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采分点之六 高分作文必定有感恩的心

采分点之六 高分作文必定有感恩的心

2008-02-26 来源:腾迅教育

  “父母在,不远游”,说的就是感恩的心志。成就大事业的人都有一颗至刚至柔的感恩心,此心与天地齐寿,与日月同辉。曾听说,人是有三千个精子拼命竞争,最后是茉一颗精子胜利了,他和卵子结合,于是天地间就有了你,因此你来到世界上,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另外2999个却没有如此幸运,他们尽管努力了,可结果都“胎死腹中”。所以你要感谢父母,感谢师长,感谢一切帮助过你的人,有感恩心的人,会看到自然真理。你在大热天吃西瓜的时候,你可曾想到要感谢你脚下的土地?当你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时,你可曾想到要感谢爱迪生?当你看到让你激动的文章时,你可想到要感谢那些发时明纸张,写下文章的人呢?

  时时感恩,处处感恩,你就会生出同情心,你的心灵世界会非常充实。因此你写出的文章,常能打动阅卷者,有时能让人流下眼泪来。

  我看过很多满分作文,似乎都有这样一颗心。他们感谢上苍,感谢老师,感谢一切要感谢的人,有时候想,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来不及了,那就感谢天地吧。

  请看一篇满分文,此文曾让南京师大高考阅卷组长何永康教授流泪了,其实我看了以后也哭了,这不是缠绵的哭,而是一种大气的哭。

  状元凉粉 (江苏一考生) (高考评卷得分:60分)

  城东石板桥下有一家凉粉店:状元凉粉店。听说,店主的儿子五年前成了本城的高考状元,状元凉粉就此得名。城里人都想讨个好彩头,听说,那儿的生意很火。

  一切只是听说而已,凉粉对于我这个农村穷学生来讲真是一种奢侈品,既吃不饱,又贵。

  可今天,我却坐在状元凉粉店里,准备尝尝这种“珍馐”;另外……我叹了口气:“唉,真倒霉,前天买参考书,贪便宜在街边小摊上买,黑灯黑火的,找了张20元假钞给我。”

  “小伙子,凉粉来啦,吃吧!”店主将满满一大碗凉粉端到我面前。

  说真的,这东西又白又滑,爽口宜人,还真好吃,真想天天吃个够。

  “上学呢?”店主拿了条板凳坐下来。这时我才抬头打量了她,四五十岁,皮肤很黑,脖子上,手臂上都是些热毒疹。

  “嗯,高三了!”这时,我又想起了兜中的那张假币,今天可要将你出手了!

  “快要高考了,要注意加点营养,可别亏待自己呀。”店主的话使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她每次来看我,都会将家里老母鸡生的那几个蛋塞给我,而我知道,为了本人在城里上学,家里一年沾不到十趟腥……“那我就更不能让这钱留在兜里!”

  “当家的,水开了!”店主被伙计喊到一旁打凉粉去了。我出于好奇,跑去看。只见一锅滚烫的热水向一个瓷缸里一冲,店主操起一根两指粗的木棍,插进瓷缸中的透明状胶体内,使劲搅拌,沸腾的水早已化成水汽,直扑店主,店主的手臂上顿时烫得通红……

  我被眼前的场景深深打动了。我想起在农村打铁的父亲,他也在灼热的环境下辛劳,为我挣来一分一分的学费……

  我犹豫了,到底要不要将这20元假钞用掉,使这位店主蒙受损失?不用吧,自己下半个月的日子可就难过了;用吧,抛给这位与我父母一样劳苦的店主,让她的状元儿子少掉20元生活费,我也于心不忍。

  怎么办?我受着良知和生活压力的煎熬……

  终于,我咬咬牙,掏出身上仅剩的5元真币,“阿姨,给您钱!”“傻孩子,没看见墙上贴的‘高三学生免费’的字条吗?下回再来,我给你炒两菜。”

  回校后,我就把那假币撕掉。

  为了店主的真诚,为了我的父母,为了自己,这次选择,值!

  这是一篇满分作文,那是当之无愧的,考生的高处在于:

  1.心灵选择的过程描写,细腻而感人。全文没出现“心灵选择”的字样,却处处扣住心灵选择。20元假钱要不要抛出去?看见店主人手臂上那些毒疹,看到与母亲一样辛劳的店主人,怎么办?“我受着良心和生活压力的煎熬,最终,良知战胜了邪念”。这完全吻合高考作文对立意的要求,紧扣心灵,过程细腻。

  2.有一颗善悟感恩的心。文如其人,修养自己的心,那才是在作文根本处下功夫。考生的目光是非常敏锐的,他善于带着心灵的热力与亮度来抚摸和把握动人心弦的细节的。正因为有一颗善悟的心,一看到店主四五十岁,皮肤很黑,脖子上,手臂上都是些热毒疹,才会在心里产生一丝恻隐。看到:“快要高考了,要注意点营养,可不能亏待自己呀”,才会想起自己的母亲;看到店主辛苦挣钱的样子,才会自然想起在农村打铁的父亲……。

  3.有“一碗阳春面”的意境。读日本粟良平的《一碗阳春面》,常情不自禁地为主人公掬上一把同情泪,更为店老板对母子三人的理解和同情并真诚的祝福而感动。此文异曲同工。当我经过激烈的心灵斗争,“掏出自己身上的仅剩的五元真币”付钱时,“傻孩子,没看见墙上贴着‘高分学生’免费的字条吗?下回再来,我给你炒两个菜”老板娘的一席话,让整个心灵都在“发热”,泪都要流出来了!说得多好的话,多好的老百姓啊!谁不为之感动而给你分呢?

  所以写好高考作文,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①美文需要虚构,但要符合生活的真实。这就是要“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可以武断地说,读“状元凉粉”的,没有一个不为之感动的。但此文又是虚构的,此文的高处就在于让人读来很真。

  ②对身边的人和事,要用心的眼睛去观察。用对生活感悟的独到见解编写故事,情节的展开就能成为情感、情意,情思的节奏。

  ③要修养自己的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