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话题作文 > 话题“文明”美文放送:文明与野蛮_900字

话题“文明”美文放送:文明与野蛮_900字

2008-04-09 来源:《名校名文热点范文精品选》

  “文明”指具有较高文化的状态;“野蛮”指蛮横不文明的状态。人通常有双重性格:文明的与野蛮的。而表现哪一面,则由所处的社会环境决定。

  在野蛮的环境中,人通常表现自己野蛮的一面。你也许会说我国古代有那么多身处污淖却不同流合污,出淤泥而不染的豪杰。的确如此,但他们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人还是随着社会的风气和身处的社会环境来选择文明与野蛮。在不开化的社会风气中,人们往往暴露自己野蛮的一面。“文革”十年,黑白颠倒,是非不分,社会处于野蛮状态。在这样的环境中,本来很明事理的人也加入了文争武斗的行列;本来在教室中用心读书的学生竟然跳出教室批斗自己的老师。他们在野蛮的大潮中随波而动,收起“不合时宜”的文明,用自己野蛮的一面去迎合社会风气。身处复杂的社会环境,难免身不由己。但更主要的是,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被文明环境所禁锢的罪恶之灵。一旦文明社会的规则消失,人便会释放出心中的罪恶。由此可见,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对于人的教化作用是多么的重要。

  在文明的环境中,人们通常展露的是自己文明的一面。这并不是虚伪的表现,而是文明的社会风气对人的感染所致。在从珠海到香港的路上,我们会发现有人在珠海海关插队加塞儿,而到了香港出关时却规规矩矩地排队等候。为什么前后差别如此之大?实际上是不同的社会环境和风气使人们自觉地展示着自己性格中的文明与野蛮。身处文明环境之中的人,受到文明风气的影响、规则的限制甚至法律的约束,心中那个称作野蛮的魔鬼被这些规则绊住了手脚,退到了心底的角落。于是人们收起野蛮的一面,展示出的就是天使般的面孔。文明的社会环境会教化人,影响人的行为,它让人小心翼翼地藏好自己的野蛮,让文明成为自己的名片。

  每个人都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文明的天使面孔会在文明的社会风气中展现;野蛮的魔鬼嘴脸在野蛮的社会环境中暴露。而创设良好的社会氛围,又需要每个人克制自己的野蛮之举,展现自己的文明,只有这样才能创建美好和谐的生活。

  [点评]

  本文化大为小,写法独特,从环境的角度谈文明与野蛮的话题,与众不同。文章从“在野蛮的环境中,人通常展露自己野蛮的一面”“在文明的环境中,人们通常表现的是自己文明的一面”两个方面展开论证,较为充实。结尾呼应开头,深化了主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