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复习]作文备考要准确切题理清思路

[高考复习]作文备考要准确切题理清思路

2008-0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文是历年中考语文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因为它占分比例最大。以语文总分120分计,作文一项就至少占50分,几近半壁江山。因此,作文的得失,决定中考语文的成败。那么在中考中如何写出符合要求的好文章,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获取高分呢?根据中考作文的评分标准,必须把握好这样几个标准:选材新颖,结构规范,语言精美,卷面整洁。

  首先要做到选材新颖。有的同学一写老师,就是每天备课到深夜,病了还坚持为学生上课。要不就是有同学病了,老师背着上医院,挂号、取药都花老师的钱,还安慰学生要安心养病。又过了些时日,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老师又来到学生家,给病愈的学生补课……诸如此类,千篇一律,给人以陈旧、平淡的感觉。当然,我们也不能胡编乱造,如有的同学写挫折与磨难的作文,就编造自己从小失去双亲,生活是多么地艰难。阅卷老师看头一篇这样的文章尚可,看多了,就知道这是造假。这样的作文无论编造得情节多么离奇,结构多么巧妙也是不行的。

  第二,结构要规范。一个阅卷老师一天要看很多篇文章,有的阅卷老师有先看开头和结尾,再看中间的习惯。开头和结尾是考生留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历来为一切文章家所看重,我国自古就有“凤头、猪肚、豹尾”之说。而严谨明晰的结构易于阅卷老师节省时间,迅速把握文章的框架脉络。所以开头和结尾写好了,就成功了一半,阅卷老师会饶有兴趣地欣赏作文的主体部分。开头宜直接入题,以引出下文,100字以内;中间部分应分成两至三段,承上陈述、详写重点,400字以上;结尾部分总结全文,照应开头,写出所感,比开头稍短。文章宜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形式,首尾圆合,这样使整篇文章显得结构严谨、层次清楚,理所当然地在结构谋篇上获得高分。

  第三,语言要精美。以前作文评分,内容分所占比重很大。近年来中考作文阅卷,强化了语言表达的分量,语言分(有的称表达)占到了作文总分的40%-50%。因为学习语言是语文学习的核心,从语言表达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语文基本功。对语言的要求是通顺、准确、简洁。通顺是指文章没有逻辑上或语法上的毛病,这是基本的要求。要做到通顺,需懂点语法、修辞、逻辑的知识;还要注意使用自己确实懂得的词语,少写长句子;在写作中反复琢磨等。准确指文章的观点要正确,材料要真实,表达要确切。为此,要认真辨析词义,慎重挑选最为确切和恰当的词语。简洁是指用最少的文字表达最丰富的内容。在作文中要应用生动简洁的语言,情景交融的手法,丰富合理的想象等多种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

  第四,卷面要整洁。卷面是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水平相当的两篇作文,如果甲文卷面干净,书写整齐,而乙文满纸涂抹,书写潦草,那么可以毫无疑问甲文要得高分,乙文要得低分,二者相差达4分以上不足为奇。我们可以这样说,卷面整洁是一个重要因素,考生必须万分注意。行文格式正确,字体清晰(最好美观),标点准确,不乱涂乱抹,这些是最基本的书写要求。

  通过上述分析得知,平时要多读多写,在动笔之前多思考,做到扣题写作。在立意健康的前提下,使文章的选材新颖,结构规范,表达丰富多彩,卷面整洁干净,获取高分是完全可能的。(广东英德市白沙中学 谢记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