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升初作文 > 小学语文题库 > 小升初考试典型短文阅读训练2

小升初考试典型短文阅读训练2

2008-04-24 来源:网络

  周总理在第一次   文代   大会上作了报告    人民文学   杂志要发表这个报告    由我把记录稿作了整理     送给总理审阅

  这一天,总理办公室通知我去中南海政务院。我走进总理的办公室。那是一间高大的宫殿式的房子,室内陈设极其简单,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两把小转椅,一盏台灯,如此而已。总理见了我,指着写字台上一尺来高的一叠文件,说:“我今晚上要批这些文件。你们送来

  的稿子,我放在最后。你到隔壁的值班室去睡一觉,到时候叫你。”
  我就到值班室去睡了。不知什么时候,值班室的同志把我叫醒。他对我说:“总理叫你去。”
  我立刻起来,揉揉蒙胧的睡眼,走进总理的办公室。总理招呼我坐在他的写字台对面,要我陪他审阅我整理的记录稿,其实是备咨询的意思。他一句一句地审阅,看完一句就用笔在那一句后面画一个小圆圈。他不是浏览一遍就算了,而是一边看一边思索,有时停笔想一想,有时问我一两句。夜很静,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总理才审阅完,把稿子交给我。
  这时候,值班室的同志(     )来两杯热腾腾的绿茶,一小碟花生米,(    )在写字台上。总理让我(     )他一起喝茶,吃花生米。花生米并不多,可以数(shǔ   shù)得清颗数(shǔ   shù),好像并没有因为多了一个人而增加分量。喝了一会茶,就听见公鸡喔喔喔地叫明了。总理站起来对我说:“我要去休息了。上午睡一觉,下午还要参加活动。你也回去睡觉吧。”
  我也站起来,没留意把小转椅的上部带歪了。总理过来把转椅扶正,就走到里面去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不断地想,不断地对自己说:“这就是我们                    。我看见了他                。他是                ,                !”
  我想高声对全世界说,好像全世界都能听到我的声音:“看啊,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每个夜晚都是这样工作的。你们见过这样的总理吗?”

  1、这篇课文的题目是               ,作者是著名诗人             。文章表现了周总理                                        

  2、在短文中依原文填空,用“√”选出带点字正确的读音,文中缺少标点之处请加上标点。

  3、有同学认为,“花生米并不多,可以数得清颗数,好像并没有因为多了一个人而增加分量。”这句话的意思是花生米跟平时一样多,没有增加分量。你认为对吗?把你的意见写在下面。

  4、用“——”勾出文中写周总理生活俭朴的句子。

  5、用“﹏﹏”勾出文中写周总理工作劳苦的句子。

  6、文章的中心句是

  7、“我也站起来,没留意把小转椅的上部带歪了。总理过来把转椅扶正,就走到里面去了。”这个细节表现了周总理                       。

  8、在朗读最后一自然段的时候,要用(          )的语气来读,因为这样的语气才能表达作者对周总理的                            之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