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考场作文资料包:奉献

考场作文资料包:奉献

2008-04-03 来源:《最新应考作文资料包》

  一、素材链接:

  言语类

  (一)名人名言

  1.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 ——白居易

  2.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陶行知

  3.人民的愉快就是我的报酬。 ——居里夫人

  4.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动对增进人类利益有多大作用。——爱因斯坦

  5.如果一个人仅仅想到自己,那么他一生里,伤心的事情一定比快乐的事情来得多。 ——马明?西比利亚克

  6.真正的学者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暗暗做了许多伟大的工作而生前并不因此出名。

  ——巴尔扎克

  7.我是世界的公民,应为人类而生。 ——诺贝尔

  8.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 ——泰戈尔

  9.人需要有一颗牺牲自己私利的心。 ——屠格涅夫

  10.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 ——泰戈尔

  11.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

  —— 苏霍姆林斯基

  12.我要做的只是以我微薄的绵力来为真理和正义服务。 ——爱因斯坦

  13.竭力履行你的义务,你应该就会知道,你到底有多大价值。——列夫?托尔斯泰

  14.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 —— 果戈理

  15.我无论作什么,始终在想着,只要我的精力允许我的话,我就要首先为我的祖国服务。 巴甫洛夫

  16.祖国,我永远忠于你,为你献身,用我的琴声永远为你歌唱和战斗。 —— 肖邦

  17.我有我的人格、良心,不是钱能买的。我的音乐,要献给祖国,献给劳动人民大众,为挽救民族危机服务。 ——冼星海

  18.假如我是有一些能力的话,我就有义务把它献给祖国。 —— 林耐

  19.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

  —— 苏霍姆林斯基

  20.我所谓共和国里的美德,是指爱祖国、也就是爱平等而言。这并不是一种道德上的美德,也不是一种基督教的美德,而是政治上的美德。

  ——孟德斯鸠

  21.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

  ——巴金

  22.只有热爱祖国,痛心祖国所受的严重苦难,憎恨敌人,这才给了我们参加斗争和取得胜利的力量。

  ——阿?托尔斯泰

  (二)妙语集锦

  23.我们都在爱心中孕育生长,再把爱的芬芳洒播到了四方,我们要在爱心中大声地歌唱,再把爱的幸福带进每个人的身上。爱会带给你无限温暖,也会带给你快乐和健康。爱是love,爱是amour,爱是rak,爱是爱心,爱是love,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爱是love,爱是amour,爱是rak,爱是爱心,爱是love,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

  ——《爱的奉献》歌词

  24.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在没有心的沙漠,在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却步,幸福之花处处开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爱的奉献》歌词

  25.中国军人,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当兵走四方,时刻听召唤,爱心献给那千万家,真情捧在百姓前。祖国的利益重如山,为民甘洒血和汗血和汗,军人的价值在哪里,无怨无悔做奉献。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当兵走四方,时刻听召唤,炮火硝烟中逞英豪,抢险救灾挑重担。

  ——《爱国奉献》歌词

  26. 无私奉献,就是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地为满足社会需要而贡献自己的

  一切。这是奉献精神的最高层次。它以对人民、国家和社会主义的无限忠诚、以“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道德、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境界,为社会、为国家、

  为他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和今年的抗击非典斗争中,都涌现出

  了许多英雄模范,他们所表现出的精神,使我们对无私奉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罗国杰这样理解“无私奉献”的含义。

  事例类

  ﹡军人风采﹡

  共产党员

  李国安是北京军区给水团团长他住在嘴边的两句话是“一个共产党员要上木愧党,下不愧民,“一个干部要上不愧部队,下不愧士兵”他为部队打井为老百姓打井,将800里边防变成了有水的钢铁长城,为内蒙古的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甘将生命化清泉,多少年来顾不上家顾不上老母、顾不上妻儿.但他是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李国安说:“我深深懂得没有国就没有家”尽管付出很多但他“无怨人悔”。

  [点拨] 李国安的事迹体现出一个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同时透出对祖国的强烈热爱之情。

  [适用话题]所以这个素材适用于“奉献”“祖国”“热爱”“卫士”等话题。

  ﹡科学之光﹡

  两弹元勋

   

  邓稼先冒着酷暑严寒,在试验场度过了整整10年的单身汉生活,15次在现场领导核试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他虽长期担任核试验的领导工作,却本着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精神,在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候出现在第一线。例如,核武器插雷管、铀球加工等生死系于一发的险要时刻,他都站在操作人员身边,既加强了管理,又给作业者以极大的鼓励。一次,航投试验时出现降落伞事故,原子弹坠地被摔裂。邓稼先深知危险,却一个人抢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弹碎片拿到手里仔细检验。身为医学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原子弹,在邓稼先回北京时强拉他去检查。结果发现在他的小便中带有放射性物质,肝脏被损,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随后,邓稼先仍坚持回国。

