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升初作文 > 小学语文题库 > 第三届1+1全国小学生读写大赛阅读赛题(B型)

第三届1+1全国小学生读写大赛阅读赛题(B型)

2008-04-24 来源:网络

1.读了安徒生的《拇指姑娘》,真让人为拇指姑娘先前的种种遭遇而担心,但又让人为她最后能够嫁给英俊的王子而感到高兴。你知道拇指姑娘为什么不愿意嫁给鼹鼠吗?你对鼹鼠有什么建议吗?

2.《仰望布达拉》这篇文章的题目含义深刻,它不仅暗示了布达拉的高大、雄伟,还暗示了布达拉带给人心理上的是一种不可名状的庄严和崇高。文章的描述让人恍如身临其境,作者从哪几个角度仰望了布达拉宫,看到了哪些不同的画面,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3.《雄关赋》描绘了山海关的雄伟气势,渲染了山海关的险要地形,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文中,作者为了多方位表现山海关的形势,多次变化观察的位置,请指出作者所在的一处位置,并说说作者在这里看到了什么。

4.《体育颂》从不同的侧面歌颂体育,赞美体育,引领读者更深刻地认识体育。文中说:“体育,你就是美丽!”这“美丽”的含义是什么?能不能把“美丽”改为“华丽”?

5.《公元2008年,走近你》开篇说“用心等待,用心呼唤”,它告诉我们,走近2008,其实是作者内心的声音。这声音中有申奥成功的自豪和喜悦,还包含什么意思?说说你的理解。

6.毕淑敏的《仅次于人的动物》告诉我们:世界上有千种爱,只有母爱最伟大;世界上有万般情,唯有亲情最永恒。文中那一只母狼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两个孩子的生命,它不仅拥有人类最伟大的情感,还拥有和人类相近的智慧。请说说它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孩子的?

7.《只是换了一下位置》讲了生活中的一件平凡小事,可文章朴实的话语却将母子间的亲情深刻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背”与“被背”,只是换了一下位置,传达了什么意思呢?

8.“疾病切断了外婆与世界的所有联系,让她遗忘了生命中的一切关联,一切亲爱的人,而唯一不能割断的,是母女的血缘。”这句话是《母亲的心》中的句子,谈谈你对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

9.梁实秋笔下的《豆汁儿》,读来仿佛让人闻见了深巷里的酒香或是街头的臭豆腐,充满了浓郁的地方小吃风味。喝豆汁儿的人不分男女老少,即使是“府门头儿”的人也会大喝特喝的,原因自然不言而喻。这豆汁儿妙在何处呢?

10.艳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每年都同时盛开在明媚的初春,桃红李白,交相辉映,春天因此而精彩。可是《消失的花容》一文中却说在2月的晚上,只能看见李花而看不到桃花,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