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采分点之三 高分作文一定要有独特的角度

采分点之三 高分作文一定要有独特的角度

2008-02-25 来源:腾迅教育

  800个字是规定的,这对于考生来说,那是 “如来佛”之手掌,12年的“本事”全要在这只“手掌”上表现出来,让阅卷者的“火眼金睛”看出你的水平来。可“面积”有限,如何让它“高产”,那就得靠考生的“功夫”。“功夫”很多,角度是其中重要一着。记得小时候上山砍柴,长辈们教我们要注意进刀的角度,才能多快好省,当时不甚了了,现在想来实在太重要了,只有找到一个适当的角度,你才能事半功倍,人生如此,作文亦然,角度不同,作文的格调不同,气质不同,分数也不同啊。

  那么那些角度是好的呢?

  1.生命角度。文章写到生命,就在高格上走了。把自己的材料和生命联系起来,就会别具一格。有位考生用“生命的清单”作题,围绕这大做文章而得到满分。余秋雨先生谈到生命与写作时,他说,许多中学生只注意到好文章,而没有注意到生命的内在感受。有的同学会去学一种写作方法,一种语言结构的组织方式,虽然很聪明,但这毕竟不是生命的主干。余秋雨曾经对一篇作品写过这样的评语:有巧思,但感觉不到你身体里面青春的温度。没有温度,只是巧思,结构来结构去,像一个游戏一样,那太可惜。写文章一定要多从生命出发,好文章,都是实实在的生命表述。他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写作是人类生命与生命之间的互相温暖,而不是奇巧的结构之间的一种存在。有效的表达和生命意义的真实传达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应该本末倒置,年轻的时候本末倒置要走出需花费几十年时间,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来。

  2.名著角度。所以能成为名著,必有其含金量在。心读名著、化用名著,在有限的时间和“面积”里,用名著之“佐料”,写生命之华章,文章的信息就多了。年年都有化用名著得高分的。湖北考生的满分作文便是佐证。

  宝钗鸣冤 湖北一考生 (高考评卷得分:60分)

  小女子宝钗在日出了大观园来到世间游玩一番,才发现世人对我有诸多非议,小女子我实在是冤枉啊!

  人们都偏爱弱不禁风的林妹妹,提到我便一个个咬牙切齿,有的骂我虚伪做作,有的指我贪图名利,有的责我破坏他人美好感情……这都是因为他们用有色的眼镜看我的缘故。

  我承认我与林妹妹相比,的确有些圆滑世故,但这并不是我的错。我随母亲、兄长借居在贾府,我的母亲性格温和,哥哥又是一个无法无天的混世魔王,后来又娶了一个凶神恶煞般的嫂子,如果我不处处留意,事事小心,怎么能使母亲和我在这样的漩涡中得以生存呢?但有些人却骂我虚伪,收买人心,难道我关心每一个人也有错吗?我不过是希望母亲和自己能和周围的每一个人和平相处罢了。

  有人找出我曾写过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说我一心想着名利富贵。这又是对我的大偏见。大家是否忘了我是为了选秀女才上京的?作为一个从小便被教育″三从四德″的大家闺秀,当我面临着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难道我不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些许的憧憬、期盼?而且我还在螃蟹诗中抒发了对这黑暗世道的痛恶,使姐妹们大呼痛快,这也是我的诗文,为什么人们却忽略了呢?

  木石前盟的确感人,可金玉良缘并不是我一手策划出来的,我也在追寻着自己的爱情呀!当宝玉挨打时,我不也真情流露了吗?但林妹妹那红肿的双眼博得了大家的同情,人们对我自然视而不见了。调包计给我招来一片骂声,可谁又知道当我听到宝玉的一声声″林妹妹″时,我的心中也痛苦万分呢?我得不到自己追求的爱情,还承担着破坏别人感情的骂名,谁又曾为我说过一句公道话呢?

  人们之所以对我有许多偏见,是因为他们都带着喜欢林妹妹而讨厌我的心情来看我,看我的一言一行,看我的一词一句……其实就连林妹妹也能用公正的目光看我,后悔以前误会了我,为什么其他人不能呢?但愿世人不要以感情的亲疏远近来看人,这样小女子沉冤可以得到昭雪了!

  此文为什么得高分呢?说白了,那就是用名著作料,扣住材料,再加上自己的一点想法就成功了。如果细析,我以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①角度新颖。切入角度是高考作文得意分的重要亮点,如何切入?怎样切入才符合美文的要求,那是大有讲究,有很多文章可做。此文以薛宝钗阴魂再现,谈论感情与认知的关系问题,富有创意,角度新奇切题而得高分。

  ②用名著作材料,份量就重了。名著因其深厚的底蕴、深刻的思想常被人们称颂而膜拜,你用其中的人物构思行文,其格调和分量绝对不同一般。

  ③分析很有情理。能引起感情共鸣的好文章常常是合乎情理的,即使比较抽象的抒情也是抒在人们的心里,即使叹苦也会让人簌簌掉下泪来。说实话,薛宝钗和林黛玉相比,从现实的角度看,薛宝钗确实要比林黛玉更让人容易接受、认同。考生的分析并没有“假、大、空”,全是合乎人们情理的,读完全文,我们会从内心里发出呼喊:宝钗真“冤”啊!

