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话题作文 > 话题“道德”美文放送:给缺少和寻找道德的人的一封信_1200字

话题“道德”美文放送:给缺少和寻找道德的人的一封信_1200字

2008-04-09 来源:《名校名文热点范文精品选》

缺少和寻找道德的人:

  信的开头本应问一句“你们好”,但由于你们缺少“我”,一定会产生一些烦恼、丑陋,甚至罪恶,因此请原谅我的坦诚——免去问候“你们好”。

  你们已清楚地看到,自己萎靡不振,社会风气每况愈下,人与人的关系日趋紧张恶劣,社会停滞不前,生活水平日趋下降……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缺少了我。

  你们现在也可能明白,凡是社会发展健康、良好的地区或国家,无一不讲究、崇尚道德,恪守、践行道德。那里的人们将我当成一位医生,时刻治疗着身上污言陋行之病症;将我当成一位长者,不时地聆听着我的悠久历史和行德的益处。因而那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们助人为乐,尊老爱幼,乐善好施,谦和礼让,积极进取。因此社会发展有序和谐,市场经济高度完善,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财富日益雄厚,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道德之于社会,就像灯塔之于航船,太阳之于禾苗,方向盘之于汽车。航船没有灯塔的指引,会触礁沉没或误入歧途;禾苗没有太阳的照耀,会羸弱病黄;汽车没有方向盘会四处乱闯、车毁人亡。

  这时你们一定会急切地询问:道德在哪里?

  我的活力因子散布在许多优秀的书籍中。当你打开中国古代的经、史、子、集时,当你打开国外政治家、哲学家、思想家的著作时,当你打开近现代革命导师、伟大思想家的启示之作时,会非常容易地发现我的身影。只要耐心地读下去,你就会慢慢明白什么是道德,就会因潜移默化而变得神清目明,就会让道德慢慢占据你头脑中的荒芜污浊之地,从而能明辨是非,进而成为一个通达贤德的人。

  我还会融入有道德的人的身体而成为他们身上的细胞,为他们的道德品行加油,为他们的道德情操助威。不过,有道德的人并非只做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他们经常是从身边琐碎的事情做起。比如伸出一双助人为乐的手,搀扶着盲人过马路;弯一弯拾金不昧的腰,检起地上的钱物交给警察。当你在这些人的身上发现我时,请不要走开,也跟着他们一起做点有道德的小事,我那道德的光芒也会照亮你,我也会随之进入你的体内,成为你身体中的细胞。

  每当节日到来之时,在报纸上、广播中、电视里常常会出现我的身影。我那时会给道德模范颁发“崇高道德”奖。3月5日,我给学雷锋、做好事的先进人物颁奖;5月1日,我给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劳模颁奖;5月4日,我又给道德优秀的青年朋友颁奖……如果你们想见一见获奖的人,你们就到公交车上找李素丽,到青藏高原找孔繁森,到军队营房找雷锋,到内蒙草原找龙梅和玉荣。

  缺少道德的人,正在寻找道德的人,如果你们读完这封信有所醒悟的话,就赶快行动吧。

                                此致

            敬礼!

  愿与你们朝夕相处的:道德

  x年x月x日

  [点评]

  首先,这篇作文采用书信体裁成文,形式新颖、活泼,让人耳目一新。其次,文章紧紧扣住“道德与社会发展”这一话题,内容关涉“道德”和“社会发展”两个方面。在二、三两段议论了道德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重点论说了有无道德对社会发展的利害关系,这就抓住了这篇文章的论述核心。通观全文,主题性、启发性、全面性都已具备。第三,文章在内容上除了具有批判性以外,还有引导性。后几段就是对人们的引导,这实际上就是写议论文经常要涉及的“怎么办”的内容。有了这部分内容,使得文章内容厚实了,思想丰富了,内涵深刻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