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如何"躲"过错别字?

高考作文如何"躲"过错别字?

2008-04-02 来源:新华网

  200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语文)关于写作的要求中出现的“每一个错别字扣一分”的规定,引起数万考生的关注。今年的高考考生将迎接这一规定的考验。

  怎样帮助学生在即将到来的高考语文考试中避免出现错别字,还是有些“秘诀”的。

  作文题目、开头结尾……

  这些地方要小心

  在高考中,学生们的神经都绷得很紧,根本就没有时间“返工”,检查前面是否写了错别字,这些工作就需要学生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多加注意。但也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办法了,从考试技巧上讲,规避错别字还是有方法的。

  一般来说,学生写作文,每个人所用的词库都是相对固定的,将以往的作文试卷拿出来,然后寻找出错别字,再对这些易错的字词进行反复强化,就能减少错别字的出现。

  另外,高考作文实际书写过程中,有几个关键地方是非常值得考生注意的,绝对不可以出现错别字。这几个地方包括作文的题目、作文的开头和结尾,每个段落的开头和结尾,承上启下的关键句子等等。如果考生在这些关键部位出现错别字,那自然会“一扣一个准”,影响整体作文成绩。

  学生相互挑错字

  “纠错练习”有帮助

  “首先考生应该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针对错一字扣一分的这个变化,这要求考生首先要重视语文基本功的训练。“每个学校都会组织考生集中对字形这方面进行练习,现在就要求考生要把这部分内容再拿出来,查漏补缺,做到时常练习。”

  从现在开始考生在进行作文训练后,可以做一个纠错练习,“学生之间可以互相挑出对方作文中的错别字,然后考生将这些错别字统一记录到一个本上,把错字重点标出,可以随时查看。”建议考生只把正确的字、词写到本上,“因为如果考生把错字也写上的话,可能会在记忆上造成混乱。”

  字音字义上甄别 错字别字能“躲过”

  对于高考前这段时间,考生如何应对高考语文大纲中的这一新变化,给出了两个学习的小窍门。

  一是要先理解字词的意思,再进行记忆。好多考生之所以会写出错别字,就是因为他们不清楚这些字词的意思,从而造成记忆混乱。“就拿‘沧桑’这个词来说吧,很多考生都容易把‘沧’字误写为‘苍’,其实就是因为不了解这两个字的字义有什么区别。”如果考生对这两个字的意思有清楚的认识,在使用时就不会出错了。

  二是“考生要把每个字的读音读准,这也是很重要的。”郎老师说,“就拿‘讴歌’这个词来说吧,很多考生容易把‘讴’写成‘呕’,就是因为考生把这两个字的音给搞混了,如果考生能正确发音,就不会出现这种错误了。”

  此外为考生提供了一个写作的小技巧,“写作文时拿不准的词可以不用。”作文的评分标准主要是紧扣主题,有一定认识深度,而对于语言方面则没有太高要求,因此考生不必把太多的精力花费在遣词造句上。

(本文由“冠华作文网”供稿,仅供网友参考。本文观点与本网观点和立场无关) 

新闻延伸:

易错字一览:高考作文常见易混字100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