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6年全国各地中考满分作文系列59――挫折着,美丽着_1000字

2006年全国各地中考满分作文系列59――挫折着,美丽着_1000字

2008-02-25 来源:学而思教育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散文)

  安徽一考生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孟鸿寿,自幼患了软骨病,身长腿短,投特别大,脚小而纤细,走起路来很艰难。但他下定决心苦学三年,终于成为独树一帜的名丑。是挫折与艰辛使他功垂名就。

  电灯的发明,是发明大师爱迪生经历了上千次失败才发明成功的。上千次失败充满了他对广明的渴望,也促使他将失败转化为动力,从而将光明带给人类。

  袁隆平,当他还是一名乡村教师的时候,便对权威发起了挑战,他不再迷信权威,他要为广大的农民兄弟干出自己的一番伟业。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他成为了"杂交水稻之父",成为了救饥救贫的人间天使。

  我不能说挫折就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条件,但我要说,如果没有挫折作为动力,没有经历风雨的洗礼,要想取得成功恐怕是不可能的。

  江淹才思敏捷,妙笔生花,但终究还是"江朗才尽";方仲永智慧过人,五岁就能"指物作诗立就",但最终却"泯然众人矣"。

  多彩的彩虹,成功的果实,决不会青睐那些整日碌碌无为的人。

  如果没有居里夫人夜以继日的研究就没有镭的发现,如果没有阿炳的苦心拉奏,就没有那如泣如诉,哀婉动人的《二泉映月》,如果没有我国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潜心研究,就没有"神五、神六"的升天,祖国的辉煌。我们要以勤劳为色彩,搭起我们人生美丽的彩虹。

  经历了风雨,也许我们才会抛弃高不可攀的幻想,才会忘记那不堪回首的沧桑,才会走出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迷茫。经历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超然;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能开心颜"的傲骨;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洒脱。

  晶晶摔了一跤分清了左右的经历,也使我们明白了"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的真理。

  【阅卷心得】

  面对2006年安徽省课改试验区中考作文题,一半以上的考生似乎一夜之间都变成了"失败者",大家都约好了似的将自己的挫折定格在"失败"上,而且千篇一律地运用这样一个模式--"我"的人生挫折就是……,这个挫折为"我"带来了许多失败与教训。但"我"通过这一件事终于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吃一堑,难长一智!"。这样的文章看一篇还不错,读多了真是味同嚼蜡。但是面对这篇文章,我们阅卷老师真的是眼前一亮。这是一篇考场议论佳作。文章的标题就是文章的中心论点。确立了文章的主题之后,作者运用排比段落将大量的事实论据展示出来很好地证明了论点。而且这篇文章作者思维活跃,知识广博,所引材料对比鲜明,有力地彰显了自己的观点。文章笔泻才情,语言晓畅,句式灵活,尤其是排比句式的运用,有效地增强了行文的气势;大量富含哲理的佳句,更为全篇锦上添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