  3.文人角度。文人往往多愁善感,一张树叶飘下会生出许多感慨;一事不公,常会萦绕于心而不去,所以他们表现得既缠绵又大气,既伤感又彻悟。说其缠绵,那就是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久唱之不衰;说其大气,那就有司马迁的《史记》“肠一日而九回”让人肃然;说其伤感,就像白居易那样,能和平民一起发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无奈;说其彻悟,那就是脱离俗世的超然,便有苏轼“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潇洒。有位学生这样看人生: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恍恍忽忽间,让岁月从指缝间溜走。有朝一日望着镜中垂垂老矣的自己,思绪是否会飘向未知的远方……

  想起赤条条地来到世上,为着第一声啼哭,拼命挣脱母亲的代价;

  想起跌倒与爬起的反反复复,为了走得更远,看得更多的代价;

  想起豪情壮志的梦想,为了赢得最绚丽的人生,逆水行舟的代价;

  ……

  想起了整整一生自己的收获与付出,整一整行囊,里面竟然是空的。

  于是悲哀起自己的付出,感叹于即将远去却没有路资,想起这潮起潮落的人生,看不清这是雾,是雨,还是风……

  如孩童追逐落叶,迷恋着它蝶一般随风飞舞的舞姿,为着它,不惜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然而风终会停,叶终会落,当你发现落叶终归还是落叶时,你已垂垂老矣。

  用生命的代价,每天一个或喜或悲或甜或苦的梦,这就是人生的含义……

  因此智者选择潇洒的人生,该放手的时候且放手,告诉自己,“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永恒,其实就在你手掌上珍藏。

  而庸人往往坠入碌碌人生,哀叹于往昔,无为于今朝,失望于未来。辛苦的维持却是惨淡的经营,其代价可谓大矣!

  流星选择短暂的生命作为辉煌的代价;

  昙花选择黑暗的夜间作为芬芳的代价;

  我们何尝不是选择一生的辛勤作为活着的代价……

  可这一切都无需太执着,更无需太痴迷。

  轻轻撩起发丝,告诉自己:“我不是归人,而是过客……”

  我以为此是文人心行文,没有心灵的高洁是写不出这样的格调别致的美文的。

  4.心灵角度。从心上写文,往往是感人的。心就是魂,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常能掀起阅卷者感情的涟漪。有人写“思念”,全是心的思念,读来让落泪:

  思念是心空的灯,思念是心海的筏,思念是心绪的丝,思念是心田的犁,思念是心箱的蜜……我知道,有一种温柔的心痛叫思念,有一种时刻的牵挂叫思念,有一种沉沉的忧郁叫思念,一种苦苦的忍耐,一种酸楚的无奈,一种“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的隐忍叫思念。宁静的心笑看风云,是一种睿智;宁静的心豁达乐观,是一种宽厚;宁静的心包容万物,是一种博大;宁静的心海纳百川,是一种深邃;宁静的心恬淡惬意,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本真。

  短短的一段话有多少“心”字,那正是“心心相印”,心心相印的文字,常会让人落下心的眼泪。

  人生是什么,那是一个谁也不能回答,也回答不了的大问题,之所以难回答,是因为是生命的哲学,但用“心”去回答,则让人释然,如进入桃花源一样。有人说,人生就是在这理想与现实中辗转。在这入世与出世中徘徊,在这有缘与无缘间漂泊,活着的时候因为精神的富足才具有生命,逝去了之后灵魂的永驻才能延续生命,无论生活怎样平凡与苦闷,无论人生怎怎样压抑,都不要轻言没有了希望,都不要轻易放弃努力。没有了一生的执着,没有了一生的激情,纵然是活着,活着又何滋味。

  多么高尚的话语,多么真挚的感情!谁能不为之动容呢?

  5.境界角度。我始终以为人的漂亮在于气质,文的高雅在于境界,正如王国维所说,文有境界自成高格。高考真是高手如林,应该说很多人都是会写文章了,但要“鹤立鸡群”,你就得在境界上超过人家。要有境界那就要有比较高的思想修养,非凡的观察力,一颗慈悲心,常人拒而远之的东西,你要试着靠近它,理解它,有位考生用“信任陌生人”作题目,光这一题目,就让人的眼球“固定”,这位考生在文中说:“累了,我们都累了,我们忘了曾经呼唤过的信任。隔膜和顾忌,让信任变得像是遥远的星辰,可望而可不即。你为一道难题搔首踟蹰的时候,一位与你只是点头之交的同学轻轻地告诉你答案。你怀疑,你看着他的眼睛,那里闪烁着和善和友爱,于是你释然地微笑。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到无所适从的时候,一位好心的路人问起,并帮你解决了疑惑。你怀疑,可是你从他的话语和行动中感到了关怀和诚挚,于是你衷心地道谢。其实有很多时候,别人没有给我们疑惑,而是我们自己的心灵因为戒备而多疑;我们不应该因为感情的生疏,造成认知的误区。

  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让自己变得简单,把别人看得简单,这就是一种深层的信任。一杯香茗,你可以品味出信任的醇香;一句忠告,你可以领略信任的意味。

  信任亲友是人的天性,而信任他人则是一种美德,在信任的过程中,快乐而全面地认识这个看似复杂的世界。

  这样的行文,当属高雅之境界,高分便亲近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