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环保的作文大全 > 关于环保的作文 > 话题“环保”佳作:为你?为我?为他?_1000字

话题“环保”佳作:为你?为我?为他?_1000字

2008-04-03 来源:《名校名文话题作文精品选》初中版

  你,曾深情地抬头望着蓝天白云,你说,蓝天是面镜子,照得你的心灵如此纯洁;我,曾在绿树的环抱下尽情游耍,我说,绿树是个伙伴,让我的生活充满乐趣;他,曾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留下足迹,他说,土地是他的根,永远系着他的心。你、我、他,都曾在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中生活,都曾感受到蓝天、白云、绿树、土地时时刻刻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希望!随着时光的流逝,你,盖起了现代化的工厂,高耸的烟囱中滚滚浓烟直奔向那镜子般的蓝天。你说,你要成为企业家;我,平地而起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把绿树的王国变成了繁华的商场,我说,我要立足于商界;他,建起了设备齐全的化工厂,工厂里流出的污水遮盖了他曾经留下的足迹,他说,他要追赶现代人的步伐……

  蓝天变成了很久没有擦过的镜子,黯然失色,污秽不堪;绿树像患了大病的伙伴,无精打采地痛苦呻吟;土地像溃烂了的根,伤痕累累,千疮百孔。你、我、他在梦中看到了明澈的蓝天,快乐的小鸟,绿树成阴的美景和那大片大片开满鲜花的土地。可醒来后的你、我、他再也寻不到那个梦中的五彩缤纷的世界了,只看到阴暗的天空、光秃秃的树木和那荒无人烟的沙漠……

  你惊觉了,我醒悟了,他明白了,蓝天、白云、绿树、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没有家,哪有你、我、他?蓝天、白云、绿树、土地是我们生命的支柱,没有支柱,哪有你、我、他?蓝天、白云、绿树、土地是我们希望的源泉,没有源泉,哪有你、我、他?你,在蓝天下思考;我,在绿树旁深思;他,在土地上回忆。那往日的欢乐,为何在失去时才发觉它的可贵;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倒流,留住你、我、他曾拥有的快乐和希望!

  轻轻地告诉你: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为你、为我、为他,保护地球,留住最美好的环境……

  【特色评说】

  这是篇精巧的散文佳作,其突出的亮点有:

  1.巧妙的构思。小时候美好的环境,长大后创业破坏环境,思维以跳跃的形式呈现客观的变化,鲜明对比中提出了保护环境的主题。2.通篇文章以假设情景的形式着笔,极力渲染一种环保氛围和环保意思,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3.新颖的标题形式,三个"为"字强调突出了环保的社会功用;你、我、他抽象而又具体,何尝不是整个人类的指代?4.语言凝练,句式整齐,有诗的节奏感,语词华美而又寓意深刻,你我他的称谓,营造出一种亲近平和的情感氛围,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更能让每一个读者认同和接受。5.主题上,摈弃了一般环保作文的教化形式,以"轻轻地告诉你"提出希望而结束,简洁干练,明快自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