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6年中考满分作文:真挚_900字

2006年中考满分作文:真挚_900字

2008-02-28 来源:网络

             真    挚

  吉林一考生

  人们常说:"真挚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也有人说:"真挚、真情、真切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三大礼品,任何人一旦缺少了它们,就难以得到幸福。"那么,真挚究竟是什么呢?

  真挚是什么,我也无法描述,只知道它既无重量又无体积,既不是固体也不是液体,更不是气体。它无法用时间、空间甚至金钱来衡量。

  真挚到底是什么?我想:

  真挚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那份真情。

  真挚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那声祝福。

  真挚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期节倍思亲"的那种情怀。

  真挚是"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的那种呼唤。

  真挚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的思念。

  真挚是成功时爸爸脸上的微笑,妈妈的鼓励和嘉奖。

  真挚是失败时爸爸额上皱纹,妈妈眼中的泪珠,兄弟姐妹的一双双支持的手。

  真挚是回家时爷爷脸上灿烂的笑容,奶奶抽屉里香甜的糖果。

  真挚是中秋节时从故乡捎来的圆圆月饼,以及亲人的声声问候。

  真挚是春节中四面八方发来的条条短信,以及朋友的由衷祝愿。

  这就是真挚,既简单又复杂。它简单,却让你怎么说也说不清楚;它复杂,却又只是一种亲朋之间的情谊。

  缺少真挚的人,如迷途的羔羊,似断樯的航船--迷惘、无助。

  缺少真挚的人,如秋风过后的枯树,似大雁南飞后的空巢--寂寞、冷清。

  缺少真挚的人,如戈壁上的幼株,缺乏雨露的滋润和土壤的给予,终难成为大树。

  缺少真挚的人,如折了翅膀的小鸟,似断了牵线的风筝,再就难以飞上天空。

  真挚就是:行舟时的流水,攀登时的手脚,黑夜中的灯塔,脆弱时的肩膀……

  真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都应该拥有它,珍惜它;真挚是春天的使者,我们应该给它贴上青春的邮票,寄给所有的亲朋好友以及需要的人。

  【名师点评】真挚,多用于形容感情,是无形的,但作者却通过"排比+比喻+引用"的方法,使之有形化,气势强烈,抒情酣畅淋漓。"这就是真挚……"承上启下,下文以"排比+比喻"的形式,列举"缺少真挚的人"的害处,与上文的"真挚"形成对比,给人以深刻的启示。篇末水到渠成点题,深化中心,通篇多种修辞的综合运用,显得文采飞扬,文章摇曳多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