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话题作文 > 话题“道德”美文放送:星期天,道德放假_1200字

话题“道德”美文放送:星期天,道德放假_1200字

2008-04-09 来源:《名校名文热点范文精品选》

  因为工人、教师、学生、医生等星期天都放假,上帝决定:道德在星期天也放假一天。但他担心:道德一放假,人们还会像道德上班一样时正常地生活吗?于是,他决定到人世间看看。恰好有个少年从楼群里骑自行车出来,上帝决定跟在他身后考察一下他今天的表现。

  “嘿!谁的一元钱?别嚷。今天道德放假,这一元钱就留给自己用再说,我平时丢了钱,谁给我送来?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元钱,放到口袋里边……”他一边哼唱着自己改编的儿歌,一边又骑着自行车前驶去。

  “哎呀!今天的十字路口怎么堵塞了?哦——,原来是今天道德不上班,人们都不遵守交通规则了。往日‘红灯停,绿灯行,黄灯注意停’今天谁还管这些?我也得冲过去,今天我要‘红灯行、绿灯行,黄灯也不停’,哈哈—看我怎么闯过去?!”

  经过一家新华书店门前,他记起老师让买的数学辅导书。“唉,人们今天怎么这样‘买书’?”他看见一些人将薄一点的书偷偷装进书包,厚一点的书,哪页精彩就用小刀割下哪页。“噢,我差点忘记了,道德先生今天公休……”他找到了那本数学辅导书,偷偷装进书包,又顺便把他最爱看的《基度山伯爵》揣入怀中,然后悄悄溜出了书店。

  到了中午,肚子有些饿了,“买份快餐吃吧。今天人怎么这么多?我什么时候才能买到?不行,我得加个塞儿。”“哎?小同学,你得排队按顺序买呀,加塞儿可不讲道德啊。”一位老奶奶说。“什么道德不道德?今天道德休息,不用讲道德了。”他把别人的餐椅拉过来就坐,吃完快餐后,他大摇大摆走出餐馆,根本没想去交餐费。“是谁的自行车这么碍事,档住我的车子?去你的吧。”他用手一推,一大串自行车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了。“道德今天睡觉了,你们也躺在地上睡一会儿吧。”

  他骑着车,东瞧瞧,西看看:街心花园的绿地变成了足球场,花园里的鲜花被人摘到自己家中,人们在街道上任意堆放垃圾,汽车撞倒人后扬长而去。他继续向前骑,突然自行车一倒,自己眼前顿然黑暗一片。用手一摸,浑身又湿又臭,脸上好像也流了血。“我怎么跌进污水井里了?救命啊!快救救我啊!”上帝见状一把把他拉了上来。“你怎么到臭水沟里去了?”“不知是谁把井盖偷走卖废铁去了。这井缺……缺德。”“我看呀,是人们缺德。”上帝没好气儿地说。

  “是呀,看来道德不能放假。”少年不无梅意地自语道。上帝没说什么,只是深沉地点了点头。

  [点评]

  这篇文章有两点值得称道:一是文章虚构的故事,写的都是违反道德的事件,作者这样写是把最有价值的“道德”摔碎给人看。读罢文章,让人们彻悟人类社会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道德”的道理。另外,文章紧扣话题,巧妙地以“道德”为线,有机地串联起与“道德”有关的几个小故事,让这几个小故事发生在一个少年学生的身上,发生在一天之内。情节让人感觉熟捻,结构又紧凑连贯。文章结局设计巧妙,让这个少年落入“不道德”深井后而最终有所醒悟,文章主旨也自然流寡出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