  1986年,国内公开报道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名字,当年大漠上腾起蘑菇云的谜底终于揭开。当人们以感激的心情来颂扬这位功臣时,他却平静地辞世而去。党和国家授予他的“五一”劳动奖章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却永远闪耀着光芒。

  他21岁便在学生运动中担任北大教职工联合会主席;26岁在美国成为“娃娃博士”;取得学位后第九天便毅然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

  1958年以后神秘地“消失”。在戈壁大漠中,创造出世界上研制氢弹的最快速度。

  临终前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点拨] 邓稼先为祖国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与生命,他这种无私忘我的精神,在历史上立下丰碑。

  [适用话题]素材可运用“奉献”“科学”“热爱”之类的话题。

  ﹡学子热情﹡

  用青春奉献世园 用热情书写美景

  2006年五月沈阳迎来了举世瞩目的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就在这举世瞩目的庄严盛会开幕的时刻,来自沈阳各大高校的莘莘学子对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青春世园、志愿沈阳”青年志愿者宣传服务世园会活动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并倾注了全部的心力,他们用真挚的服务和温和的言语成为了世园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点拨]有了这些充满热情与活力的莘莘学子,世园会更添靓丽,他们此举不计报酬,只为家乡无私奉献。

  [适用话题]素材适用于“热爱”“奉献”等话题。

  ﹡历史人物﹡

  留取丹心照汗青

  德祐元年,蒙古铁骑如摧枯拉朽直逼临安。时任赣州知州的文天祥起兵勤王,并将全部家产拿出来充作军费。其友人劝他说:“你以这万余乌合之众,去抵挡元朝三路大军,何异于驱群羊而搏猛虎。”文天祥说:“我最恨的就是国家一旦有急难,征召天下之兵,而无一人一骑入关。我之所以不自量力,准备以身相徇,就是为了使天下的忠臣义士因此能闻风而起。义胜者谋立,人众者功济,这样才可能保住江山社稷。”

  可是,经过多年艰苦的抵抗奋战,文天祥最终还是兵败被俘。元朝大将张弘範逼他写信招降在厓山继续抵抗的张士杰,他坚决拒绝。 元朝皇帝忽必烈“既壮其节,又爱其才”,希望说服文天祥叛宋降元。他召文天祥上殿,对文天祥说:“你若能像对宋朝一样对我,就立即以你为中书宰相。”文天祥说:“我文天祥为大宋状元宰相,宋亡,我惟可死,不可生。”忽必烈又说:“汝不为宰相,则为枢密。”文天祥昂然答曰:“一死之外,无可为者。”

  文天祥从容就义,舍身成仁,时年仅四十七岁,浩气丹心,永存史册。

  [点拨]文天祥在国家有难时,私毫不顾自身利益,将所有家产奉献出来充任军费;在他被捕后,他又不为敌人承诺的高官厚禄所心动,毅然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正义之歌。

  [适用话题]素材适用于“热爱”“奉献”“国家”等话题。

  ﹡科学家风采﹡

  勇于献身的科学家

  鲍尔?海斯德是美国一位研究蛇毒的科学家。他小时候看到全世界每年有成千上万人被毒蛇咬死,就决心研究出一种抗蛇毒药。他从15岁起,就在自己身上注射微量的毒蛇腺体,并逐渐加大剂量与毒性。

  这种试验是极其危险和痛苦的。每注射一次,他都要大病一场。各种蛇的蛇毒成分不同,作用方式也不同,每注射一种新的蛇毒,原来的抗毒物质不能胜任,又要经受一种新的抗毒物质折磨。他身上先后注射过28种蛇毒。经过危险与痛苦的试验,终于有了收获。他一共被毒蛇咬过130次,每次都安然无恙。海斯德对自己血液中的抗毒物质进行分析,试制了一些抗蛇毒的药物,已救治了很多被毒蛇咬伤的人。  

  [点拨] 鲍尔?海斯德忍住痛苦,向自己体内注射毒素时,他已经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想到的却是救治被毒蛇咬伤人的生命。这种奉献的精神,又岂止是“无私”一词可概括的?

