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王立根谈高考作文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王立根谈高考作文

2008-04-01 来源:台海网

  人物名片

  王立根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著名特级教师,从事语文教学40年。主编《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等,著有《作文智慧》、《高中语文教与学》、《浅近文言文百篇注释》等。

  王立根@作文智慧博客:fjwlg.blog.taihainet.com

  台海网3月28日讯 高考作文所占分值最重,但每年都有许多考生由于不会把握考点,从而影响总体成绩。如何写好高考作文?应考生和家长要求,《学堂》今年继续邀请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著名特级教师王立根老师开辟高考作文专栏,解读写就高考高分作文的秘密。王立根老师已连续三年在本报开辟高考作文专栏,他撰写的“高考作文教你写”、“高考作文优卷评析”、“高考高分作文精解”系列专题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受到众多考生和家长的推崇。相信“高考作文友情提醒”也能为您带去一缕缕清新之风。

  原创的、诚实的、真挚的

  作文是什么?是生命的跳动!是每个人对自己生命的抚摩。无沦是遐思、对话、倾诉,还是喃喃自语、沉醉欣喜、自责反思……都是心的律动、思维的智慧、情感的智慧、心灵的智慧。因而,感情真挚非常重要。

  2007高考结束后,江苏省有篇被 “打捞”出水的高考作文《怀想天空》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这篇作文叙的是考前真事,抒的是真情实感,所以被阅卷组长何永康教授从最初的36分提高到了最后的54分。

  这是一篇怎样的“真情文”呢?

  这篇作文,其中这样写:

  6月5日早晨,我爸起得很早,四点多钟就起了。他临下地时告诉我说:“你再睡会吧!六点钟起来做饭,然后洗洗衣服,八点钟到地里给我送饭。”我睡醒后,拿起表一看:5∶50。大概在学校里起早起惯了吧。我快速穿上衣服。我把衣服泡在铁盆里。然后,我进入厨房做饭。

  我做好饭,洗好衣服,又把汤盛到饭盆里,拿了5个馍,一齐放到篮子里。我赶紧吃过饭。碗都没涮,便骑车下地了。

  当我到地里时,父亲已割了七八垄了。他脸上很多汗珠,衣服湿透了。他说:“你来,吃过了吗?我割光这一垄,再吃……”

  大概四五分钟吧,他割光了。他从篮子里拿出饭盆、馍头,边吃边说:“孩子,你爸没本事,明天到县城后好好休息!后天好好考,别紧张……”

  我在烈日下割了五个多小时麦子。回到家,我没有吃饭。洗了个澡,就睡了。现在,我在考场上做题。室内很凉快。当考试结束后,我要在烈日下站两小时,来感受那种烈日当空的滋味。

  负责江苏高考作文阅卷工作已经30年的何永康教授说:“在如今的孩子都不太懂感恩的情况下,已经很少见到有儿子这样来感激当农民的父亲,高考作文中还没有人用过这种笔墨。”

  此文不搞华彩炫目的“集锦”,不玩深沉,它真实、本色、真情、纯净。

  它又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这篇《怀想天空》体现了一种导向:反对“追求华美、堆砌词藻”的不良文风。要写好高考作文,一定要“做质朴人,写真情文”。

  如果你要打动人,你就要说真话,你的作文一定是原创的、诚实的、真挚的。让自己心中的秘密,生命中的经历,心灵的感受充分地展示出来,这要比那些矫情的、言不由衷的、模仿抄袭的不知好多少倍!

  考场中一定要相信自己应比人们想象的更坦诚、更有洞见、更敏感、更有能力。那一切都好办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