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两小儿辩日》

《两小儿辩日》

2008-02-29 来源:网络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以日初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孟,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译文]

    孔子到东方游历,路遇两个小孩儿在争论。便问他们争论的缘故。

   一个小孩儿说:“我认为太阳刚刚升出来的时候离人近,而太阳运行到中午时就离人远了。”
    
   另一个小孩儿认为太阳刚升起时离人远,而太阳远行到中午时离人近。
    
    
   一个小孩儿说:“太阳刚出时象车的伞盖一样大,到了中午时就如同盘子一般小了,这不是远的小而近的大吗?”
         
   另一个小孩儿说:“太阳刚出来时清清凉凉的,到了中午的时候热得如同把手伸进热水中,这不是近的就感觉热,而远的就觉得凉吗?”
        
   孔子不能判断谁是谁非。
          
   两个小孩儿笑着说:“谁说你知识丰富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