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防范错字招数:拿不准时可考虑换词

高考作文防范错字招数:拿不准时可考虑换词

2008-04-07 来源:楚天金报

  作文每错一个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今年,全国语文高考大纲中出现这项新规,我省高考阅卷是否执行此标准仍是未知数。昨日,武汉市十一中特级教师刘文松提醒:对这一变化,考生不必过分惊慌,但也不可轻视,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提高书写准确率。

  学生不妨互挑错字

  考生首先要重视语文基本功的训练。比如在进行作文训练后,可以做一个纠错练习。同学之间,不妨开展互挑对方作文中的错别字,然后,将这些错别字纠正后记录到一个本上,以便随时查看。刘老师提醒:考生只须把正确的字、词写到本上。因为如果考生把错字也写上的话,可能会在记忆上造成混乱。

  拿不准时可考虑换词

  “作文阅卷老师很关注文章题目、开头、结尾及每段的首尾,在这些地方千万不能出现错别字。”刘老师提醒,写考场作文,如果对准确用字、词心存疑虑,那就要考虑换个意义相近的字或词,不要稀里糊涂地被扣分。

  从字音字义甄别错字

  “除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外,甄别错字还有两个小窍门。”刘文松说,第一,理解字词的意思,再进行记忆。实际上,许多考生写错字,原因是不了解字词的意思,从而造成记忆混乱。如“沧桑”一词,许多考生易把“沧”写成“苍”,写错的原因是不了解这两个字的意义有什么区别;

  第二,把每个字的读音读准。如“讴歌”一词,很多考生易把“讴”写成“呕”,写错的原因就是弄混了两个字的音。如果考生能正确发音,就不会出现这种错误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