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网络文学 > 把生活中的“小沙子”过滤掉

把生活中的“小沙子”过滤掉

2008-0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天天学习、生活在一起,哪能没有点小摩擦?如果能彼此宽容,也就没什么太大影响,如果日积月累成了积怨,不仅伤害同学情谊,还可能进一步升级。

  就拿宿舍生活来说吧,常因为芝麻大的小事儿弄得矛盾重重。

  先说作息时间。我们宿舍4个人,属于3个专业,平时课程安排不一致,作息时间就有了冲突。第二天有课的希望早点休息,第二天没课的就想多玩会。有人聊天、玩电脑游戏,有人想睡觉,这就是矛盾。一天、两天还好,时间长了,就可能有怨气。为了“报复”,在别人睡觉时就会不时弄出大的声响,这样矛盾就会升级。

  大二的时候,我们班里组织过一个“室友,对你说说知心话”的活动。当时,大家都普遍感到大二跟刚入学的时候有了很大的不同,同学间的摩擦多了,埋怨多了,有的还到了不说话的程度。活动中,大家都说出了自己的一些“埋怨”,包括作息不协调的、卫生方面有意见的,也有说话不经意伤了同学心的、不小心弄坏同学物品的,其实没什么大事,基本都可以列入“鸡毛蒜皮”之类。可是就是这些“小沙子”,使同学间变得隔膜起来。

  原因也不难找。进入大学前,很多同学没有集体生活的经验,在家又是独生子女,作息、卫生之类的小问题都不会遇到,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很自然。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多交流、多沟通,多想想“如果我是他(她)这样做或这样说,应不应该?”小问题及时解决了,也就没有了问题。大家开开心心生活在一起,学习上相互帮助,大学四年会过得更有滋味,以后回想起来也更加美好。

  近些年,大学校园中同学间相互伤害的案件有所上升,但是仔细看看这些事件的深入报道,我们会发现很多悲剧往往是由点点滴滴的生活小摩擦积累起来的。我们班的“室友,对你说说知心话”活动也是基于让大家多沟通,以消除隔阂而组织的。

  活动结束后,两个已经不说话的同学消除了隔膜,我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挺好。

  同学间发生了小矛盾,就是生活中的“小沙子”,如果能把这些“小沙子”过滤掉,一些不该发生的悲剧就不会发生,我们的大学生活也会更加美好,这就需要我们再多一些关心和耐心,再多一点儿宽容,同学间的关系就会平顺很多。 (讲述人陈威,大三学生;汪东亚整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