  [适用话题]素材适用于“生命”“奉献”“热爱”等话题。

  二、运用指导

  1.巧用素材:

  “奉献”是一种自我牺牲,是一种道德上极为崇高的境界。我们的社会需要人们在某些时刻、某些场合做出奉献。或许在某些时候,我们自己也会被期待着选择牺牲,做出奉献。自我牺牲的内在性质,使奉献行为显得愈发可贵,也愈发值得提倡。

  在文章立意与选材时,我们表达“奉献”的主题应侧重于强调:不顾自身利益,不求回报等,上面的素材包含古今中外的各种鲜活的人物事例,在写作“奉献”一类话题时,可根据自己的立意来灵活运用。

  2.话题适用:

  可以适用于“阳光”“奉献”“爱”“热爱”“感动”“付出与回报”(2006年日照市中考作文题)等话题。

  3.真题展示:

  (A)因为奉献,所以世界上少了无家可归的人;因为奉献,所以沙漠中多了绿阴;因为奉献,所以许多人在病痛中被解救出来……

  请以“奉献”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B)请以“奉献着是快乐的”为题作文

  三、运用示例

  1.标题示例:

  《投大地一片绿阴》《说“爱”》《生活因“奉献”而精彩》《马路上的“卫士”》《守卫家园》《奉献者最快乐》《用爱拨响生命之弦》

  2、优秀语段示例:

  ①你看那高高的钻天杨,树身粗壮,枝叶繁茂,巍然屹立,风雨攻不垮它,洪水淹不没它,是什么支撑着这个顽强的生命?那就是树根。树根深深地埋藏在地底下,不断吸取着水分、养料,供给枝叶的生长需要。尽管你在赞叹大树的繁茂时几乎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尽管你在赞美树的价值时忘了这价值从何而来,可它依然默默地吸取着、奉献着,从不想钻出地面显耀自己。相反,为了有更多的水分,更丰富的养料,它总是越扎越深,越扎越远。树根有着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它的奉献比起春蚕,比起蜡炬,却有着更深的意义。

  ②在中国历史上,有无数志士仁人为了社会、国家、民族的利益,鞠躬尽瘁,舍生忘死,在史书上留下了不朽的篇章。三国时诸葛亮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清代林则徐在流放伊犁的途中,写下了“苟利国家年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不朽诗句,都是奉献精神的典型体现。正是无数代人的奉献精神,才使中华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③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师,工作到深夜、节假日不休息、为了工作不惜牺牲家庭、耽误自己的的青春、带病坚持工作,南京年仅24岁的女教师杨慧香消玉殒,突然永远地倒在了讲台上就是最好的例证。尤其是在抗击非典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少个人、企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他们争上“前线”,用自己的生命保卫患者的健康,同病毒做斗争,他们没有闪耀的光环,没有诱人的报酬,没有高额的回报,是什么力量使他们把一切奉献给了他们忠诚的事业呢?什么样的思想决定什么样的行动。他们的思想达到了一种境界――让更多的人平安,让祖国平安。

  3.例作赏析:

  让奉献之树常青

  周 阳

  现代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但人们往往主重于物质文明的发展而忽略精神文明的建设。我觉得两种文明的发展都源于无私的奉献。因此,奉献在兼顾个人利益的同时已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

  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繁森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阿里。他们以无私的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巨大的贡献,为世人称颂。其实还有更多的人是在默默地奉献,献出自己的力量,构建社会文明的大厦。

  有人认为奉献是为了更多地索取。寓言中猪抱怨的目的也正是为了获得人对它的赞扬。恰恰相反,奉献的本质在于它的无私性。现在有许多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他们从不张扬自己辉煌的功绩,不向国家伸手搞特殊。他们这种无私的精神,同样是奉献。这种奉献更深沉,更伟大。

  奉献是积极主动的。个人的奉献在于主观愿望的伟大体现。猪在生存之时,一味地索取;而牛在生前是积极地劳作奉献,死后实现同猪一样的贡献。因此,它得到人们更多的称赞,同时也将它喻为勤劳、善良、仁慈的化身。此时,它的贡献已不仅仅是在物质上的奉献,而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奉献。

  现在大批的作家、文艺工作者、思想家,他们也在奉献着自己的思维,奉献着自己的精神力量。我国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在大力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更需要提倡精神文明。这正是精神文明为经济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由此可见,精神力量的奉献不可忽视。

  我们常把老师的奉献比作“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间最伟大的奉献也在于此。教师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无私传授给学生,一批批的学生成为国家栋梁而奔赴社会建设的洪流。当老师们放下手中的粉笔,满头银丝时候,感叹桃李满天下的时候,他们才真正感触到奉献之后的欣慰。

  奉献不是为了索取,奉献应是自觉自愿的。让我们新世纪的一代青年都投身到乐于奉献的革命洪流中,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奉献这棵常青树,永远葱茏、繁茂。

  【点评】

  文章首先由对社会现象的评论,紧扣主题引出自己的鲜明观点,然后通过摆事实与讲道理来对观点进行论证。所有论据皆紧紧围绕论点展开,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构思缜密,结构完整,篇末点题,画龙点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