ,水罐就由木的变成了(    )的;当小姑娘的妈妈                             ,水罐又变成了(    )的,当小姑娘

  ,从水罐里跳出了(               ),水罐的每一次变化都是对

  这种美德的赞扬。

  6、你从这个故事中明白了什么道理?说说你的体会吧。

  7、文章为什么用“七颗钻石”作题目而不用“一罐水”作题目呢?说说你的见解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